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博物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淮北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14日17:05

  淮北市博物馆是地主综合性博物馆,始建于2001年8月,2004年9月开始,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10670平方米,总投资3500万元。“淮北市博物馆”馆标是我国近代杰出的作家、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先生于1977年为我馆所题。

  淮北市博物馆是一座把煤文化与隋唐运河文化巧妙结合起来的建筑。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专家祁康教授主持设计的。象征着淮北这座煤炭城市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航船,在历史和长河中勇往直前,奔向光明的未来。其建筑风格既有历史的沧桑感又有现代的节奏感。淮北市博物馆共设八个固定展厅:隋唐瓷器厅、汉画像石厅、十二大名人厅、运河遗韵厅、宋代瓷器厅、书画厅规划厅、古相贵珍厅,分别展出淮北地区出土文物和征集的全国名人字画。我馆还设临时展厅2个,不定期地组织、举办展览,如《淮海战役展》、《昆虫生物标本展》、《海洋生物标本展》等,都产生的极大的社会效益,为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淮北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遗存。早在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先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尔后,春秋宋国的别都,秦之泗水郡,西汉沛郡,东汉沛国的治所设于相城。现已在相城地区发现、清理古墓葬、古文化遗址数百处,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以鲜明的时代风格和地方特色为世人所瞩目。隋唐两宋时期,由于大运河通济渠的开挖,淮北柳孜成为我国当时沟通南北经济的重镇。

  淮北市博物馆内设保卫、展览、保管、考古、文物研究室等组织机构,共有干部职工34人,是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级消防保卫重点单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淮北市

淮北市是安徽省的省辖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淮海经济区腹心,市辖一县三区。形成了以煤炭、电力、纺织、酿酒、建材等为支柱的产业格局,年产原煤3000多万吨,电力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是中国能源基地、农副产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