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个富于海滨自然风光的城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口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02日16:21

    地理概况

  处于热带滨海,热带资源呈现多样性,富于海滨自然特色风光景观。从发端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自北宋开埠以来,随着海南的发展而形成相应的规模。在历史的长河中,融汇在祖国历史的激流中,伴随着中华民族历史脉搏搏动而涌动。于1926年建市,1950年解放。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成为海南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交通邮电枢纽。2002年,海口、琼山合并,规模明显扩大。

  地理 

  位于北纬19°32′-20°05′,东经110°10′-110°41′。地处海南岛北部,北濒琼州海峡,隔18海里与广东省海安镇相望;东面与文昌市相邻;南面与文昌市、定安县接壤,西面邻接澄迈县。东起大致坡镇老村,西至西秀镇拨南村,两端相距60.6公里;南起大坡镇五车上村,北至大海,两端相距62.5公里。全市土地面积2304.84平方公里。又称椰城,是海南省政治、文化、经济、交通中心, 亦是海、陆、空交通的枢纽。

  气候 

  地处低纬度热带北缘,属于热带海洋气候,春季温暖少雨多旱,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多台风暴雨,冬季冷气流侵袭时有阵寒。全年日照时间长,辐射能量大,年平均日照时数2225小时,太阳辐射量可达到11到12万卡;年平均气温23.8℃,最高平均气温28℃左右,最低平均气温18℃左右,年无霜期346天;年平均降水量1664毫米,平均日降雨量在0.1毫米以上雨日150天以上;年平均蒸发量1834毫米,干燥度1.08度,平均相对湿度85%。常年以东北风和东风为主,年平均风速3.4米/秒。冬季时有强寒流侵袭,带来短时阵寒;5--11月,时有热带气旋影响。

  交通

  新港 新港外海装卸锚地长900米,宽180米,能停泊500吨级船7艘,港内装卸过驳和避风锚地位于人民桥下游至港池,长800米,宽200米,水深3-3.5米,能泊100吨级船30艘。
 
  美兰国际机场 位于海南省,现注册资本4.7亿元人民币,法人代表张聪。股东单位有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丹麦哥本哈根机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四家。

  火车站 距市中心二十余公里,车站主体由前后两进、四合院结构的二层建筑和两个长约五百米的站台构成。火车站现建有四个硬座候车室和一个软座候车室。已铺设九条铁轨,其中六条为货运,以满足货物进出岛的需要,另外几条货运铁轨和货场正在建设中。

  人口

  人口16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29.62万人;共有30多个民族,其中汉族户籍人口占98.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口市 海口

“海口”一名最早出现于宋代,迄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1926年12月,海口建市。1956年,国务院将海口市划为广东省的地级直辖市。1988年,海南建省并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