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稻城亚丁自助游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稻城亚丁 | | 2008年09月24日10:28

  想起去稻城纯属偶然,习惯了每年暑假出游的我无法忍受呆在北京的寂寞。12年来,我已经涉足了中国大陆93%的省份,这两年每到假期我都会看着中国地图问自己:还有哪里可去?

  一日,河河对我说,你知道吗,四川稻城的亚丁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于是,在网上当了一堆资料仔细研究,买了车票就出发了。

  在经历了深夜翻越二郎山、康定惊情、理塘高原反应之后,我们终于在离开北京的第五天到达稻城县。

  “亚丁旅社”除了干净便宜之外还有两大特色:一是那里的藏族服务员每天会用优美而嘹亮的歌声陪伴你,二是他们除了免费提供温泉水洗澡外,居然还用它冲马桶!在稻城,由于有充分的地热资源,家家户户都用温泉,那里是真正的“24小时热水”。

  尽管同属康巴藏区,离理塘县也就百十来公里,但是稻城的藏族却羞涩有余彪悍不足。搭我们去日瓦乡(亚丁自然保护区所在地,离县城有110公里。)的藏族司机话不多,人分外腼腆,当他有听不懂或不会说的汉语时,他总是不好意思的笑笑。由于担心语言的问题而在车费上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们请亚丁旅社的藏族服务员当翻译,不想,他的一堆藏语翻译过来竟然是:你们出发不用付钱,等过四天我接你们安全回到旅社后再付!

  于是,我们高高兴兴地上路了。

  亚丁的早晨

  四川省级的亚丁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97年,次年稻城县才正式对海外开放,因此,目前知道它的人还不多,所以这里不会象九寨沟那样人山人海。稻城县旅游局在日瓦乡驻有“特派员罗大庆同志”,他负责安排游客的行程和马帮。为了保护这片“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县旅游局规定所有的游客必须徒步或骑马进入保护区,并且公路也只修到亚丁村。当我们在马背上颠簸了六个小时,摸黑到达一号营地———冲古寺的时候,又明白了一句中国老话: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虽然冲古寺只有旅游帐篷可住(且里面是钢丝床),但是对于一个都市坐车族来说,马背上的酸痛不亚于踢一场甲A,能躺下来就是幸福。

  亚丁的清晨是宁静的。太阳悄悄地从群山中探出头来。除了河谷里骏马偶尔的嘶鸣和远处冲古寺喇嘛们的唱经声外,最大的声响来自于空中。它类似于闪电,但回响很大,看看天空并无一丝云彩,这声响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正在发呆之际,主管营地的热嘎喇嘛指着仙乃日冲我一乐:那是雪崩的声音。

  亚丁保护区的面积有5.6万公顷,是以仙乃日(藏语观音菩萨)、降边央(藏语文殊菩萨)、夏纳多吉(藏语金刚手)三座神山南北合围而成。三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合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其中以北峰仙乃日海拔最高(6032米)。由于长期寒冷风化的溶蚀作用,山脊部岩石裸露,呈锯齿状、栓状或形成峭壁,再加上印度洋西南季风和太平洋东南季风的共同作用,雨季6

  8月山上的气候极不稳定,几乎每天都可以听见雪崩的巨响。1989年,日本京都登山队曾试图攀登仙乃日,但未取得成功。时至今日,它仍是一座处女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仙境”、“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