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青云山风景名胜区介绍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州市 | | 2009年01月07日12:00

  云天石廊接近青云山主峰状元峰,因软硬岩层风化差异,在峡谷的万丈绝壁上形成一条条通道长廊,又称“登天廊”,共十二层,长逾千米,惊险壮观。山中飞岩兀立,古木参天,流瀑喧腾,状元祖屋、天门洞等数十处美景荟萃。在山顶古火山口天池极目四野,周围高山草场牛羊成群。

  白马峡谷是青云山最长的峡谷,山势危峭,水流蜿蜒,天门峡等八峡各具特色。山重水复间瀑布成群,高130多米的白马瀑布下是澄明如镜的白马湖。

  九天瀑布沿588米青崖石壁飞流而下,空谷轰鸣,气势恢弘。珠雾飘荡,折射出四道彩虹,倒映在潭水中,绚丽夺目。峡谷悬崖内空成穴,上瀑下潭,在洞外形成水帘,风卷水花,顿生凉意。拾阶而上,沿途岩洞石穴,烟雾迷蒙;飞瀑流泉,响彻天地;杜鹃山菊,异香扑鼻。在断崖绝路之处,竟有一座数百米石城环绕的“九山书院”,始建年代古不可考。

  刺桫椤神谷景区幽静狭长,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原始植物园。谷中处处潭、瀑、洞、泉,千年古藤绕树盘石,“活化石”刺桫椤生机勃勃,无不透着古朴神秘的原始气息。

  青云山新开了红色旅游线,让游客穿上“红军草鞋”,沿着红军小道,重走红军路,到达红军洞。

  永泰还保存着大量古村镇、古民居,更具特色的是方形石寨。在同安镇三捷村永同公路旁边就有相隔很近的“姐妹寨”米石寨和青石寨。石寨依山而建,寨墙高近10米,寨墙两侧各耸立着一座角楼。据专家称,这其实也是清代福州土楼的一种。

  “青云山”名称的由来

  青云山景区为何称为“青云山”?据《永泰县志》记载,这座海拔700多米的山峰,人若站立于峰顶似乎伸手可触及青云,所以取名为“青云山”。由于山势平地拔起,群峰峻秀,所以又叫“冰峰”。当地还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宋1166年,永泰人萧国梁一举夺魁,高中状元,成为永泰历史上的头名状元。当地老百姓为纪念他少年时曾在此山苦读,便将此山命名为“青云山”,希望他将来能够“青云直上”的意思。相传明朝正德皇帝曾游览青云山,迷恋此地美景而流连忘返,曾连续四夜住在此地仍难以离去,当他游览到风景区尽头时,觉得此景实在难得,又转头想重游一遍,然而在众大臣们以“山转头,人回头”的劝说下才难舍而归,留下了“转头山”的千古佳话。正德皇帝想转头的那个地方,地名至今仍叫“转头山”。后来当地百姓把正德皇帝曾住过的四个地方依次取名为:一楼、二楼、三楼、四楼,并一直沿用至今。

  青云山景区依次分为:云天石廊、白马双溪、水帘仙境、神峡幽谷大片区。可以说青云山自古以来就是永泰的名山,是永泰人民的骄傲。

  永泰青云山风景名胜区最佳旅游季节:气候宜人,绿树长青,属暖湿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无霜期长达326天,气候温和,年均气温在16~20℃左右,年均日照数为1700~1980小时,年均降水量为900~2100毫米,年相对湿度约77%。最佳旅游季节为每年4-11月。

  永泰青云山风景名胜区交通:福州至景区约2小时车程,每周末,在五一广场西侧,广达路停车场,有直达青云山的班车,车票单程18元。

  永泰青云山风景名胜区住宿:青云山白马山庄——青云山景区内星级酒店,可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会议、娱乐、野外烧烤、溪中泛伐等服务。白马山庄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流水潺潺,鸟语花香,一年四季气候宜人,置身其中仿佛步入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美国美中公司在景区投巨资兴建的日式户外温泉休闲中心及四星级御温泉酒店将于2006年初对外营业,届时高等级接待能力可达700余人。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州市

福州简称榕,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闽江入海口,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是福建省省会。福州背山依江面海,气候宜人,地理环境优越,有榕城、温泉城之雅称,还有“江南胜地”之美誉。同时还有“佛国”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