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在油菜花开的季节沉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 2009年02月09日11:54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油菜花开的季节,我、小白,还有小白的两个同事mm小王和小李,我们一行四人踏上了驶向江西婺源——中国最美的乡村的列车。

  在连日的阴雨锤打过后,油菜花仅剩下星星点点,未免有些遗憾。然而就像许多人说的,如果仅是为了看油菜花而来婺源,那不如不来。是的,婺源除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还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徽派古村落,层层叠叠的梯田,和总也闻不够的乡土气,这就足够了。

  很巧的是,在火车上,同一个包厢,有另外5个北京的驴友和我们同期去婺源玩,虽然行程不尽相同,但注定此行不孤独。到达九江站是10日早上了,出了站我们就买回程的卧铺票,被告知无,所以只好先买了从南昌出发的硬座,等到时候上了车再补硬铺票。

  又是和火车上的5人坐了同一辆长途车,我们在中午到达了婺源县城,吃了第一顿特色农家饭,在饭馆又遇到2男2女从北京来的朋友,他们没有目的性,经过我们的推荐,他们也决定一同去江岭一探油菜花的尾声。但是我们先吃完了饭,担心时间不充裕,就提前包了辆车驶向此行第一站——江岭。江岭据说有着婺源最美的油菜花,梯田风光无限好,所以《集结号》也在此留下了影像(我还一直没看过《集结号》,改天一定要看)。司机把我们放在了江岭的山脚下,听说我们要徒步去庆源,他一再说“够你们走的”,我们还不大相信,以为他要揽生意才这样说,并且我在网上看的攻略里说,步行8公里大概1个半小时可以到达我们当晚的住宿点庆源村,所以我们决定也徒步去庆源,正好一路饱览江岭风光。下午两点半,负重徒步正式开始。要知道,我们每个人的大背包,都很重!

  开始的时候总是美好的。古朴的村落里面,有母鸡咯咯叫,有水牛在耕田,还有大片大片的菜地和茶田,天公也很作美没有下雨,我们心情大好,相机工作一直不停。顺着山路走上去,沿路有好几个村子,村民在采茶,也有在路边卖小吃的,边吃边走边拍照,就两个字——惬意!路上碰到了好几拨各地来的游者,也大都搭车走了。三个福建的年轻人还特意叫我们和他们一起搭车,我们也婉言谢绝,最后只剩下我们四个人还在背着包走啊走,在得到称赞的同时心里面也很自在。

  我们发现每座山都有村民平时上下山的小路,远远地可以看到能够和车道相连,比沿车道走要近上不少,我们试探着上了第一条小路,在小路上回头望,山下的村落景色一览无余超级美,激动!就这样,我忘记翻了几座山,衣裳湿透又被风吹干了几次。路上遇到了几个村民,当问到庆源的距离时,真是令人头晕,有说5公里的,有说4华里的,也有说6华里的,总之,给我们的感觉是:不远了,就快到了!内心也满怀希

  到达高山平湖时已将近夕阳西下,只看到一叶扁舟在湖中央,湖面倒映着落日余辉,这样的景色让我们顿时忘记了汗水和劳累。可当我们走了好几公里到达一个又一个村子并得知还不是庆源的时候,我们心里慌了,电话打到庆源古宅客栈询问,得知还要往前走,我们的心更凉了.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前方的路还是没有尽头,盘过一座山后又是一座山,我的肩膀被背包带磨得生疼,腿像灌了铅,屁股像被抽了几十大板,脚底的筋也要断了,所有的人都很绝望!这么晚了,其余游客都已经到达住处,路上已经没有车经过,只有我们四个残兵败将似的拖着步子弓着背爬啊爬、走啊走,无奈之余只好又给古宅老板打电话,被告知:还要往里面走,见了岔口就左转,再见岔口再左转……我们的心拔凉拔凉,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快脚步,争取在天黑之前到达庆源。前方的目的地在等着我们,香喷喷的晚饭在召唤我们,嘴里念叨着“就快到了就快到了”。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竟然都又有了力气,之前沉重的脚步又快起来了,酸疼的地方也不觉得了,就好像得到了重生,新一轮竞技开始了,你追我赶,又盘了座小山,终于看到了不远处白色的墙和点点的灯光,这才意识到,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我们终于到了!!!!!村口就是古宅客栈,老板和老板的儿子在门口等着我们,激动地说:“你们终于到了,怎么这么长时间呢?”原来,他们一直以为我们是开车来的嘞!

  来不及多看古宅的面貌,第一时间奔向餐桌,匆忙点了炖土鸡和几个农家炒菜,上菜、拍照,之后4人8支筷子齐刷刷伸向盘中餐,饿虎扑食、狼吞虎咽、风卷残云……我一共喝了6碗鸡汤,战绩不菲。土鸡味道真是好,至今回想起来仍垂涎欲滴。

  晚上洗过澡,身上顿时清爽许多,躺在古宅客栈二楼的小姐房里,听着屋外脚步踏在木制楼板的吱扭声,睡了一个好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