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石头寨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7:21  新浪旅游

  驱车从黄果树瀑布景区出发,往镇宁方向行七八公里,只见一马平川的田野突地垄起一个小山岗,山顶树高林密,山腰和山脚却堆满了石头房子。平整而宽阔的柏油路与寨子擦身而过,被清清亮亮的白水河和寨子紧紧地夹在中间,河边的垂柳不时伸出纤纤的细手拍打寨门,也似乎在向客人招手致意。

  这白水河就是黄果树瀑布水源,没有半点污染,缓缓的流淌着一泓清幽,一座六个孔的石桥,稳稳地跨在河上,与旁边的石头寨、与河边的垂柳以及河的另一岸一排长长的亭形走廊组成了一幅绝色的图画。那亭形走廊是供游人们白日垂钓和晚上吃烧烤的地方。

  长亭,绿树,青山,小桥,流水,人家……这一切,让我止不住举起相机拍个没完。

  寨门是一圆形石拱门,上面镶了石头雕刻的红色楷书“石头寨”三个字。身着布依服饰的姑娘们端坐寨门口,向每一个游客点头微笑。进了门,只见偌大寨子没有一块砖,一片瓦,所有的建筑从房顶到墙壁全是石头,脚下踩的也全是石板地、石阶梯。据说,这个寨就是因为全是石头,才被称作石头寨。

  从村民口中得知,这个石头寨隶属黄果树管委会黄果树镇,全寨居住300多户人家,全是布依族人,而且,全寨人都姓伍,没有一户杂姓。

  寨子是石头的世界,也是蜡染的世界,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着蜡染出售。很多游客围着蜡染讨价还价或者拍照。原来,据说这儿又称“蜡染村”,织卖蜡染是村民们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今年4月30日,石头寨作为黄果树景区的附设景点之一,正式向游客开放接待客人。民族特色、石头建筑、蜡染是石头寨的主要卖点。自从黄果树景区在贵阳召开新闻发布会后,这里就成了热点,一位村民告诉我说,每天来寨子观光的不下五百人。

  有了游客,村民们可不傻,好多人家搞起了“农家乐”。一位叫杨国芬的女主人一边整理门前长长挂着的一排蜡染,一边喜滋滋的告诉我:就这几天,接待了20多名旅客住宿,有100多名客人在她家吃饭。她说,住宿不贵,每客花上10元钱就能住得舒服,至于吃的,腊肉、血豆腐可是游客们最喜欢不过的了,几块钱就能吃上一顿。仔细算下来,石头寨开放不到10天,她们家经营食宿和蜡染就赚了好几百块钱哩。

  寨子里还有户“溶洞人家”。这户人家的房子修在寨子尽头处,户主叫伍文胜,一幢占地约200平方米的石头房20多年前倚洞而建,房在洞上,洞在屋中,走进屋子里,一股凉风扑面而来。伍文胜的女儿伍亚开了灯,带着我进洞转了一圈。里面别有一番风景,天然的溶洞,长长的巷道过后便是一“大厅”,约30平方米宽,平平的,空气很凉。仰头一看,各种钟乳石在电灯光的照耀下发着晶莹的光。通过“大厅”,再转过迷宫一般长长的弯弯的巷道便是一出口,这出口正好就在这幢房子的旁边。这样的溶洞人家,算得上一绝!伍亚告诉我,她家准备用这溶洞也搞个别具特色的“农家乐”。伍亚说,石头寨没开放前,这个溶洞只是自家乘凉方便,现在石头寨游客多了,这个溶洞倒成了石头寨的一大亮点,好多人都来参观哩!为了平整溶洞内的地面,修复和扩长巷道,她们家已花去了不少钱,姐妹几个外出打工的钱全都投进去了。接着伍亚又说,不过不要紧,这钱早晚有赚回来的一天。

  进寨之前,黄果树管委会办公室的佟主任说,石头寨曾经是电影《山寨火种》和《良家妇女》的拍摄地。这两部电影中不少角色就是寨子里的村民,当年的小演员们如今都已三十好几了。因为有这两部电影的拍摄,黄果树集团公司也没忘记用这两部电影来吸引游客,寨子里的村民介绍说,管委会专门组织了电影队每晚在寨子里放这两部电影,好多游客为了一饱眼福,来了就不走,晚上住在石头寨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