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丽江古镇—不变邓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四川在线 微博 | 2008年10月28日17:25

  据史料记载,从汉武帝开滇,这里就因盛产优质井盐而专门设了个“比苏县”(“比”为白语“盐”之转音,汉语“盐”,白语为“bi”,“苏”,在藏缅语支中意为“人”)。以后历代王朝在这一带还设过“剑川节度”、“永昌郡”、“五井盐课提举司”等官方机构。在中国历史上,曾经非常珍贵的盐注定了今日我面前的这个偏僻的小村庄,在茶马古道上曾经是万商云集的通都大邑,其繁华达1000年之久。


${长标题}

邓诺的白云都是那麽干净

  而今天,诺邓是默默无闻的。在村口的那间破屋里,如果不是写着诺邓井旧址的标志,你很难相信就是这样的一口井,为这个村庄流淌了1000年的声名显赫、富贵荣华。如今,这口井真的老了。我把头从那道窗洞伸进去看,除了一屋子的积水,水面飘着一些塑料口袋,这口西汉的盐井,什么也没有留下。我忽然想起一双盈满浑浊老泪的眼睛,诺邓,你确乎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了吗?

  依稀可见从前马帮的影子

  诺邓的三四百户人家主要分布在村中的山洼和西北阳坡上。

  我沿阶而上,走进的第一户人家就是徐镒的家。徐大爷已经57岁了,一儿一女都在外面打工。他的家族一直都住在这里,已经延续了20多代。他说他们这里都是白族,姓黄、徐、李、张、杨、段的都多。地里只种包谷、麦子,几乎没有田,谷子都靠买。

  徐大爷家里的两匹马正在院子里打着响鼻。屋角堆满了南瓜,楼顶上晾满了黄澄澄的包谷。我问徐大爷日子还过得吧?他说好。他蹲在屋门口,满脸微笑。临走,我问大爷的名字,没想他亲自在我的采访本上写下了一个工整、端方、儒雅的名字———徐镒。离开徐大爷家时,徐大爷也牵着两匹马儿出门。忽然我又听见了那种叮叮当当的美妙声音,原来,是马儿身上系着的铜铃发出的。徐大爷说,他出去帮人驮点货,他平时靠马给人驮货挣点零用钱。徐大爷跟着马儿向山下走去,逐渐隐在逼仄的巷子里,只留下清脆悦耳的铃当声,响彻山谷。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