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刀未老 西藏阿里转山一日往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 2009年03月10日18:10

  说来惭愧,这么大年纪的人了,居然因为和一位日本青年的暗中较劲,才有了第一次的转山经历。(以前旅游走新藏线时路过神山就有转山念头,因雪大未果。)

  2006年8月初,我从新疆喀什的开源市场买了20多吨建材,在新藏线上走了8天7夜,终于在11号晚上赶回阿里神山脚下的塔尔钦。第二天卸货时,两位藏族工人和我说起前几天的一件事:他们陪一位日本青年去转神山冈仁波齐峰,那位日本人一天就“郭达”(转山)下来了。藏族人竖着大拇指“要过渡,要过渡”地称赞。在他们看来,除了当地藏族背夫,一般人是不可能一天就转完55公里高海拔山路的。卸完货去一个内地人开的饭店吃饭,老板居然也和我说起日本人的事情:那天傍晚9点左右,一位能说几句汉语的23岁日本青年,摇摇晃晃走进来吃饭,说是早上去转山,走了16个小时,刚回来,累死饿死了。老板极其佩服地点着头:“了不起!厉害!厉害!”。自打小时候搬个小板凳去大队放映场看过模模糊糊的黑白片《敌后武工队》,我对日本人就亲热不起来。打断老板的话,我说:“你明天傍晚给我留个大腕面,多留点牛肉,我转山回来吃。”老板笑笑没说话。

  回来后找到藏族工人,告诉他们第二天休息,有没有想去“郭达”的?当即有一对藏族小夫妇和一个叫“乐桑”的工人说去。我说想和他们一起“郭达”。他们看着我直摇头。我用知道的几个藏语单词费力地和他们沟通了半天,才弄明白意思:他们几年来一直在塔尔钦给转山的人当背夫,自己单独转山,都是一天就转完的。如果带我走,他们就要在半路住宿,要花钱的。我让他们别担心:如果路上跟不上他们,那他们带我到半路住宿的地方就可以先走。要是他们想住,我付钱。话说到这份上,他们也没拒绝的理由了,约好第二天凌晨4点半出发。

  第二天4点半起床,15分钟之内洗脸刷牙吃完东西。5点左右,他们3个人来了(和牧区的藏族同胞约时间最好提前半小时,他们对时间的观念不怎么强)。天还很黑,我们打着手电出发往西走。

  3个藏族同胞边走边唱《姑娘走过的地方》,后半段汉语歌词我也能唱,跟着哼起来。走过一个有不少玛尼石堆着的山坡,我们转入了拉曲峡谷。走不多远,见到了神山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双腿佛塔”(据说与佛无缘的人是走不过这座佛塔的)。天还很黑,旁边的情况看不清楚,我跟着他们埋头赶路。过大经幡旗杆的时候,乐桑特意停下来告诉我:这就是每年藏历4月15要举行换经幡活动的地方,那时会有上万人来观看。因为要赶路,我们只停了一小会就走了。

  大家边唱边走,他们给我吃风干牛肉,我给他们吃巧克力,走得比较轻松。天渐渐亮起来。我们的右边是又高又陡的峭壁,风化的岩石上面光光的没一根草,有瀑布如白练般垂下却听不到水流冲击地面的声音。我们的左边是一条河流,水有些浑浊。过曲谷寺的时候,我们没过去,径直往前走了。路上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赶上了一帮美国人,又超过了几个韩国的和内地的。看来早起还有更勤人啊!走了近5个小时,我们看到了止热寺,也没进去,只是在路旁的帐篷里买了方便面吃了。3个藏族同胞的鞋子都湿了,我穿的是皮靴,重,但防水。不过走了这么多路,大家都不觉得冷。我们又喝了一壶酥油茶,出发。

  走过一座木头桥,接下来是转山最艰苦的一段路了,我们要翻过近5700米的卓玛拉山口。路越来越陡峭,乐桑还是很轻快,但另一位叫普布的男同胞明显开始放慢脚步,倒是他老婆经常要等他一会。我比普布稍快点,但和乐桑比差多了。我在路旁的一块大石头上发现一只黄黄胖胖的动物,它四脚朝天躺着晒肚皮。我好奇地走过去,它一动不动,及至近了,它很敏捷地翻身,一下就窜进石头下的洞里去了,原来是一只大旱獭。乐桑说藏族人管它叫“汽巴”。前面的路上有很多衣服,不少转山的人特意带来衣服放在这里,这是轮回之地啊!能走到这里,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我给大家发了几块巧克力,休息一会继续走。离山口越近感觉越吃力,每走几十步我都要停下来喘气。歌是早不唱了,脑子空空的只盯着山口。路上转山的人很多,还有很多马匹和驮东西的牦牛,以及那些转山藏狗(不用怕,人转山狗也转山,是这的一大特色,吃东西的时候给它丢一点就可以了,不惹它也不会咬你)。现在藏族同胞的优势很突出,走得轻快的无一例外都是他们,别的都是步履维艰,走走停停。漂亮的景色交给相机,我节约着每一点体力往山口移动。

  喝完最后一滴矿泉水,终于到达布满经幡的山口。我们4个人(主要是为我能这么快上来)都很激动。我给他们每个人留影,又请一位英国女郎给我们合影。晴朗的天空下起雪来,乐桑催着我赶快走,说慢了回去天就黑了。

  下山的路同样陡,走起来很容易摔跤。我看路旁有台阶一样的石块延展下去,干脆就从石块上一步一步往下跳(以前在单位打篮球后卫,没想锻炼出来的弹跳力还在这用上了)。我是第一个到达山脚的,运气不错——刚到山脚下的帐篷边,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路上乐桑他们听我说没带任何雨具,早就说我今天肯定要被淋湿)我在帐篷里等乐桑他们,还好他们都带雨披了,基本没事。

  躲了一个多小时的雨,太阳出来了。我们沿着长满青草的沼泽艰难行进。感觉是翻不完的山,趟不完的河。就在我们走到第二个路旁帐篷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神山保佑——我们又躲过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