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陋巷 情陷湖北老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长江商报 微博 | 2009年03月05日10:44

  人曰,天堂在陋巷。人们喜欢寻找老街的风情,一如寻找旧式女人的风韵,于是,上海的七宝老街,徽州的屯溪老街,纷纷进入人们的视野。 

  武汉市民大费周折去寻找别处老街时,殊不知,蓦然回首,那街就在灯火阑珊处,家门口的老街也是颇具历史,颇有风情。本文介绍三条湖北老街,提供游客古香古色的探访旅程。

  小河环西街 

  老街关键词 明清古街 

    老街历史 

  小河镇旧称小河溪小河司,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兴盛于明末清初和民国年代。由于地处孝感北部要冲,曾被称为武汉“门户”和“小汉口”,明清街则是“小汉口”的中心。1995年小河镇统一街道名称,将原小河溪明清街命名为环西街。 

  老街今人走 

  老街古貌今颜 

  环西街全长1600米,宽5米,有500多户居民。街上民居基本保持明清时代风格,多为二层砖木结构阁楼,前有2米左右的廊檐,一律用石磉礅托杉木柱子,无论雨雪风霜,均可在檐下营业。 

  最深的房屋有7重,6个天井,近百米深。街面原为青砾石铺地,由于常年独轮车的辗轧,磨出一条条深深的车辙。 

  漫步老街,仿佛走进了一段过往岁月,两边筑列有序的阁楼木廊,那每家每户门前,青石磉礅托垫的杉木柱子,那一排排飞檐布瓦,都让你进入另一种境域,如果在这民风淳厚的人群里穿行,你又会感叹回到了一个时代。这就是环西街。 

  如今,老街上居住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他们过着平静而安宁的日子,他们脸上挂着荣辱不惊的表情,游者无不被感染,变得悠闲、从容起来。 

  交通 

  自驾:从武汉出发,上京珠高速往孝感方向一小时车程,在小河镇下高速,前行10分钟即到。

  庆阳凉亭古街 

  老街关键词 清朝、民国中心集市  

    老街历史 

  庆阳凉亭古街是大山里隐藏了几百年以上的古街,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清朝、民国时期,湘、颚、川、黔四省边贸中心集市。 

  清朝民国两代,庆阳有“盐花大道”和“骡马大道”两条交通要道经过,现紧邻209国道和椒石省道。 

  古时庆阳凉亭街齐集“三十六行”,从衣食住行到码头赌馆应有尽有。 

  老街今人走 

  “吊脚楼”与“凉亭”于一体 

  湖北恩施多雨多雾,庆阳凉亭古街几百年借用风雨桥的设计,形成了遮风避雨的街市,使它成为我国比较有特点的古街市。 

  庆阳凉亭古街长561米,宽21米,总面积11781平方米,有上百年的古吊脚楼50多间,属木质结构凉亭式古街道,分“三街十二巷”,占地面积1.82公顷,居住500余人。 

  传统建筑完好程度为95℅,现有房屋65栋,为穿斗式结构,五柱四骑或是八柱七骑,二至三层不等。屋前檐处设木槽排水,形成屋屋相连、一气贯通、防风避雨、冬暖夏凉的凉亭式街道。 

  吊脚楼集市 

  街市依山傍水,桃檐、过街楼遮风避雨,街市上空的亮瓦用来自然采光。 

  街市内“三明三暗”,三处过街楼将整个街道分成四段,既能购物,还有“半边街”,半边是房子,半边是河流,靠河一边的店铺全是吊脚楼,可经营,可赏景。 

  长380米的庆阳凉亭老街使用至今,仍具有生活的原真性。现在,每逢农历二、五、八,人们从宣恩县及临近的恩施市、咸丰县到此赶场,带来自家产品,换取生活所需,1000多人在街市内从事竹编、山货、铁石器、立法等经营,完全保持清代遗风。 

  交通 

  自驾:从武汉出发,在汉阳上318国道一直到恩施庆阳,或者走汉宜高速到宜昌,再上318国道到恩施庆阳。 

  汽车:在武汉傅家坡长途车站乘车到恩施,然后再转车到庆阳。 

  监利程集镇老街 

  老街关键词 商埠建筑 

   老街历史 

  程集镇史称程家集,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楚王就在此修建了豪华的离宫——荆台。 

  老街民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时,成于元,兴于明,盛于清。临街房屋大都建于明,少数建于清,曾是江汉平原商埠重镇,历史遗存在这里的大量明清时期的建筑,被专家学者誉为“最具湖北传统特色的商埠建筑”。 

  老街今人走 

  江南水乡的老街风格 

  老街东西走向,1000多米长,宽不过4米的街道两旁,民居接踵摩肩,现有明清建筑110余栋,约有70℅保存完好,整体历史风貌较为完整。这些建筑临街的多为商业铺面,中进是客堂或作坊,侧有账房,后进则为货栈或晒场。 

  在民居屋面都施盖小青瓦,山墙呈马头式,或装饰各式樨头。 

  每栋房屋进与进之间设有天井、厢房,均用木格扇门和木格扇板相隔。门窗一律为镂格,登楼推窗、街景尽收眼底;木板排门居多,石质门框较少,刷桐油而不施彩绘,保持原木本色,其建筑风格古朴典雅,独具江南水乡的特点。 

  老街依旧聚集豆腐、打铁、饼铺等原有的小作坊,一些老居民仍在经营着简陋的日杂店面。 

  这些独具特色的店铺,记录着这条街的历史,打着老街的成长痕迹。街上走过的都是操着浓重方言的当地人,他们三三两两的,这些都是在老街上生活着的居民,勤劳、善良。一如老街的亲切淳朴。 

  交通 

  自驾:从武汉出发,上汉宜高速,从仙桃下高速,直接走仙监公路到监利。 

  汽车:在武汉傅家坡长途车站乘车到监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