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3357元才用390元旅游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东方早报 微博 | 2009年03月09日09:32

  (东方早报记者 罗燕倩 发自杭州)为拉动旅游消费市场,杭州市旅游委从3月1日起面向全国游客发放总额为1.5亿元的“杭州旅游消费券”,该券在上海受到市民热捧,甚至引发部分人的哄抢,但手持旅游券去杭州旅游是否真的能享受实惠、带动旅游并刺激消费呢?

  上周末,记者跟随6位上海自由行游客,赴杭州体验“新鲜出炉”的旅游券,追踪旅游券究竟能拉动多少消费,同时又为游客带来多大的实惠。

${长标题}

  即使颜詹怡一行已在尽其所能地使用旅游券,但两天人均才用了65元券。 早报记者 赵静 图

  “使用旅游券简直成了此行最耗时间和精力的事情。”昨天下午3点半,26岁的颜詹怡在西湖边踱着步,沮丧着脸,不时翻着手里剩下的旅游券,总结着周末两天的杭州之行。

  “是啊!”Michael双手托着下巴微微点头,调侃道,“每人要花掉一本面值100元的旅游券,还真难!”

  3月7日至8日,颜詹怡、Michael等6位年轻的上海游客趁着天气转晴,带着六本各面值百元的旅游券,赴杭州进行了两天的周末自由行,出乎意料的是,尽管6人的消费总额达到3357元,但仅抵用了390元的旅游券。

  Michael坦言,旅游券的限制比想象的多,如商家往往准备不足,每次旅游券使用都很耽误时间,而一些适合年轻人的餐厅和酒店也并非指定商家,所以“尝鲜”的滋味实属不易。尽管昨天西湖边的阳光很温暖,但两天的“旅游券之行”仍让这位21岁的瑞士籍小伙满面倦容。

  线路根据旅游券策划

  3月7日一早,颜詹怡、侯晓坤、郭蓉蓉、陈洁、Michael、刘佳君一行六人从上海出发奔赴杭州,他们出发前还设法人手携带了一本杭州旅游券,打算亲自体验一下。

  “为使旅游券发挥最大的功能,我们根据使用旅游券的指定商家和景点,策划了本次线路。”颜詹怡笑称,西溪湿地可以抵用20元,所以成为本次行程中当仁不让的首选景点,同时,全程的就餐饭店也选择了皇饭儿和山外山两家指定使用商家。

  由于目前通过杭州银行和网上主动申请旅游券均已告罄,六人只有通过某旅游网站预订了杭州两日巴士自由行的产品,才获得了旅游券。

  虽然六人怀揣着六本旅游券,并信誓旦旦要将其用完,但记者全程跟随采访发现,来回车票及酒店住宿是此行的主要支出,但这部分旅游券却很难有“用武之地”,“由于使用券的酒店或是高星级酒店,或是地段偏远,相比家庭游来说,商务客会更青睐这些酒店,如福朋喜来登每晚住宿在700元以上。”郭蓉蓉坦言,通过网络直接预订一个两日巴士加酒店的自由行产品并不能使用旅游券。

  虽然西溪湿地的门票每人可抵用20元,但在湿地内所有的消费却不在旅游券使用范围之内。“西溪湿地面积很大,在园内游玩少则半天,势必要在湿地内吃顿午餐,但令人失望的是,所有景区内的餐厅都无法使用旅游券。”郭蓉蓉同时指出,湿地内的电瓶船和摇橹船也应该加入使用旅游券的行列。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位游客在湿地内乘坐一次电瓶船以及吃一顿午餐起码需要消费100元,加之门票80元,如果全都能用旅游券那就相当于打了7.8折,而现在只有8.9折,“政府是拉动了消费,但游客却得不到真正的实惠。”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这六位上海游客并没有选择乘船游西湖的方式,而是租借自行车环湖游览。来自瑞士的Michael告诉记者,到杭州旅游时租辆自行车已经成了年轻人中广为流传的一种方式,但很可惜这并不在旅游券使用范围之内。

