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几分痴情 几分无奈(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 2009年03月09日13:41

  走进小城,走在那些用青石铺就的岩板街上,听着鞋底叩击石板的声音,一路走过来使人心下很安然,正是雨后初睛的时光,雨后的阳光落在湿滑的石板路上,湿漉的街面上反映着柔和的光,两边古老的房子依势而建,鳞次櫛比,巷子显得狭窄而悠长,一切却有着一种难也言表的朴拙之美。

  沈从文笔下凤凰这座痛若与浪漫相随,暴力与美丽共存的小城,静静的依在沱江边,一米沱江向着沅江奔去,顺着这条江走出了多少骁勇的将军武士和倜傥的文人雅士。

  我站在北门城墙上,触摸着古老的城砖,望着斑驳的城门,依稀可见当年的雄风,每一处城坍,每一孔枪眼,每一道翘檐,每一块城砖,都会让你心神恍惚,摩挲徘徊,幽古之情挥之不去,站在城墙的通道上想象着先生的描述:落日黄昏时节,站在那个巍然独在万山环绕的孤城高处,眺望那些远近残毁碉堡,还可以依稀想见当时角鼓火炬传警告急的光景。

  凤凰她自有妩媚的一面,泛舟在沱江上,看似飘摇的吊脚楼经过百年风雨却始终稳如泰山,叠翠的南华山,听涛山轻卧在江侧,江中渔船点点,舟行款款,行在沱江之上有如滑动在琉璃之中,水中倒映着两岸隐隐青山,城郭峨峨,吊脚悬楼,底下水草如丝似带,而远处水雾缭绕,跳岩点点,一切都似在梦境中,似真似幻,一切都是如此的安宁详和,对于她,是这样的一见钟情,使你深深的浸入其中而不能自拨。

  而明月东升,月影溶江之时,坐在江边的酒吧中,望着夜色中流光溢彩的虹桥,桥下流水潺潺,水中烛光点点,摇曳的烛灯向着下游飘去,这是谁放的水灯,浅浅的水灯载着放灯人浓浓的祝福,飘向未知的远方,飘向心中的桃源。

  水灯远去,望着水灯,放下心中的行囊,有如回到故乡,这是精神的家园,飘去的是沉重的物质负荷,留下的是心灵的静谧,这便是凤凰的真谛,这就是边城永远的魅力。

  夜深了,酒吧里喧嚣人群早已散去,我静静的等待王兄与曹君的到来,静谥的夜中,隐隐传来哨呐声,那是碧咀溪守着孤船的翠翠吹的吗,她还是渡口静静的等待永远不会出现的傩送啊,哨呐声中带着几分痴情,几分无奈,几分不悔,边城还是那个边城,斯人已老,还会发生这样的故事吗,那梦一样的凄凉爱情故事还会继续吗?

  我告诉自已,我若是傩送二老我会回到碧咀溪,二个人,一条船,慢慢摇……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