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窖与“八卦”伏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延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1月25日13:50


${长标题}

  黄河最美的河湾

  当我站在乾坤湾前,深感一路的艰辛都值了。事实上,我走过不少黄河湾,也见过不少大河大湾。但我不得不说,此湾一出,天下再没有更值得观赏的了———它是如此完美,如此壮观。难怪有人说: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就是乾坤湾;也难怪这里被列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取名“黄河蛇曲”。

  它以320度的大角度,神工鬼斧般拐成一个完美的黄河大湾。乾坤湾上有一个岛叫鞋岛,传说当年女娲在此洗澡时被岸上一个小孩看见,一怒之下她用一只鞋子相掷,鞋子后来就成了鞋岛。

  鞋岛不高,可任凭黄河发多大水,永远淹不着它。

  我来得不是时候,寒冷天气里,没有一个游人。冰天雪地,与没有被冰雪覆盖的黑土形成鲜明对比,一白一黑,让人想起八卦图的两种颜色。

  来到小程村,我住进一家“农家乐”,主人年岁已高,名叫程华。老人说,这里有许多毒蛇,有能竖起身子来的三脚蛇,还有一种头很大,身子很短,这种蛇很毒,人被咬后活不到一小时。这里的蛇也很怕人,一见着人,就会脱掉一层皮。每逢如此,人们都可以在附近找到一张新蛇皮。

  这里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晚上我到屋外“唱歌”时,竟发现星斗满天,如同烟花之夜。

  早上到乾坤湾边游逛,不时看到雪地上有不少踪迹,可以断言不是牲畜的,应是野生动物夜晚走动时留下的。我在山梁上大吼一声,惊出一大群鸟儿来,又把我吓呆了。

  千年古窖与“八卦”伏义

  小程村有一个窑洞,是一个千年古窖。据说无论哪个年代,也无论什么人住进去,都无一例外地断子绝孙,所以又叫“无子洞”。无子洞自然无人敢住,后来也就荒废了。

  洞壁上有画,画上的人与汉人不同,像是匈奴人模样,让人怀疑此窑是外族人所建。近年,不远处的土岗 乡证实有一墓是赫连勃勃的,更证实了这一带曾是匈奴人的属地。

  沿着乾坤湾一直走,尽头有一小村叫“伏义村”。延川县志上说,清朝前这里以“伏羲”相称,到了现代,为求简化才说成是“伏义”。传说当年伏羲流连于此,仰观天象,悟出天地、日月、阴阳、刚柔等乾坤之气,发明了太极八卦图。

  与小程村相距约5公里的地方,有一村子叫“碾盘村”。它地位非凡———背倚大山,前瞰黄河。村中院落中多植有榆树,象征生生不息。村中有三座一字排开的旧碾盘,不用说,村名取自于此。

  乾坤湾以南8公里处有一处叫“清水关”的地方。明朝前后,当地店铺林立,是方圆数百里的货物集散地。

  当地村民的问候语很是独特,一张嘴就问我是不是来写生的———文绉绉的术语竟出自与文明相隔甚远的山村人;也有人问我是来画画的还是来照相的。看来,到这里的人都不是凡夫俗子。他们不是来玩的,而是来找寻美丽的。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延安市

延安古称延州,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