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山气候介绍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丹霞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20日17:31

  气候

  丹霞山位于南岭山脉南坡,属亚热带南缘,具有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渡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特点。

  气温

  丹霞山年平均气温19.7℃,极端最低温-5.4℃,极端最高温40.9℃,最大月平均日较差18.8℃。最热月七月平均气温28.3℃,最冷月一月平均气温9.5℃。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有秋高于春的特点。

  日照

  丹霞山年均日照总数1721小时,太阳辐射量107.2千卡/cm2,日均每日日照时数4.7小时,7-9月较多,2-4月较少。

  降水

  丹霞山日均平均降水量1715毫米,降水天数172天。3—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5%,以4—6月最为集中,约占全年降水量的48%。

  年最大降水量2185毫米(1994年),最小降水量1150毫米(1963年);月最大降水量639毫米(1954年),日最大降水量198毫米(1971年)。

  丹霞山雨日(日降水量0.1毫米)平均每年有172天,年内各月分布不均,1—9月份在10天以上,其中2—6月份在15天以上,5月份长达20天。

  湿度

  丹霞山绝对湿度平均值为19.8mb,最大值为39mb,最小值为1.1mb;相对湿度平均值为8l%,最小值为10%,春季和夏初较大,秋冬季较小。

  风速和风向

  丹霞山平均风速不大,为1.1米/秒,秋冬季稍大,为1.2米/秒,春夏较小。主导风向为SSE,春冬为SSE,夏季为S,秋季为NE。

  蒸发量

  丹霞山年平均蒸发量为1415mm,年最大蒸发量为1709mm。

  霜期

  丹霞山初霜期一般出现在11月24日,终霜期出现在3月5日,霜期达102天,霜日达30天,无霜期为263天。丹霞山少见降雪。

  台风

  丹霞山属季风区,由于距离海洋相对较远,极少受台风的直接损害,基本上只有台风外围低压环流的影响。但台风对丹霞山秋季降雨影响极大,没有台风影响就没有降雨,水资源补给就少,因此台风对于缓解丹霞山秋旱有重要作用。

  总之,丹霞山具有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向南亚热带过渡的特点,夏长冬短,春夏多云雨,秋冬降水较少,秋高气爽。

  四季

  按平均气温划分,平均温度>24℃为夏,<14℃为冬,14℃~24℃为春秋。在丹霞山3~4月为春季,5~9月为夏季,10~11月为秋季,12~来年2月为冬季。以平均气温来划分四季,多年平均秋季长7l天,夏季长168天,春季长78天,冬季长48天,表现冬短夏长,春长于秋的特点。本区春季阴雨多、阳光少,空气潮湿,天气多变;夏季闷热天气较多,强对流天气频繁,多雷雨,常见洪涝;秋季少雨,阳光充足,空气干爽;冬季少雨,有霜冻,天气较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丹霞山 DanXiaShan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