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城市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7:43  新浪旅游

  武汉不是一个让人意犹未尽的城市。在匆匆过客看来,她就是一两个生涩的片段,不连贯地闪过,不分昼夜不明四季。首先是一路春光,然后是夏日里疯狂生长的植物,再然后就是弥漫着绵和香气的秋,最后是蓝色中透出一丝灰霭的清凉的冬。

  在其他城市的人眼里,武汉的季节,包括武汉本身就是一个混沌的整体。似乎可以在某个天高气爽的下午突然看见轻薄的桃花迎风颤抖,落下一片粉红花瓣,飘着飘着就变成成串的槐花,香气迷人,晴空万里槐花雪,纷纷扬扬地化成干燥的金色梧桐叶,旋转着降落,在触到地面的一瞬间又变成六角或八角的雪,其间巧妙地隐藏着一两片柳絮,飞到枝头,重生成桃花,继续迎着风花枝招展。

  四季被压缩成一天,落英缤纷的背面是不为人知的时间秘密。因此武汉是有些晦涩的,空气中充斥着黑色的盲点,这些盲点像一群水塘里的蝌蚪,时而聚拢,时而散开,巧妙地在人与人之间周旋。

  但在武汉人眼中,四季再分明不过了。一花便是一世界,一岁就是一枯荣,毫不含糊。这里的夏季长得似乎没有尽头,占了一年的二分之一,恍惚中不觉省掉了春秋。然而春秋是不甘心被忽略的,即使是转眼之间,也要来得轰烈,走得隆重。正是如此,武汉人才能看见绯红的花团,有无数拍打着翅膀的小甲虫,在春光下闪亮着;才能看见江汉平原上相互摩擦的玉米地和麦地,成熟后垂下累累果实。但这毕竟是短暂的,梅雨过后的武汉燥热难耐,一天闷过一天,空气粘滞。

  走在白色阳光下如同在被泡软的棉絮中挣扎。杂糅着汗臭香水汽油火药气味的风扑到身上,让人昏昏欲睡。身体总是湿的,无论什么姿势都不舒服,且还有蚊子在胳膊大腿上留下几处红痒的包。这时的人是烦躁的,或者慵懒地趴着,没有力气说话,或者因很小的摩擦引发一阵詈骂,四周的空气劈啪作响,碰撞出火花,一个小火星便能燃起冲天大火。

  最后

  武汉是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城市,在武汉是很难找到一个人波澜不惊的。时间在武汉发生一系列位移,往往错以为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两点了,这在冬日表现得格外明显。身着冬装的人打着呵欠,嘴里吐出白气,迈着懒散的步子相互问好,然后到街边的小馆子过早。

  武汉的早点有一百种,最常见的是热干面豆皮烧麦之类,不精雕细琢,通常是不到三分钟便可以吃的。老板手脚麻利地烫面,往碗里放盐、胡椒、味精、葱、萝卜丁、蒜水,再颇有架势地往面上淋芝麻酱。

  食客几下子把面拌匀了,呼呼啦啦地进肚,唇边沾着芝麻酱,这让人神清气爽欲罢不能,于是又冲着老板大喊,老板,再来一碗蛋酒——来了——这一呼一应间,多少就掺进了些亦真亦假的人情味。心满意足的食客打着饱嗝走到老板前,付钱,然后讪笑着走开,老板又转身招待下一个人。

  没有人慢条斯里地品味,都是速战速决的。外地人到了这里不自觉地就改变了原有的习惯,跟着武汉人一起,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又不像北方的豪爽,其实是带着股小家子气。武汉在她一笑一颦中缓慢改造着人的脾气,善良而倔强,说到底是浮躁的,飘在半空,高不成低不就,给人留下的印象也是模糊的,绝不鲜活。

  这些年的武汉终于少了一丝浮躁,开始埋头奔跑。然而无论如何,骨子里东西是不会改变的,几千年的风云过往给武汉打上了浮躁的烙印,人来人往,灯明灯暗,而浮躁,始终穿梭在这个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