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出游应该如何防病?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河网 微博 | 2009年03月03日10:04

  虽然还是乍暖还寒的早春,但蛰伏了一个冬天,人们出游的热情已经按捺不住了。出游固然是件好事,但也有数据显示:由于不注意营养和休息及路途上的劳累,有不少人,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因为出游而病倒。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医学专家。

  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徐军认为,春天气候变化无常,衣服应适时增减。因此,外出游览应备足衣裳,爬坡登山,赏景休闲,体力、热量消耗不同,要随时注意衣服的增减。春天雨水多,穿鞋应以防水轻便的旅游鞋为宜。

  还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春季是百病滋生的季节,饮食卫生尤为重要。人们常常比较注意旅游中如何玩得高兴,而对吃往往不加重视,有的甚至以面包或方便面为主食,以火腿肠、榨菜等作为佐餐,很容易因营养素缺乏而造成体力不支。面包和方便面蛋白质含量很低;火腿肠中的蛋白质含量也不高,维生素和矿物质比较缺乏。近距离出游,最好自备干粮及茶水,多带几盒小包装的牛奶或带些奶粉,以补充每天必需的蛋白质、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B;途中多购买些新鲜水果食用,也可随身携带维生素泡腾片,泡入水中饮用,不食生、冷和不洁食物。

  谨防体力下降招染疾病。旅途中,由于活动量的增加,对于平时难得进行体力活动的人们,极易产生疲劳的感觉;又因在疾病多发的春季,气候多变以及饮食上的不调,很容易降低人体免疫机能而染上感冒等一些疾病。可准备一些维生素C,在途中冲饮。

  此外,为消除旅途疲劳,使积蓄在体内的乳酸得以氧化,也可适当食些醋,口含一颗话梅等。

  另外要防止疲劳过度,景色迷人常易使人乐而忘返,造成过度疲劳,对身体不利。因此,春游应量力而行,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更应注意。要带好常备药物。春季受气温影响,不少慢性病产生病情波动。因此,要因人而异,准备一些常用药和急救药,以防不测。

  住宿需防交叉感染。旅途中如对住宿不加注意,很容易引起疾病的交叉感染。在入住旅店时,首先要认真检查一下被单、枕套是否干净,如能自带被套则更好;如厕应尽量蹲用,别碰马桶圈,也可先在马桶圈上垫上两层清洁的卫生纸;最好能自带毛巾,洗澡尽量用淋浴。回家后即洗澡、洗头并清洗物品。

  少年儿童是在旅游中最容易生病的群体。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韩富根提醒说,带着小孩外出旅游,除了一般性的安全常识以外,还要注意花粉过敏。特别是有过敏鼻炎、过敏哮喘史的游客,需要更加小心。如果有严重的过敏史,最好避开春季旅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