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向应介绍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1:38  新浪旅游

${长标题}

  中国共产党早期军事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原名致祥,又名应禀,笔名始炎、仲冰,曾用名李仕真、郑勤 。辽宁金县(今属大连市金州区)人,满族,满姓瓜尔佳氏。

  1922年毕业于大连伏见台公学商科学校。

  1923年秋,创办《铁岭日报》,宣传革命思想。

  1924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到上海大学读书。同年底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192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卅惨案后回国,在上海沪东区共青团部委工作。9月至济南, 任共青团济南地执委书记。12月调任共青团青岛地执委书记。1926年6月,调任上海沪西地委书记。同年10月再次到济南,任共青团山东区委书记。

  1927年当选为共青团中央委员。大革命失败后, 到上海负责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工作。

  1928年6月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同年当选为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

  1930年参加中共中央长江局和中央军委领导工作。

  1932年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任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委员、中央军委湘鄂西分会主席、红三军政治委员。

  1934年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委员,并先后担任红二军团副政委、湘鄂川黔省委委员、军区副政委,参与创建黔东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1935年领导红二、红六军团参加了红军长征,并同张国焘的左倾错误作斗争。

  1936年任红二方面军副政委、总政委,曾同张国焘的分裂活动进行了斗争。抗战时任八路军120师政委兼晋西北军区政委、晋绥军区政委、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委,与贺龙等创建晋绥地区抗日根据地。

  1941年因病回延安休养。

  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46年7月21日病逝于延安

  1922年秋,关向应进入大连《泰东日报》社工作,开始了解俄国十月的情况,接受马列主义思想。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大连地区第一批青年团员,从此开始了革命生涯。

  1924年5月,关向应到上海大学学习马列主义,年底受党中央委派,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留学。1925年1月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奉命回到上海,从事青年和工运工作。后到山东,先后担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青岛地委书记。1927年后在中共河南省委和共青团中央工作。1928年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后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

  1930年,关向应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及中共中央长江局工作。以后一直在军队作政治工作。后到洪湖根据地,1932年任红三军政治委员,并参加中央分局的领导工作。长征途中任红二军团副政治委员,1936年冬任红二方面军政治委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8月,关向应任八路军第一二0师政委,与师长贺龙一起率部东渡黄河,开辟了晋绥根据地。1938年,与贺龙挺进冀中,巩固了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1939年阎锡山发动反革命政变,他与贺龙又迅速回师晋西北,同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挽救了晋西北的危局。

  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使他积劳成疾,1941年病重到延安休养。

  1946年7月21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