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岭挂上救援牌 为迷路游客提供帮助信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2月23日09:16

  昨日(22日),18块黄底黑字的救援标示牌立在凤凰岭远离景区的险境。迷路游客可从标示牌上获得指路、警示、求救等信息。绿野救援队称,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将在北京周边93座山设置1万块标示牌,除能方便迷路游客求助外,也便于警方、急救人员进行搜救。

  新标牌挂在野路悬崖旁

  昨日,10余名绿野搜救队队员将标牌挂在远离景区的野路上,“3种标牌作用不同。”队长“海猫”称,用PVC板彩喷的标示牌长30厘米,宽20厘米,分为区位标、指路标、警示标。虽然都是黄底黑字,但格式不同。“1212”等数字出现在区位标上,代表凤凰岭的第12块标位。设置在叉路口等地的指路标则标注线路信息,警示标上则印有“此路不通”等字样。

  “我们更了解山友。”“海猫”说,一些爬野山的山友对于景区的警示标视而不见,而他们的警示标则会写上“无线路、下面是悬崖”等路况。“海猫”称,在小武台险处设立的一块警示标还写有此处曾发生多次事故,“这样山友才会相信。”

  标牌数字对应GPS信息

  相比绿野搜救队之前设立的标示牌,这批新牌去掉了GPS定位坐标。队员们称,这是借鉴日本等救援经验,首先定位坐标具有一定保密性,不能随便标示,其次之前所有信息都在一块标牌上,迷路者很容易记乱,反而对求救和救援不利。这次分类标示,尽量做到信息简洁。

  “有搜救平台支持。”“海猫”称,搜救队建立了网址为“58—85.COM”志愿搜救平台,所有标牌信息上面都有。比如“1212”显示它的GPS定位坐标信息。这个平台是公益共享的,警方和急救等也用于救援。

  万块标牌欲覆盖93座山

  “海猫”称,绿野从2007年开始在灵山设立标牌。随着山友登山事故越来越多,绿野开始改版并扩大标牌设置范围。队员们说,这次设置的标牌每块成本约10元,可在风吹日晒下用两三年。制作费用由商家赞助,绿野搜救队和热心山友义务安放。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将在北京周边93座山设置1万块标示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