山西:时光倒转 别样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 2009年03月13日11:57

  去山西前在MSN上广发消息,就有朋友上来告知:“要看中国一千年的文化,去北京;要看中国三千年的文化,去陕西;要想看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去山西”;“在山西随便捡块砖,可能就有千年的历史”……的确,山西的文化底蕴确实不同凡响,去到那里后,不禁被这数千年的历史风华所深深吸引。然而,感叹之余,也发现了这片三晋大地蕴藏着别样的风情,值得细细品味、慢慢享受。

  晋中:平遥古城

  睡一下热炕

  平遥古城是迄今为止保存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的县城。街道、店铺、庙宇、民居构成了大型建筑群。漫步街上,灰一色的老式住宅沿街静立。

  听当地人介绍,平遥古城的完好,不仅在于它的城墙结构和所蕴含的文化寓意,如城垛口三千,敌楼七十二,其实是象征孔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城形如趴着的巨龟,东西两道门是龟的头尾,南北四门是龟足,象征吉祥安泰。更重要的是,城中的街巷布局、建筑风格都保留着明清时原有的风貌,而居住在里面的人也依然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俗。走进古城,一如时光倒转,仿若回到了历史长卷中。

  日升昌是古城里最有名的景点之一,其实它是一个清道光年间国内首屈一指的大票号,票号的功能相当于现在银行的雏形,主要包办国内公私汇兑银钱业务。座落在西大街上的日升昌,建筑富丽堂皇,布局考究,为了保安需要,这里重门坚固,有的地方还设有铁丝网和响铃以防匪盗,果真是一所大金融机构的格局。

  到了平遥,就一定要住一下当地极富民间特色的客栈。记者去的那家叫“天元奎客栈”,踏上台阶、撩开门帘往里走,眼前呈现的就是一片传统四合院式的民居,这就是客房了,进到房间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个硕大无比,几乎要占掉整个房间三分之一的火炕,传统的山西人家里都会有这么个大家伙,到了冬天,在炕底下生上火,然后一家人坐在炕头吃饭、聊天,暖融融的。不过,这里的火炕却是不生火的,精明的店家也用上了现代化设备———在炕底下安上电热汀,照样达到取暖的效果,而且安全性也提高了。屋里的其他陈设也颇具民俗风情,桌椅板凳、橱柜吊灯,都是明清时期的式样。由于这是家按三星级标准建造的宾馆,所以应该有的设施都一应俱全,绝不会让宾客感到有任何不便之处。

  太原:晋祠、煤炭博物馆

  当一次矿工

  说到太原,自然会想到早已闻名遐迩的晋祠。“晋祠流水如碧玉,百尺清潭写翠娥”,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描绘晋祠的诗句。晋祠是奉祀西周初晋国第一代诸侯唐叔虞的祠堂。院里的殿堂楼阁亭台榭甚多,景点神采各异,绮丽迷人,而每一处都载有一段历史。来到晋祠,犹如读一本很古老的书,尽管有许多生僻,甚至难以明白,但是只要来了,就会有不少收获。

  这里想要详述的是另一个颇具特色的旅游点———煤海探秘。众所周知,山西是我国著名的产煤基地。平时我们只能从电视、书本中了解煤的形成原理、煤矿工人生活状态,而现在却有机会让你身临其境当一回煤矿工人了。由中国煤炭博物馆设计建造的这个旅游点主要分展览、四维动感电影和模拟煤矿三个部分,在观看展览时,你会对煤矿的历史发展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紧接着的思维动感电影则进一步用声光影的立体特技效果让你了解了煤形成的全过程。最后,最扣人心弦的模拟煤矿游正式登场。首先,带上矿工帽,拧亮额头上的小灯,你就俨然是个名副其实的矿工了,然后坐上矿井电梯直入地下,第一段的坑道相当简陋、窄小,两边还有硅胶雕塑的矿工模型,头挂着油灯做采煤状,原来这是古代的煤矿原貌。再往里走,坑道逐渐开阔,地上也铺上了铁轨,不用问,那就是现代的煤矿了。走进一个坑洞,里面还特地安装着一把挖煤用的钻枪,大家自然就毫不客气地上前小试身手了。紧接着,我们坐上运煤的小火车朝深处进发,不多时,便来到了现代化、全自动操作的矿区,那里的工作人员还演示了现代化采煤的全过程,看得我们都兴趣盎然。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模拟煤矿里的所有设施可都是真品实物,如果全派上用场的话,足够“武装”一个中型煤矿。天哪,原来刚才我们玩的都是真家伙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