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卧龙山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徽卧龙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9月11日14:10

  “二月二,龙抬头”,早晨刚刚6点多点鞭炮声就开始响起来了。若是平常日子我会叨咕一声讨厌,翻翻身再接着睡。今天不行,今天我要跟随丰润环球骑游俱乐部去赶卧龙山庙会。起床、洗漱、吃早点,带好背包骑上自行车到还乡河公园门口集合。定的7:30出发,我7:25到了,一直等到7:40连一个骑游队的人影也没有。怎么回事?是不是我事先没有报名,人家也不知道还有个老朽也要跟着,虽然没有到点,人家一看人都到齐了就出发了?实在怪我自己,去不去卧龙山一直犹豫,想去,又怕原来没有骑过那么远(往返70公里)的车子担心吃不消,而且看着我那辆破烂自行车实在没有信心。直到头天傍晚5点多,借到一辆自行车才决定去试一试。也就没有报名,心想,明早七点半去跟在后面就行了呗。还说什么,赶紧追吧。只好独自一人踏上了卧龙山的征途。一直到洪家屯也没有追上,心想,还是人家骑游队有锻炼速度快。于是喝点水休息一会继续前行。过了党峪到娘娘庄向右拐走乡间小公路,水泥路面很平整很好走。离卧龙山还有1公里就走不动了,不是我体力不支走不动了,是道路堵了,所有的车和人都走不动了。你想几百辆汽车,上千辆摩托车,好几万人一下子拥到这么个小村庄,那还有个不堵!从10:30到11:00半个小时的时间只前进了大约二、三百米,后来干脆就一点也走不动了,上下行的汽车、三码子、摩托车、自行车、游人挤在了一起,各不相让谁也动不了。看到这个架势,我要打退堂鼓了,可是看看身后车山人海,自行车连头都掉不过去,后退无门,只好跟着行人在汽车、摩托车的空隙中游走。好在我的车小,且是全铝很轻,走不了的时候就举起来,还好这种情况只延续了三、四十米,车子只举起了两次,之后路况就好了起来,远远的可以看见山门了。山门前不长的一段路同样艰辛,路很窄,两边摆满了吃的、玩的、用的、乐的等等各式各样的摊点,还有马戏棚、游乐场,游人都集中在这里,摩肩接踵拥挤不堪。小贩的叫卖声、马戏团和游乐场招揽游客的呼喊声交织在一起,糟糟杂杂人声鼎沸。好不容易挤到一家可以存车的庄户存上了自行车进入山门已经快12点了。找个地方坐下来开始我的午餐,萨其马、鸡蛋、酸奶、苹果,还算一顿不错的西餐吧。

  12:15开始上山,这是一处刚刚开发处于建设时期的旅游景区,路还没有修好,还是自然的山间小路,崎岖陡峭,还要不时的注意脚下不要踩上活动的石块,踩上活动的石块(或石头仔)是很容易发生危险的。下山的时候看到一位女士竟然穿着高跟鞋,真想象不出她是怎么爬上来的!第一座庙宇是天王殿,供奉的是大肚弥勒佛,之后是观音阁、碧霞宫(娘娘庙)、药王殿、财神庙、地藏殿、乾坤盛殿、腾龙寺、万佛殿。值得一提的是乾坤盛殿。里边供奉的是谁?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毛泽东带领他的同事走上了神龛,享受了人民的香火供奉!倘若毛泽东的神灵真在不知他老人家如何感想。再有就是万佛殿。万佛殿是卧龙山景区所有庙宇中规模最大、最宏伟、最豪华的一座庙宇,殿前平台四周有雕刻石拦,抛光花岗岩铺就地面,殿堂高大宽敞,雕梁画栋很有气势,殿内供奉三尊佛,中间是大日如来佛,其右侧是释迦牟尼佛,左侧是阿弥陀佛。我看过很多佛院,供奉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和药师佛的很多,也有供奉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的,惟独这大日如来没有见过,不知是哪方长老?万佛殿内北、东、西三面设有一万个佛龛(约高40厘米宽30厘米),东面现有几百个佛龛内已供奉佛像,每个佛像下面都标有供奉者的籍贯和姓名。请来这尊佛冠在你的名下要交一千元钱。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创意呀!即满足了朝拜者的心愿又增加了殿堂的收入。一万尊佛就是一千万元呀,拿来修建景区是一笔多么好的资金呀,应该给设计者创意奖。

  下山从老乡家里取出自行车正好4点,老乡得知我要骑车回丰润热情的留我:“到丰润起码得3个小时,得贪黑,住下吧,晚上还可以看戏。”说着,打开了厢房门,里边有一张双人床,有被褥。一人十元。我婉言谢绝了。不过他的贪黑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我想起庄主贪黑走夜道的惨痛经历,丝毫不敢怠慢,飞身上车一路狂奔,只在党峪买了两瓶水吃了两块巧克力一直到三岔口(玉田、遵化、丰润)才敢停下来休息,看了看表6:19,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告我的情况让家里放心。天还不是十分黑,但是汽车都已打开了车灯,这段路很烂,不好走,好在没有多远心里也塌实了也觉得累了不着急慢慢走。7:05到家,一进家门一股香味扑鼻而来,老伴炖的排骨出锅了,好!儿子,拿酒来,庆贺老爸骑游归来!

  卧龙山是一处不错的旅游景区,她既有原始的自然风光,又建有很多殿堂庙宇,展现了佛教和道教文化。遗憾的是这些人文景观的建筑规模小、档次低、管理差。比较起来我更喜欢卧龙山的自然风光。卧龙山峰峦叠嶂蜿蜒起伏漫山翠柏苍苍莽莽。从第一座天王庙起到最后(也是最高)的万佛殿共十座庙宇错落有致绵延2.5公里,可称得上气势恢弘。极目远望大小庙宇飞檐斗拱朱墙黄瓦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承得起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如果春风吹暖,满山的桃花梨花绽放,苍翠之中白花粉蝶(白梨花粉桃花)交相辉映,一定分外妖娆光彩迷人。三月桃花开放时再游卧龙山一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徽卧龙山

卧龙山风景区位于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境内。合阜路可直达。距市区15公里。是集游览、观光、休闲、人文历史为一体的综合型风景旅游区。面积为10余平方公里。卧龙山风景区名胜古迹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有龙窝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