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在锦里,做一尾闲逛的鱼(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 2009年03月04日14:19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对于锦里,我一点都不陌生。

  短短的一年半的时间,我连去成都三次,而且是千山万水地飞过去,仅仅就因为老成都的生活安逸美食诱人,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的城市。当然,也包括锦里,包括锦里那三百多米长的街区,在入夜的红灯笼映照下,宛如一条奔腾的小河,穿梭其间,便是游动的红锦鲤,以及和锦鲤一样悠哉游哉的人。

  锦里,和武侯祠只有一墙之隔,却是不收门票的成都版“清明上河图”民俗街,是西蜀历史上最为古老最具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相传早在秦汉时期便已闻名全国。而今,更是以浓郁的川西民风、地道的乡哩民俗和浓缩的老成都生活远近遐迩。

  娇小娟秀的门脸下,一溜排开的是一个紧挨着一个的茶楼客栈酒吧以及工艺品和土特产店,不论是黑着个大花脸站在门口边比划边吆喝着叫卖的张飞牛肉,还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棉花糖和吹糖画,一招一式,一摇一捏,满是童趣的欢欣和童年的怀旧。两旁边大都是不高的老楼,明清的川西民居风貌,成串成堆挂着的,是喜滋滋的大红灯笼,还有配合着小店风格的,像“天堂眼”“东情西韵”之类,都是些造型独特的时尚花灯,和色彩缤纷的店招幌子,虽然大艳大俗,但图的就是热闹。小街绵延过隔路相望的“花间”和“四方街酒吧”,就见一处很袖珍的花园,花木扶疏的园里有亭,亭下有池,池中水满当当的不是很清,绿幽幽的,但仍看得见成群的红锦鲤在游弋,顺着不太规则的池沿追逐着拱桥上游客抛洒的食物。那拱桥又高又短,象征性地突出街面而已。红锦鲤们欢快地游过小桥洞,另一侧不是池了,而是被鹅卵石浅浅地圈起来,弯弯窄窄的溪的模样,间或几片莲叶和一两枝藕色花,懒洋洋的,倒真是应了睡莲的名儿。人可以从街面踏着水里散置的石头走过去,那底下,就是淡淡日影也喜爱落座的,一家古色古香茶楼的回廊——也正是闲看锦里来来往往众生相的好地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