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盆地之一 柴达木盆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西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04日20:59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西北部,阿尔金山、祁连山和昆仑山之间,东西长约800千米,南北最宽处约350千米,面积约20万平方千米,地势自西北向东南缓倾,海拔在2600至3000米之间,是中国地势最高的内陆盆地。柴达木盆地海拔高,云量少,日照时间长,常年干旱少雨,区内时常刮大风,茶卡地区的刮大风的天气最多时一年有180多天,风能十分丰富。盆地内地势平坦,有较充足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可用,昼夜的温差较大,利于农作物积累养料,因而那里的农作物的产量较高。

  成因

  柴达木盆地原是一个巨大的内陆咸水湖泊,后来因青藏高原地势的抬升和雨量的不断减少,得不到充足的水源补充,湖水不断干涸,形成了这个巨大的天然盐湖盆地。

  矿产

  在蒙古语中,“柴达木”是“盐泽”的意思,盆地内盐类储量非常丰富,各种矿物盐及化工原料主要有:钠、钾、镁、锂、溴、碘、钍、镭、石膏、芒硝等十多种。此外,盆地的一些湖泊中含有大量的硼,被誉为“东方硼库”、"中国聚宝盆"。盆地中还蕴藏着可观的石油、天然气和多种金属矿藏。

  生态

  柴达木盆地自然景观为干旱荒漠,主要土类为盐化荒漠土和石膏荒 漠土。后者主要分布于盆地西部,草甸土、沼泽土一般均有盐渍化现象。植 被稀疏,种类单纯,总共不足200 种,以具有高度抗旱能力的灌木、半灌木 和草本为主,盐生植物较多。植被结构简单,约有6/10 的群丛系由一个或几 个种组成。在山麓洪积扇和冲积-洪积平原上以勃氏麻黄、梭梭和红砂灌木所 组成的荒漠植被群落为主;在盐性沼泽及盐湖、河流沿岸,莎草科密生形成 草丘,其中占优势的有深紫针蔺、丝藨草与黑苔草等盐生植被;盐湖与沼泽 外围以芦苇与赖草为主。

  柴达木盆地动物区系具有蒙新区向青藏区过渡的特征。野生动物主要有野骆驼、野驴、野牦牛、黄羊、青羊、旱獭、狼、马熊、獐、狐、獾等。由于垦殖和捕猎,目前野生动物大为减少,有的濒于绝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西州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南通西藏,北达甘肃,西出新疆,东临本省海北、海南藏族自治州,是青甘新藏四省区交往的中心地带,更因扼内地进出西藏之咽喉,在稳藏援藏方面作用突出,是巩固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