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家埠:黄昏中的那条小路(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 2009年02月13日11:38


${长标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我的读书和走路却只是兴之所至,读书凭自己喜爱不探究晦涩难懂,走路也只是散个小步没曾想挑战长度高度。

  每回经过那条路看到那片水,就会有秋日里再去走的欲望。芦花、菱藻和秋水。一个女人蹲在水边给鸟笼中黑色的鸟儿洗澡。她说这是鹩哥。很有灵性的鸟,会说话。

  这一带曾经搬迁了一些农家,田地稍作整改,恢复了一些遗迹和湖边的湿地旧貌。现在仍住着不少未曾迁居的人家。她家的香泡树挂满了金黄色果实,累累低垂。旁边还有蜡梅和桂花。

  这里可真好啊,好像住在一个大花园。天光云影,秋水共长天一色。

  春天,三月里,那岸边有一片梨花,雪白雪白的挺好看,你该春天来。春天,都去哪里了?是可以去的地方大多还是太少了,人生的时刻太多还是太少了。

  还有桔子树。桔子树开花没有特别的美吧?但是很香。而那些果子,或成熟或不成熟就被人摘了的。

  几乎每家都养着鸟。种花养鸟养金鱼,也是传统的闲情闲适人生。笼中的鸟与天空飞鸟,是自己就好。

  那你们平时做什么呀?开茶楼,做农家菜,另外,家里还有一片茶园。

  常常可以看到花园里、盆景中、道路边硕大的或是娇艳的茶花。“家乡的茶园开满花”,茶园里的茶树会开满花吗?那是在九溪的茶园,我看见许多的花蕊,一朵、两朵,小小的洁白的花朵深藏在密密绿叶中。柔柔的花瓣,娇黄的花芯,并不惹眼。这么多的花苞,过些天该是开满园了吧。

  茅家埠秋日里宁静萧索。轮椅上的老人,偎着棉毯晒太阳。风里的阳光并不怎样暖。

  植物园里枫树的叶子开始转红,薄暮中透着澄澈。长椅上老人独自坐着。对面是某名人故居,此时门扉紧闭,也没有人也没有声息。不知他在看什么。生命的沉实之秋,还是萧萧晚景?

  这季节太阳落山早,才五点多天已经黑沉沉的了,暮色笼罩。

  竹林、晚秋的银杏、枫叶、梧桐叶,铺满落叶的林荫道。暮色的黄昏沿着这样美丽的路回家,我总想象他或她是幸福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