岜沙人的枪图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8:51  新浪旅游

  这里的成年男子都会背着一支猎枪,到了18岁的时候,就会把头发扎成辫子绑于头顶,称为“户棍”,终生保留,而四周的头发会用弯刀剃光。据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男性发式。经过了这样的“成人仪式”,男孩子就可以背枪了,标志着他的人生进入了独立的阶段。

  岜沙部落虽然有森林,但是早就已经无猎可打,并且岜沙人的枪是祖上传下来的,很多都还是最老式的火药枪,有的甚至都已生锈,根本不具有杀伤力。而且他们生性良善,不会滥杀。离城市又远,并不会对文明世界构成威胁。

  但尽管如此,许多岜沙人还是不肯放下枪。在岜沙社会中,男性还是家族的支撑者,因此,岜沙男人十分重视自己身体的强壮、狩猎和耕作技术的高超,还特别强调外在的装束和身体的标志。枪就是这种标志的最突出体现。

  岜沙人这样在乎枪并不说他们尚武,这是有许多历史原因造成的。苗族是个很苦难的民族,当时蚩尤被黄帝打败,被迫向南迁徙,岜沙人坚信自己是蚩尤的后代。清朝时期,他们再一次遭到攻击,他们为了抵御猛兽来袭和追兵的攻击,枪不离手。几百年过去了,枪虽然失去了打猎和自保的意义,但是却成了他们的一种图腾。

  澳大利亚史学家格迪斯在他的《山地民族》里就说过,世界上有两个灾难深重而又顽强不屈的民族,他们是中国的苗族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犹太族,因为这两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几乎完全是依靠战争和迁徙完成的。在苦难的经历中,他们顽强地生长,并顽强地保留着可标识自己血脉的东西。

  苗族是个苦难的民族,岜沙苗族也同样如此,枪是岜沙人的一种固执,是他们的精神信仰。他们信奉自然力量,他们从不允许外界人开着车来自己的部落里砍伐树木,并且在那里如果有树木被砍伐或者死掉,他们会马上再重新种植。对他们来讲,生态是至关重大的事情,太阳和树木是他们心中的神,并且这个民族的自强不息才会让这个部落在历史长河中得以生存并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