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准国保级遗址一半夷为平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漳州市 | 海都资讯网 | 2008年12月09日10:26

  漳州市区北环城路的莲花池山遗址,是福建史前考古的重大发现,可能将福建人类史向前推20万年,正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而今,遗址只剩下一半,另一半遗址所在的小山包,已经于前几天被开发商推成了平地。

  去年,国家文物局还曾特派专家组进行现场调查,并将此处遗址列入准国保名单。连日来,记者多方采访,试图揭开莲花池山遗址被破坏的前因后果。


${长标题}

  莲花池山遗址南侧原貌(资料图)

${长标题}

  如今已被推平,地面还浇筑了钢筋

  【发现】

  国家文物局将它列为准“国保”

  莲花池山遗址是在1989年底被发现的,第二年复查发掘中,揭开的两个文化层填补了我省旧石器时代的考古空白。

  上文化层的特征,以凹缺刮器—镞形器—石钻为组合,具有沿海地方特色。这一文化分布很广,以漳州为中心,西至广东潮汕,东至浙南,被命名为“漳州文化”。

  下文化层为我国南方砾石石器系统。据漳州市文管办工作人员介绍,巨大的脉石英岩块和结晶完好的水晶晶体,不是漳州本地和附近所存在的岩石。因此,这可能是早期人类从别的地方搬运来的。而巨大的脉石英岩块和水晶晶体在层面上的无序分布,以及大量有人工痕迹的断块、碎块和石片,说明这里曾经是人类打片加工石器的场所。

  2005年11月至2007年2月,福建省文物考古队组织专家,对莲花池山遗址进行第二次发掘,发现的上、中、下三个文化层中,下文化层年代为20万~40万年左右,这在我省旧石器考古中尚属首次。为此,国家文物局特派专家组前来考察,还将它列入准国保名单,并提出划定区域进行保护。

  而来自漳州市文化局的消息显示,去年年底,该局针对莲花池山遗址现状,制定出了保护措施:

  第一,初步划定莲花池山北侧遗址的保护范围为,遗址东侧外延40米,西侧外延20米,北侧外延15米,建设控制地带各顺延20米;南侧遗址保护范围为遗址东、西、南侧各15米,建设控制地带20米。

  第二,尽快将此遗址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三,按省文化厅的要求,督促芗城区政府改变莲花池山遗址拟定保护范围内的用地性质。

  然而,让人痛心而又意外的是,南侧的遗址还是遭到了毁灭性的人为破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漳州市

漳州市位于福建省东南部,地处东经117°-118°、北纬23.8°-25°之间,东濒台湾海峡与台湾省隔海相望城市象征—威镇阁,东北与泉州和厦门接壤,西北与龙岩相接,西南与广东的潮州毗邻。全市总面积1.26万平方公里,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