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溪:一坛窖藏千年的婺源老酒(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1月06日15:28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长溪,一个深藏在深山里的千年古村,过去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要步行几小时才能通往外界。近年,虽有公路直接修到村口,自驾游的车辆也开始多了起来,可是要想一点一点看到她的美,一步一步触摸她的韵味,只有踏上那条千年不变马蹄犹响枫叶尽染的古驿道。”

  据说,入秋以来,不远千里前来寻访深山驿路浪漫枫情的旅客,已经有五六千人了。

  这是一坛窖藏了千年的深山老酒,一旦打开坛盖,浓香四溢,不醉则已,一醉就能倾倒几千人。

  去年12月上旬,在明确被告知枫叶已经落尽,沸沸扬扬的枫情之恋归于寂静时,我仍决定前去探访。我心中的长溪,远不止是令人如痴如醉的遍山红叶,关于长溪的一切,都是那么令我魂牵梦萦。

  我没有踏访那条被描述得古意盎然色彩缤纷的驿道,而是乘车沿着人们常走的大路前进。赋春至长溪的21公里道路正在拓宽,一时还来不及硬化,汽车在连绵青山中蜿蜒向前,沿途都是蓊蓊郁郁的密林。路的一侧是深深的峡谷,峰峦迂回,放眼望去,远远近近都是色彩斑斓的世界。四周空寂落寞,不闻鸟啼,不见一人一车,松涛在天地之间回响,小车则如同一叶轻舟颠簸出没于惊涛骇浪。渐入大山深处,渐感翠色浓郁、山风冷峻、秋寒逼人。

  半途,车辆驶上了一条简易车道,顿时,天地失去了空阔明朗,日月星辰瞬间隐遁。车道紧贴着山麓,不见尘灰,润润的,黑黑的,铺满了落叶,山回路转,视线仅能10余米。路的上空,完全被密林遮蔽得不见天色,我们像是闯进了深山老林,在一条猎道上穿行。淡淡的晨雾还没有散尽,凝成露珠嗒嗒滴落;滴落下来的还有林间的松球、橡子、苦槠等等。这些都市人爱不停口的座上珍馐生态食品,在乡间却是最平常不过的大众菜肴。

  路的左侧,一径溪流紧紧相随。偶有巨岩磊落其中,留下了一些急滩和深潭;但大多是晶莹的鹅卵细石平铺河床。在这山寒水瘦的物候,这样一泓清冽的山泉,她不动声色地生活在这条幽静的山涧里,恬静高洁,玲珑剔透,一刹那间,我们的眼睛都被擦得雪亮:那透明无极的泉呀,带着清凉和甘甜当头扑来,刷遍了我们的五脏六腑,洗净了我们的神明灵台。水面上,几片飘落的红叶一丝不动,两岸披拂的古树枝条直插水中,不见游鱼,不闻水声,只见漫山的翠色簇拥而来浸渍而下。那游鱼是否早已融作清泉?那水声是否随风远去?

  两岸,是冲天直上的高山,只留下一线晶莹的蓝天。山势陡峭如削,满山都是挺拔的树木。有的年少青春,密叶如云;有的英迈壮实,虬枝劲节;有的烈士暮年,依然是生命不息,绿意不减。更有的古树虽然早已与天地同寿,倔强的英魂却挺立不倒,枯竭的身躯化作了一尊尊白色的雕塑,掩映在绿色的屏风中。一棵树就是一付动人的姿态,这千千万万棵树木携手并肩,重叠交错,连绵不断,徐徐展开了一幅幽深繁复的长卷,仿佛画面里随时可以吹出一阵阵诡谲的迷雾,让我们的思想里喷涌出无数奇特的幻觉来。

  这山水完全跨越了时空,仿佛不是现代社会的存在,在童年的记忆中曾经有过,在《西游记》小说里看到过,在学习古代文学名篇时感动和向往过。南北朝文学家吴均的《与朱元思书》中叙道:“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婴婴成韵。”“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这些简洁明快、形象生动的短句,写尽了富春江清朗秀丽的景色。以这样千古传诵的名篇,比之眼前的天地万物,居然熨贴得丝丝入扣。我实不敢再找任何其他文字来啰嗦,大自然对美的造化,使人类虔敬异常感激不尽。

  更奇异的是,一路山重水复不见一村,也始终未遇一人,对于早已有“地球村”之谓的现代社会而言,简直不可思议。长期以来习惯挤在人群中工作和生活的我们,此刻拥有了一份十分奢侈的享受,祈愿这样无比充裕的绿色空间,洗去我们身心的尘埃。畅游在如此广袤的林海中,天地之间仅我四人,万物均为我所有,为我所用,早已被折弄得心力交瘁的精神世界,经她的浸润,渐渐趋于恬淡平和。“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此刻,我的确有了“窥谷忘返”的心思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