岜沙古苗探秘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9:01  新浪旅游

  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头顶发髻,右衽铜扣青布衣,直通大裤管青布裤是岜沙男人独特的标志。那里的男人们自称蚩尤后裔,先祖战败流落至此,至今他们还扛枪游走,眼神锐利凶猛如鹰隼,尚武好斗,上古遗风犹存。他们敬天畏神,相信祖先的灵魂就隐身在月亮山的茫茫林海中......

  澳大利亚著名的史学家格迪斯在其《山地民族》一书中说:“世界上有两个灾难深重而又顽强不屈的民族,他们是中国的苗族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犹太族。”这两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几乎完全是依靠战争和迁徙完成来的。

  中国的苗人中有很大部分是分布在西南地区的箐黑峻岭之中的。基于外部环境等因素的缘故,那时,苗胞们皆随时随地携带着必要的防身武器。而当整个局势得以稳定下来,民族的存在得到其他民族的认可以后,那些防身武器也就随之离身而去。然而,你是否相信就是在当今这样的景况下,有一支苗人部落的后裔至今仍然枪不离身呢?

  贵州岜沙苗人,至今枪不离身

  贵州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贵州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地区,而中国现今唯一一支枪不离身的苗人部落后裔就是分布在该州的从江县境内丙妹镇的月亮山麓的茫茫丛林之中,距从江县城仅八公里之遥。这是一个土地面积仅为十八平方公里的圣净之地。踏上这片土地,或许你才会知道什么叫神秘,什么叫圣净,什么叫原始和什么叫淳朴。在这片土地上,你或许竟不知道自己究竟身处何处了。眼前的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那样的淳朴怡然,脚步也不敢挪动得太大,因为你会生怕一不小心就惊醒了一个梦。这里的苗胞们蓄着长长的发鬏,穿着深色的青衣,住着古朴的吊脚木楼。让人最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直到现在几乎个个十四岁以上的男子都扛着火枪和别着腰刀。枪分长枪和短枪,长枪扛于肩,短枪别在腰间。难道还有其他视其为异端者的民族或部落要来侵犯他们?然而,山寨处处呈现出一片安宁祥和的气氛,并没有丝毫的抗御之气充盈其间,苗胞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和蔼的微笑。以前是为了防身和保卫家园,现在却形成了一种习惯,这枪是卸不下来了!而且,在岜沙,有无腰刀就是英雄和懦夫的标志。

  这让我想起了苗人的祖先们那一次次为了保卫家园而发起的圣战。记得《史记-五帝本纪》曾如此记载: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文中的“蚩尤”系指的是古代苗族和瑶族部落联盟的酋长。也就说,早在三皇五帝时期,苗人就已经开始为了生存和发展的战争与迁徙了。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们便开始一边作战,一边四处迁徙流浪,有的甚至流浪到了海外。至今,在美洲和欧洲的一些地区仍然有苗人的后裔在延续着他们顽强的生命。父系氏族公社后期,由于人口的大幅度增长,强悍的华夏集团也开始向毗邻的三苗发动了争夺土地的战争。类似的战争就这样一代一代地延续了几千年。秦汉时期,苗人开始了规模颇大的,范围颇广的大迁徙。而部分苗人就在那时迁徙到了现在的湘、黔、滇、川、桂及东南亚等地的山区。岜沙苗人或许就是那时迁徙到的其中一支苗人部落的后裔吧,苦难既然已经过去,那么枪的意义也就随之发生了嬗变。

  而今,岜沙苗人已将枪用在了打猎及抗御大自然的其它对立力量上去了,岜沙的苗人部落流行着这样一句谚语:一枝猎枪一条狗,一枝扛子朝山走。而经久的抗争和征服也使得岜沙苗人从此养成了粗犷的性格和尚武的民族精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