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六盘山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六盘山 | | 2008年11月13日14:32

${长标题}

  六盘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落在甘肃、宁夏、陕西交界处,尚未开发,所以人迹罕至。2000年夏,应六盘山保护区林场之邀,我们一行人从银川直奔六盘山。

  这次六盘之行,多少有些踩点的意思,因为在我们之前,六盘山区除了山民与林场护林员之外,尚无任何一支旅游团队进入。

  时值7月底,一路暑热难当。但一入林区,很快就领略到了空气中有氧负离子的魅力,一行人在到达林场的当晚,兴奋到凌晨1点后,才相继睡去,但令人惊讶的是,早晨不到6时,一行人就精神抖擞了。有哥们开玩笑说:在六盘山吸一口气,能顶在北京喘上半个月的。

  由于人迹罕至,山中无路,有的只是野鹿和野猪踏出来的小道,所以一行人行走在山中,形状也有点像野猪,连滚带爬的。不过野趣横生,山上的野葱、草莓都鲜美异常,还不时发现长了好几十年的野山参。

  不过,为我们导游的护林员显然过高地估计了我们这一行人的行军能力。在他看来半天不到的行程,对于我们这些仓促拉起来的“杂牌军”,走一天还不够。所以,从早晨9时出发的我们,走到下午4时,还没有走到整个行程的三分之一。这可急坏了前面开路的护林员导游,要知道,虽然正值盛夏,但六盘山中夜晚温度平均只有10摄氏度,而且还有众多野生动物在旁侍候。宿营在外,冒险太大,更何况,为了减轻大家的负担,我们把帐篷、睡袋放在车上运到了预期中的宿营点,所以,只有华山一条路,向前,向前。更要命的是,队伍中还有一位超重量级的选手,已经迈不开步了。

  综上原因,堪称奇景的隐藏于山中、方圆十余亩的大荷花池看不成了,一路欢歌变成了急行军。整个队伍分成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护林员,先头急行军到目的地找照明设备;第二组是自顾有余的人结队继续向前;第三部分是几位年轻力壮的同志,负责断后,并负责那位超重选手的护送。于是,四位壮汉鞍前马后,连推带扶,护送着超重量级选手全力向前。尽管如此,到了太阳下山的时候,我们也才刚刚完成整个行程的三分之二。

  山里面天黑得特别快,太阳一落山,很快就完全黑了下来。不幸的是,这时的路还陡然变得险峻起来,在那一条野猪跑出来的羊肠小路的下面,就是很深的山涧,不小心碰下一个石子,要滚好半天才能听见落水的声音。这样的路况,自顾已经很是困难,更何况还要搀扶着一位已经丧失行走能力的超重量级选手,简直苦不堪言。

  不过,也不能说一点享受没有,坐下来休息的时候,看天上繁星点点,听林中松涛阵阵,还有脚下深涧中水声潺潺,如果对不时传来的鸟鸣兽叫充耳不闻的话,还是很有些诗意的。在大家已经开始考虑在一个什么平坦的地方,抱在一起抵御一晚寒风的时候,从目的地已经返回的护林员带来的手电筒的光亮又燃起了我们向前迈步的热情。

  于是,一行人在手电筒的指引下,又开始向前出发。

  不过,热情随着疲累很快消失,最后的大部分路程都是在护林员“翻过前面那个山头就到了!”的欺骗下完成的,当我们走到目的地的时候,时针已经指向夜里11时。

  人生的旅途似乎都是在日后才会想起:“要是那时有个三长两短……”,在那位超重量级选手“谁再跟我提山我跟谁急”的抱怨中,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不过,后来那位超重量级选手不仅不跟人急,还经常主动地跟人说:我们在六盘山如何如何;我在六盘山里采的那根野山参,泡酒泡到发白也才扔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六盘山

中国西部山脉。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南部、甘肃省东部。南段称陇山,南延至陕西省西端宝鸡以北。是近南北走向的狭长山地。山脊海拔超过2,500米,最高峰米缸山达2,942米。其北侧另一高峰亦称六盘山,达2,928米,由平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