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探寻新疆冰雪旅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 2009年02月02日13:47

  在春节热闹气氛中,在银装素裹的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蒙古族图瓦人脚踏皮毛滑雪板、穿林海、跨雪原的表演赢得了游客和观众的一片掌声,其热闹程度丝毫不逊于年三十喜庆的爆竹声。

  前世: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运动

  穿着兽皮服饰的蒙古族图瓦人踏着古老的雪板,在苍茫雪原上追寻着近万年前祖先的生活方式。

  一位来自福建的游客告诉记者,他看到蒙古族图瓦人用带毛的兽皮绑在长木板上,只拿一根长木杆,身轻如飞地在雪上滑行,特别羡慕,就想体验一下这来自公元前八千年前的传统滑雪方式,但五次都败下阵来。原来使用这种滑雪板需要技巧,要经过一番训练才行。

  据一位图瓦老人告诉记者,因为冬季雪厚,古阿勒泰人为了增加身体的浮力,就在脚下绑上树枝和木条,便于在雪上行走,渐渐地就发展成了如今的滑雪运动。而这种滑雪方式,它与人们常见的现代滑雪方式有着天然的差别,更古朴、更实用,也更有趣。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汗德尕特蒙古民族乡敦德布拉克岩画上曾发现一组绘画,上面有人类滑雪的姿态,距今约一点二万年,比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在俄罗斯乌拉尔山脉的泥炭沼中发现的滑雪板残片提前了约四千年。由此说明,新疆阿勒泰地区自公元前八千年起就开始了滑雪活动。

  今生:掀起新疆冬季旅游的盖头来

  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有着冰雪运动的良好自然条件,每年十一月后,洁白的雪花覆盖天山南北,雪天一直要持续到来年的四月,也为新疆当地冰雪旅游带来了商机。

  新疆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在喀纳斯禾木乡首届“禾木杯”古老滑雪板狩猎比赛上称,揭开喀纳斯冬景面纱是几代人的心愿,如今终成现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童话世界般的喀纳斯冬景带给世人惊喜的同时,也期待着更多游客来探秘。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疆冰雪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加之新疆本身就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都成为吸引人们来新疆滑雪的主要原因。自二00三年乌鲁木齐市举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后,新疆各地有冰雪资源的地区都开展了冬季冰雪旅游活动,使原本冷清的新疆冬季旅游市场开始升温。

  目前新疆已建成二百多家滑雪场,有二十二家滑雪场拿到等级认证,仅乌鲁木齐就有九家滑雪场获S级雪场称号,其中四家跻身新疆最高级别3S滑雪场行列。

  冰雪旅游使新疆淡季不淡,唱响新疆旅游的“四季歌”,让更多游客走进新疆,冰雪游掀起了新疆冬季旅游的“盖头”。(孙亭文 贺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