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梦里不知身是客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8:30  新浪旅游

  不知从何时起,戴望舒笔下的雨巷就与心中的西塘逐渐重合,也不知从何时起,梦里几入西塘,那悠长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清婉中散发出一丝淡淡的忧伤,宛如一幅着墨不多的山水画,寥寥几笔却意韵深长。一直来都希望有机会能够走进西塘,去真切感受那如诗的意境。然而机缘不巧,事多波折,虽屡次欲行,却始终未能成行。

   新年的第二天,收拾心情,终于踏上了前往西塘的旅途。就像是去探访一位神交已久却从谋面的至友,怀揣着些许的兴奋,些许的期待。而此刻,这位远方的友人,是否也曾感觉到了我的临近?

   

   下午时分,已到西塘。站在进入西塘古镇的巷口,我突然有些犹豫,有些忐忑了,近乡情怯,穿过这小巷后的世界,是否一如我所想象?我没有进去,沿着围绕古镇的街道信步走着。古镇的外围是西塘新镇,来来往往的车辆,忙忙碌碌的人们,就和平常所见过的大多数小镇一样,繁华,喧闹。走过一座还没完全建好的石桥,人和车辆渐渐的少去,又走过一座石桥,下桥,已到了古镇的最西面。

   穿过一扇窄窄的门楼,双脚踏上了古镇那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世界突然安静了,没有车马的喧闹,没有人声的鼎沸,时光仿佛倏忽间退回了几十年。冬日的下午,天色有些阴,路上几乎没什么人,右边是宽约十数米的河道,偶见一只乌篷船来去。左边是一间间紧紧相连的古旧民居,低矮的门檐,磨得褪色的门板。门前是宽及两米的廊檐,回转绵延,构成了遮风避雨的烟雨长廊。间或有居民进出,自顾的做着自己的事情,恬然自安,完全没有在意来访者的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