  同时,西湖十景均免费开放,西湖周边的大部分景点也都不售门票,所以“2009年杭州旅游券使用商家名单”上,可使用旅游券的雷峰塔、岳庙、黄龙洞等少数景点对于时常赴杭州旅游的游客来说意义不大。

  “旅游券最能体现价值的地方,也只有饭店和茶馆了。”颜詹怡一行在杭州总共吃了两顿正餐以及去了一次茶馆,总共消费了925元,并使用了270元旅游券。

  两天的行程,六人仅用去390元旅游券,但整个行程共花费了3357元。尽管杭州之行原本就在他们的计划之中,但杭州此次发放旅游券确实促使他们提前了行程,若由此做一个不算精确的推算,此次旅游对于消费的带动作用,可以达到1比8.6。

  指定商家有限不如打折

  即使颜詹怡一行已经在尽其所能地使用旅游券,但人均才使用了65元,“想要每人抵用100元,看来是不太现实了,而我们手中的余杭旅游券看来使用的可能性更小,在区县一级的地方,一般只有五六家指定商家,限制有点太大了。”

  “这样的结果和我们预期差距很大,从表面看,使用旅游券游客可以得到25%的实惠,实则无法券尽其用。”昨日在飞来峰景点,一对来自上海的中年夫妻向记者抱怨,“要花完每人100元的旅游券并不容易。”如飞来峰景区的门票为35元,就算夫妻两人一起也只能使用一张旅游券,“这样一来也只不过打了8.5折。只有正好40元一人那才比较合算,但如果能直接抵扣那就实惠多了。”

  记者全程跟随游客实地采访发现,在杭州使用“旅游券”存在许多限制。首先,旅游券只能在杭州和杭州区县范围内的指定旅游景点、饭店、餐饮、茶楼、浴场等商户使用,旅游景点仅限第一道门的门票使用,酒店也仅限房费使用。游客在“旅游券”指定商家凭券消费时,还要配合现金使用,每消费40元,才可抵用10元。

  对此,郭蓉蓉坦言,直接让宾馆、景点打折比什么都强。“记得2002年杭州市取消了西湖的门票,而西湖周边所有博物馆和酒店门票也随之取消,从2003年开始,杭州门票收入大概有2000多万元,如果取消了门票,游人增多,最后增加了保安、清洁,这样又加上了4000多万的费用,那么整个西湖周边的公园总共要多投入6000万,也就损失6000万。但是实际上到最后获得的回报是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也就是游客停留的时间增加,如果能有更多的人愿意去这个地方停留更多的时间,这对旅游业是非常有好处的。”

  吃饭结账起码要40分钟

  “旅游券好是好,就是太麻烦。”Michael坦言,杭州市发放旅游券也许管用,但使用起来很复杂,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需要我们填写自己真实的姓名、电话,并需要出示身份证,“我们每次吃饭结账起码需要40分钟,大部分商家对使用方法都不太熟悉,而且需要我们反复出示证件和填写资料,对于旅游者来说这可耽误了很多时间。”

  六人七嘴八舌地说,本来此前他们到杭州都会选择去一些比较年轻化的酒店吃饭,比如在虎跑那里的一些私房菜馆,但这次来全都是去一些大酒楼,打破了以往的习惯。

  “使用旅游券简直成了此行最耗时间和精力的事情。”颜詹怡说,他们此行是山外山菜馆和青藤茶馆里接待的首批使用旅游券的游客,虽然他们店堂内都招贴了欢迎使用旅游券的告示,但服务员对于旅游券的使用操作却十分生疏,昨日中午在山外山菜馆,本来想累计抵用旅游券还遭到了拒绝,“虽然在反复沟通后让我们使用了相应的旅游券,但整个过程太过艰难,也破坏了旅游的心情。”

  记者发现,截至上周末,使用旅游券的上海游客并不多,但相当一部分商家对于旅游券的使用规则都十分模糊,同时还给出了不同的使用尺度。

消费明细

消费明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