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居哈尔滨犹太人“寻梦”中国故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尔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05日10:55

  牛年新春,48岁的原居中国犹太人艾利克斯·波多尔斯基“寻梦”中国故乡哈尔滨,看着这里的人们和建筑,他感到一切是那么的熟悉、亲切。

  感受着中国北方特有的新年气氛,以色列食品工程师波多尔斯基第四次回到哈尔滨这个他出生的地方。他说:“每次到中国出差、旅游都觉得必须回到哈尔滨,这次是我第一次在冬季感受这个城市的冰雪美景,也希望此行能够如愿找到一所学校联系学习汉语。”

  能够使用希伯来语、阿拉伯语、俄语、英语等多种语言交流的艾利克斯说,父母的中文都很好,他们口中念叨的很多中国词汇让他对自己的这个故乡已经不陌生了

  “真是神奇,离开哈尔滨时我只是6个月大的婴儿,完全没有记忆。”他说,但是自己在松花江边散步觉得那么熟悉,不用向导就走到了自己家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经纬街的旧居。

  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述笑介绍说,哈尔滨曾是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聚集中心,人数最多时达到2.5万人。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随着欧洲大陆排犹浪潮的兴起及中东铁路的修筑和经营,大批犹太人从俄国、东欧和其他国家陆续迁居哈尔滨并在这里形成了完整的社区生活。目前散居世界各地的原居哈尔滨犹太人及其后裔有着共同的称呼"哈尔滨犹太人"。

  作为最后一批离开哈尔滨的犹太人家庭,襁褓中的艾利克斯·波多尔斯基1961年被父母带往以色列,直到2003年他第一次重返哈尔滨"寻根"。

  “这次是趁在深圳出差谈生意的机会来看看冬天的哈尔滨,再联系一下短期的汉语培训课程。”艾利克斯说,自己以后会带着17岁的儿子和14岁的小女儿一起到中国学汉语,让他们知道自己家族在哈尔滨生活的故事,认识这个与犹太民族有着历史渊源的城市和国家。

  在他看来,哈尔滨不仅是父亲记忆中难忘的松花江的两岸,中央大街上的经典建筑和隆隆驶过的一辆辆马车。"我很感谢中国,感谢哈尔滨能够那么完好地修复保存皇山犹太公墓、犹太会堂等历史文化遗迹,更期待能在这座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寻找到合适的商业机会,续写和中国的机缘。"艾利克斯说。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尔滨市 harbin

哈尔滨,号称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是中国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省辖市中管辖面积最大、管辖总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仅次于成都)。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