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独有“五一连休”执行难(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9:45  南方都市报
五一期间最适合一家老小出外郊游。CFP供图

五一期间最适合一家老小出外郊游。CFP供图

  近日,提倡五一连休的呼声,成为各媒体的头条新闻,也受到广大游客的关注。据媒体披露,作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实施细则———《关于广东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连同小黄金周形成事实上的五一长假。这一消息引起了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人们对五一假期的讨论。

  3天变7天 可考虑“抽年假补五一”

  在采访中,旅游业界对于出现实际的五一黄金周均持欢迎态度。省政协特邀委员、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广之旅董事长郑烘表示,恢复五一黄金周,即增加一个“假日经济”周期,能对拉动内需、刺激经济起到重大的作用。他建议可考虑“抽年假补五一”的办法,即可从年假中抽出4天,“补”到五一假期中,由3天变为7天。

  事实上,自从去年取消五一长假,重新进行假期调整后,新假期调整形成了4个共12天的小长假,理论上比一个“五一”多出了5天假期,但对旅行社的营收拉动并不明显。广之旅表示,去年旅行社的整体营业额同比前年同期反而有所下降,“4个小黄金周不敌一个大黄金周”已成为事实。据南湖国旅透露,2008年4个小长假中,该社出游人数9万多人,整体出游人数同比2007年“五一”的6万多人增长超过了50%.但由于占据营业额大头的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人数略有下滑,所以整体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10%.3天的小黄金周假期,不但减低了市民的出游欲望,也限制了市民的出游距离。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认为,如果广东省的五一节假期可以成为实际黄金周,就会呈现“休假特区”的格局:广东人“五一”有长假,欢喜迎接大黄金周;国内的其他省份只有3天假。因此,广东人去各大知名景点旅游,将可避免人头涌涌的火爆场面,免去排队游玩、排队娱乐、排队购物等不良体验,获得“有史以来最爽黄金周”。而与此同时,旅行社采购的机票、酒店住宿、门票价等诸多环节,不会因为“全国一盘旗”的黄金周而疯狂飙升,直接拉低了旅行社的组团成本,线路团费不会因此大幅上涨。广之旅预计,“连休”计划的实施,能使旅行社短线、长线旅游业务齐头并进,另外也有助于旅行社开拓新线。

  可行性不大 固定带薪假期有难度

  业界人士对此没有持过于乐观的态度。熊猫国旅综合旅游中心负责人许伟名认为,广东旅游者对黄金周的热度并不很高,不一定会赶在黄金周去凑热闹。如果重新出现五一黄金周,可能会对零售业、自驾车旅游产品有较大的推动作用。更多人则对这一措施的可行性感到怀疑。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带薪假期是劳动者可以自主支配、安排的假期,这是劳动者应得的权利,强行将带薪假期安排在固定的时间,执行的难度较大。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强制推动,应该很难实现这种做法。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铭建分析道,五一连休方案只是一种折中的方案,对于零售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来说,提出这种方案的初衷是积极的。如果五一成为法定假期,对拉动旅游业等服务业将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如果只是作为连休而形成“长假”,则将面临区域间的协调、不同行业间的协调、加班行业如何平衡成本等具体问题。如果只是广东省独有的休假方式,还面临与其它省份在交通、旅游差价等方面的协调问题。因此要实行起来,还存在不少难题。

  线路预期  西部游、海岛游大热

  虽然目前五一假期的调整问题还处于讨论之中,虽然对实现五一连休的提法也不抱很大信心,但旅行社同样做足准备,一旦连休可以实现,将迅速推出一系列适合市场的产品。旅行社预计,六七天左右的长线如国内的云南、九寨、北京、华东等,境外的日本、澳洲、新马等比较受市民欢迎。尤其是国内的西部线路,五一前后正迎来一年中的最佳观赏期,加上气候适宜,将成为市民旅游度假的热门选择。另外,海岛游也将会在五一黄金周热销产品中占有一定地位。

  另类声音

  林先生(资深股民):这五一连休的方案真不知如何评说,如果强制五一休年假我应该也不会外出旅游。这广东休假了,但全国没休,政券市场没休,股市照样开门,我真不能放下股市而外出旅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广东 五一 海岛游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