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受宠若惊 我的非典型艳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09年03月10日15:22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艳遇,从字面上给人最浅显最直观的印象便是香艳,与情爱有关,与色相有关。但其实它还有一个最通俗的解释是——和一切美好事物的相遇。那些我遇到的可爱的人们,虽然称他们为“美好的事物”极为不妥,但我仍将与他们的相遇定义为“艳遇”,如果非要界定,大概可以称为“非典型艳遇”。

  非典型艳遇·片断1

  我与阿佳拉不得不说的缘分

  奔赴拉萨数次,我始终认为最美最好的拉萨时光在冬日。那时的街头少了许多长枪短炮,有的只是等身长头与摇着转经筒的虔诚。我在八廓街荡来荡去,也许是跟随着某位转经嫫拉的脚步,也许是跟着某位伯拉的古老的转经筒吧,反正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坐在八廓甜茶馆的某个位子上。

  要一壶3磅的甜茶,独酌亦欢。整个甜茶馆内坐着的几乎都是藏族同胞,“小姐,你去过大昭寺吗?”坐在我旁边的阿佳拉突然对我发问。我笑着摇了摇头,不知为何,我从未进过大昭寺,即使执行冬日票价只需要35元的门票。阿佳拉继续问道,“想不想去大昭寺呢?”我,我想我还是想去吧,于是点点头。阿佳拉说,“好吧,我带你进去!”看着她满脸真诚,我豁出去了。于是紧跟阿佳的脚步,还真就这么混进去了。虽然逃票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但这件事情本身却是极美。

  阿佳带我游大昭寺,教我如何献哈达,如何添酥油,以及如何为亲人祈福诸如此类的事情。并热情相邀我同游其他寺庙,我受宠若惊。藏族人是相信缘分的。大概除了“缘分”一词,我也不知有什么更恰当的说法来解释这件事。无所图无所求,只是为了投缘,就对一个陌生人如此好,这在我熟悉的生活环境里几乎是毫无可能。但在拉萨,一切都发生得这么自然。

  非典型艳遇·片断2

  那爱美的藏族嬷拉

  她的年龄大概有70岁了,精神极好,步履矫健地在八廓街头转经。在一群转经人中间,她是那么抢眼,也许是眼神比较犀利。那眼神盯你一眼,就仿佛告诉你主人曾经是位有故事的人,让你忍不住去探询,却不好贸然上前。

  意外之喜,我们在仓姑寺甜茶馆又遇这位嬷拉,她手上拿着一个装糌粑的白色小羊皮手袋,那手袋古朴而精致。同行的朋友对她的羊皮手袋很感兴趣,她却误以为我们是在“垂涎”她的糌粑,于是慷慨地把手袋递给我们,并用手作出送入嘴中的动作,我们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那糌粑的味道着实香甜。

  看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嬷拉也咧开嘴笑了。当朋友提出拍照的请求时,嬷拉却开始一个劲地摆手,似乎与她的大家作派极不相符,看到我们眼中的疑问,嬷拉指着自己掉了门牙的嘴一嘟噜,旁边的藏族大哥帮我们翻译说,嬷拉的门牙掉了,拍出照片不好看,所以她不照相。哈哈,原来是这样,真是一个可爱的嬷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