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公堂有望成为兰州又一文化景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兰州市 | 兰州新闻网 | 2008年12月05日09:29

 


唯一幸存至今的至公堂

唯一幸存至今的至公堂

${长标题}

当年甘肃制造局大殿被拆的情景

 至公堂在整体修复完工后,还将继续对观成堂、无名殿等古建继续进行维修,并将在修缮过程中把这几处珍贵古建集中恢复在一起,同时在今后兰大二院的整体规划中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兰州大学方面已有考虑,待全部修缮工程结束后,在至公堂等古建内设立展厅,把甘肃近现代教育、工业、医疗等方面的资料整理、陈列出来,打造出一个有品味、有文化内涵的文化景点,并将向社会公开开放。

  本报讯 兰大二院现址曾是我省近代教育、医学、工业的发祥地,其代表性建筑物甘肃制造局、至公堂都曾坐落于此,现唯一保留下来的仅存至公堂。11月19日,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这座仅存的珍贵古建———“文物三宝”至公堂将由兰州大学以及兰大二院共同进行原址保护,目前,设计施工方案已初步经过了专家论证并已报请省文物局审批,修缮重建工程有望明年4月正式动工。

  历史规模宏大壮观

  至公堂在兰州市翠英门路,为清代贡院应试之堂。同治年间(1862一1874),陕甘总督左宗棠上书清廷,请求在兰州设立贡院,获准。光绪元年(1875年)贡院落成,当时地盘纵140丈,横90丈,号称可容纳考生4000名,左宗棠题写匾额“至公堂”。门两侧悬左宗棠撰书楹联:“共赏万余卷奇文,远撷紫芝,近搴朱草;重寻五十年旧事,一攀丹桂,三趁黄槐。”上联写批阅试卷,选拔人才(紫芝、朱草),不使人才埋没。下联左宗棠回顾自己的科举道路的坎坷不平:“一攀丹桂”写他参加一次乡试中了举;“三趁黄槐”,说他会试三次都名落孙山了。

  据《甘肃新通志》记载,甘肃贡院座东向西,外筑高墙内建号舍等考试办公用房。可以说,规模宏大,建筑壮观。贡院正门左右设有点名厅和搜拣厅,考生们通过点名检查之后,穿过三门和龙门,就是明远楼,楼前面是闱墙,墙上开有两个门,分别为南文场门和北文场门,进去就是号房,明远楼后面有一个水池,上面有一座桥,过桥之后就是观成堂,对读所、弥封所、誊录所等考试的主要机构就设在这里。观成堂后面就是衡鉴堂,最后是至公堂。今天人们在兰大二院里面看到的至公堂就是甘肃贡院仅存的建筑,至公堂大匾上左宗棠的题款依然清晰可见,而明远楼则被刘尔α迁往五泉山。

  见证教育、工业历史变迁

  据我市史志专家关振兴介绍,坐落在兰大二院的甘肃贡院是左宗棠在西北大力兴办书院时修建的兰州有史以来第一个、也是当时全国最大的贡院。贡院是科举时代进行乡试和会试的考场,即开科取士的地方。“贡”的意思指向皇帝贡奉,只不过贡院向皇帝贡献的不是名产,而是贡献的人才。“戊戌变法”取消了科举制度,兴办学堂,贡院也就闲置起来,后逐渐改变了其使用性质。兰州贡院的建成,对甘肃文化教育所产生的影响是划时代的,自光绪元年始,至三十年科举废,甘肃共选取举人681名,考中进士116名,超过了分闱前200余年甘肃中举人中进士人数之总和,为甘肃文化教育的进步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同样曾坐落在兰大二院内的兰州制造局旧址,是我省民族机器工业的最初的蓓蕾,它创建于1872年,是陕甘总督左宗棠为适应其在西北的军事行动而建立的近代官办军事工业。1917年盘距在甘肃的军阀张广建,将当时的兰州机器局迁至到城西旧举院萃英门内(今兰大二院院内东部),即今兰通厂的前身。1926年时任冯玉祥西北军师长的刘郁芬统治甘肃,又改名为甘肃制造局,制造枪炮弹药等,以供军需。1939年因没有造币厂这里还造了一个时期的钱币,故也称造币局。新中国成立以后,兰州机器局结束了77年坎坷曲折的命运。1949年解放后人民政府将其接收,更名为兰州人民机器厂,经过大规模改建后,又开始了新的征程。1952年改称兰州通用机器厂。这一处甘肃民族工业的重要遗址,今天已在城市建设的步伐中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另据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魏万胜介绍,1932年,我省最早的一所医院也就成立在现兰大二院的地方,也就说是甘肃近代医疗也同样发祥于此。

  现在,代表着我省近现代教育、工业、医疗发祥地的建筑仅存至公堂,三大历史渊源集于一身,堪称“文物三宝”。

  保存现状不容乐观

  近年来,随着城市道路的扩建,南城墙北侧的一大片传统民居被拆除,著名的明朝兵部尚书彭泽故居就在其中。庄严寺、文庙、五泉书院等文化遗产被迁建保护,其中还包括世界闻名的工业遗产“甘肃制造局”旧址。城市用地和文物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许多文物遗址和古建筑在无保护措施的拆除下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市文物局副局长吉福荣告诉记者,兰州钟鼓楼、陕西会馆(蝴蝶楼)等很多城区的古城墙和古建筑由于多种原因都不复存在了,还有许多珍贵的工业遗产也在历史潮流中淹没消失,他们都是反映兰州文化历史不同方面的载体。载体的不断消失使得我们能够看到的兰州的人文气息、地方特色、地方文化、历史渊源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少了。

  吉福荣说:“保护文化遗存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传承,在现今高速发展的城市中,我们会突然发现已经看不到多少自己的文化了。曾经位于张掖路的文庙、古城楼、庄严寺、陕西会馆、天齐庙和火神庙以及曾经辉煌过的甘肃贡院建筑群等众多处古建筑如果保留到现在,该是何等壮观的情景。”

  市文物局文物科负责人娄方告诉记者,现在的至公堂现状也不容乐观,由于周围地平面的不断抬升,原有的重要建筑组成部分台阶已全部被埋入地下,再加上自然降水以及人为等因素,已经给文物本体造成了一定的危害,由于不均匀的沉降,已经造成了梁架闪斜、拔铆、墙体开裂等损伤,这还不包括建筑本体内的隐蔽构件,其状况还要等修复工程开工后逐一进行勘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兰州市

兰州地处西北要塞,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西汉时期,在此设立金城郡,取“固若金汤”之意,到了隋朝,废郡设州,因其城南有皋兰山而得名兰州,沿用至今。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在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