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天空的遥远王国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8:37  新浪旅游

  走进古格

  从地理上讲,古格王国属于西藏,但也是因为地理的原因,阿里地区在军事上至今属于新疆。这都是今天的概念。历史上,“西域”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唐代高僧玄奘“无顾身命”,西行取经,19年间经行5万余里路,历130多个国家,“闻所未闻,得所未得”,所撰史书,即通命为《大唐西域记》。故,“敦煌以西,皆称西域”,古格王国作为西域大地上的一座古城,应该是名正言顺的。

  作为阿里历史上的古格王国,也是非常神秘的。

  古格王国之所以神秘,就在于她的“世界屋脊的屋脊”的位置。作为王国古城,她的海拔是最高的,且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如果是从西藏的拉萨出发往古格走,不仅有许多高山大河,而且还要穿越一大片令人恐惧的无人区,使人难以达到。国民党时期,西藏政府想向古格所在的地区收税,畏于险途,就派了一名藏兵前往观察,藏兵走了一些日子,就返了回去说,再不能往前走了,那里的天和地已经连在了一起,我的叉子枪划着天空嘁里卡拉的响。官府一听,唔,不得了了,真到了天边边了,遂中止收税。即便是到了20世纪70年代,这里没有进行土改的地区还不少。

  走古格,只有从新疆走。

  而古格之所以神秘,还因为她有着一段长达700多年的鲜为人知的历史,这段历史从公元10世纪起到公元17世纪止,未列正史却流传国外,如梦一般却又实实在在。

  实实在在的,是她至今保存完好的城址、寺庙及文物。

  在古代的阳光照耀下,古格王国渡过了它的鼎盛时期,古格最盛之时有10万之众,而现在的古格所在的札达县总共才只有4000人,当年的阵势像梦一般叫人不可思议,但却是事实。十万之众垒筑起的古格王国该是怎样的气魄呢?历史的记忆中断了。展现在眼前的,是如蜂巢般排列的依坡而掘的土质窑洞。就是在这些土质窑洞里,古格人做出了令世人称美的十三大贡献。在古格人眼中,十三是个吉祥的数目。

  先让我们观看古格的遗址旧容。

  古格古城的遗址主要分布为两大部分:山上部分和山下部分。

  山上部分有度母殿、白殿、红殿、坛城殿、王宫区等,总体观来气势宏伟。

  度母殿是一座方形的殿堂。面积不大但通体为红色,夕阳之下,更若鲜血一般。红色,在佛教徒看来,是光明正大的象征。

  度母殿内的墙壁上,满绘壁画,无论是从艺术角度看还是从宗教角度看,这些壁画都是极其珍贵的。其中有宗喀巴师徒像及佛教故事,但所绘人形又多具阿里高原人容貌,让人明显地感觉到佛光东渐之时,佛经所感染上的地方色彩。而这些带有地方色彩的画像,又给后人提供了研究当时人们生活的材料。从艺术上讲,她更是倾倒了不少的艺术学子,据说有一位画家就曾在度母殿里临摹了一月之久,除去吃饭,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度母殿里渡过的。

  度母塑像为二十一尊,虽然断腿缺胳膊,但仍然依稀可见当年的雍荣华贵、婀娜多姿。壁画中除规范的佛像、本生图外,还有西藏腹地寺庙鲜见的乘骑各种鸟兽的神灵、人首蛇身像、牛头鹰嘴鸟。

  古格兴建图

  世俗图中有古格兴建图,当地歌舞、二牛抬杠、杂技马术、狩猎放牧和穿铠甲持盾牌的武士--铠甲盾牌与在遗址现场发现的完全一样。

  从度母殿出来再往上爬不远,便是白殿。白殿只是就外观而言,因为它的外墙通体涂白,故而得名。白殿是古格遗址内最大的建筑物之一,殿之平面为“凸”字形,高大雄伟,通过三个大天窗而得“天光”之照耀,光线从天而泄,给人以佛光普照之神秘。

  白殿内壁画不少,其中最重要的要数一组有藏文题名的吐蕃王系和古格王系的壁画。它实际上贯穿了古格的沿革历史。壁画从第一代吐蕃王聂赤赞普画到最后一代即第42代吐蕃王朗达玛。但这还不算完,接下来便是朗达玛之后代维松、贝考赞、吉德尼玛衮等6尊题名像。

  19尊无题名像,通过考证得知为古格王系。这既说明了古格王系和吐蕃王系的血缘关系,同时也是研究古格历史的珍贵资料。

  白殿内屋顶全部彩绘天花,其图案多达50多种单元,比如莲花佛、飞天、四联人物、龙、象、狮、万字、菱格等。但这只是一般人眼中看到的,据考古学家介绍,古格天花如果细究起来,种类最少也在百十个单元以上,而同一单元的图案又各不相同。如果有心,搞一个“古格天花学”,也一定会有新的发现和收获。可惜的是还没有人抢救这份珍贵的资料,老天爷就开始捣乱了,连年的多雨多雪,白殿屋顶漏水如洒壶,天花背面之木质全部腐烂,各种图案已在若有若无之间,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古格天花将不复存在。

  红殿与白殿为近邻。之所以叫红殿,当然也是因为殿外墙通体涂红而得名。红殿比白殿还要大,也更高一些。

  殿堂正中有两个前后紧贴的须弥座,只可惜泥塑已毁。

  红殿大门极有特点,全部为木雕。两扇大门刻有6个梵文字母和莲花瓣组成的图案,而这种字母图案,在中国的古城中还不多见,莲花却是中国特色的。门框及门楣上的雕刻图案则有:卷发高鼻的人物,尖顶独立的房屋、大张口的狮子、甩长鼻的大象等等等等。整个大门及门框,具有鲜明的印度、尼泊尔风格。

  坛城殿在遗址的最顶端,狭小黑暗如地狱一般。实际上这里也就是地狱。殿内满绘壁画,而最有特色的就是“地狱图”长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地狱之苦--正是《西游记》所状十八层地狱之再现:吊筋狱、幽枉狱、火坑狱、丰都狱、拔舌狱、剥皮狱、磨捱狱、刀山狱、血池狱、阿鼻狱、秤杆 。

  “地狱图”:裸体的空行母

  但“地狱图”长卷的边饰却是一长排数十位裸体的空行母。她们妩媚优雅,仪态万方,无一雷同。这又是什么意思呢?佛教密宗多神秘之处,了解之人本来就少,又严禁泄露,教外之人,就更无从了解和解释了,故还是少说为佳。

  另有一洞,壁画更为奇特,一长条装饰画中,一全裸黑身黑面人,黑人之前,为一奔吼黑熊;黑熊头上,为一俯冲之黑色巨鸟;黑色巨鸟之后,依次为黑豹、黑狗、黑马、黑驴、黑牦牛、黑野羊、黑无角兽、黑山羊、黑蛇,全都与黑人一个方向作奔驰、咆哮状。很像是非洲岩画,也像是希腊黑陶器,只能是“像”,究竟是何方护法之神,便又是古格的神秘了。

  王宫区在山顶上。快要到达王宫区时,有一条数十米长的暗道。暗道口有一个了望台,如果在那里设一兵卒,就可以封锁住这条通往王宫区的唯一的暗道。

  王宫区内建筑很多,有王宫、议事厅、佛殿、僧舍、窑洞、仓库、厕所等,还有碉堡、暗道、防卫墙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