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这里吹过——围场坝上、塞罕坝、克什克腾旗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14  新浪旅游

  早晨和暖的阳光打在湿漉漉的袜子上,我仿佛听到了水气在欢快地蒸腾并发出吱吱的声音。昨天下午,一场大雨不期而至,并且断断续续地下了一整晚。现在虽然天气晴好,但土路上的水坑和草丛里的露水还是相当充足,我过分地相信了鞋子的防水性能,于是一大早从将军泡子出来时,鞋子却全湿透了。心情很沮丧,当BURMASTER把车子停在军马场的一片油菜花地边上时,我不失时机地把鞋子脱掉,摇下车窗玻璃把小袜子连同小脚丫一同搁在那晾了。今天是计划中呆在坝上最后的日子了,土豆南瓜汤他们仨正在车外不亦乐乎地按着快门。这时,天上飘来了一片云,刚好支在电线杆上,我赶快拿起我的老禄莱双反,把焦点调到超焦距,默念了一下阳光十六法则……

  走的这一趟坝上,有一个收获,就是让我重新认识了一次普桑。这台车牌叫“去四处遛遛”的普桑是天晴好拍片兄弄回来的,其貌不扬的程度让我至今找不到词儿来形容。直到一天我们在去蛤蟆坝的路上慢慢地爬过一台小切的时候,我才压迫不住心里的赞叹:“普桑真行!”一路上,大家甚至把他称作咱这队伍里的第六名成员。为了不误导看官,我在这里还是要把事情说得清楚明白点,坝上的土沙路对于一台十岁的普桑来说确实是太吃力了。由于夏天草原雨量较多,一般的土路都遍布水坑,沙和泥混合在一起,车子走过很容易发生打滑和拖底的情况。在去北沟和摸黑上喇嘛山的路山咱们就没少推过车。结论:普桑在泥路上爬过小切只是个别现象,去坝上还是带上你心爱的四驱!

  说到车子的话题,咱们也就顺便说说坝上的路吧!现在从北京到军马场基本上是“北京——京承高速——滦平——隆化——承围线——围场——军马场”这样子走,如果没有走错的话,一路都非常通畅。但走京承高速一段时要注意的是,高速上“滦平”出口在夜间不易发现,估计白天也好不到哪里去。一但错过了,咱们就只能从“红石砬”出口出来,走双塔镇——韩麻营这一段。而这段路路况可就不够恭维了。路窄不在说,这一路上被超载车辆压出来的坑坑洼洼着实让人有点烦。到坝上以后,除了去桦木沟方向和去公主湖方向有一段柏油路以外,所有景点目前都只有土路,有的甚至是要步行进去的。这种土路受雨水影响比较大,像去东沟的路,天晴时路况还行,咱们一行能开着普桑进去。但走不到一半,老天突然发难,下起豆大的雨来,来时的土路霎时变成泥浆路。咱们不敢再深入,只得让普桑空车出来,剩下的人就下车走路。去野鸭湖的路现在都用铁丝网拦了,车进不去,但人能进。从军马场向将军泡子方向走,过了安检站后的右手边就有一个路口,从那里进去的话,脚头快的只需要30分钟左右。而进三拐子沟的路现在也是被拦起来了的,据当地的人说其实还是能找到进去的路,向桦木沟方向过了票站和安检站后沿柏油路一直下,当你发现有地方的铁丝网开了个口子的,往里面钻就行了。而三拐子沟的路况非常差。那天,我们尝试着开车进去,在路上遇到一辆依维柯,司机听咱们说要进三拐子沟者直摇头,他们的车都无法进去。走路进去呗!这是一个多么错误的选择啊!进沟的路都是七拐八拐的,于是才有三拐子的雅号,外人走进去迷路的机会很大,所以相当危险。实在要进去的话就只有找台2020。

  去年秋天离开坝上的时候,我们曾相约要在夏天的时候再来看看。而如今的军马场改变也实在太大了,这种改变是你能亲历的。有一天午饭后散步在迎宾路上,我惊呀地发现一排商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悄悄的出现了。爬上喇嘛山顶观晨雾,当年脚下的小村庄也着实不是以前的模样了。而这里所说的“当年”仅仅是十个月前。小村庄的规模已增了一倍,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一个宾馆林立的小镇。

  不知道什么时候,坝上开始为世人所认识。但我绝对有理由相信,坝上是因为摄影师们的照片而走向世人的。照片不但吸引了新一批的摄影者,而且也带来了游客。当年人迹罕至的小村落,现在已经是游人如鲫。当市场经济的种子在偏远的小村落里发芽的时候,或许一切都是时候改变了。很多人来到这里一边惊叹那让心灵振憾的风光一边又要故作痛惜曰游人为这里带来了破坏,遗风不再云云。大抵说这话的朋友已忘了自己游人的身份。以前我总觉得,现代文明应尽量避免去打扰原生态的文明。毕竟,两者在价值取向上存在很大差异,对幸福的观念也不尽相同。而大部份的原生态文明,最终会因为现代文明的大量渗入而归于消灭。但后来我知道这个想法是多么的错。市场经济其实早已渗透到华夏民族所占据的每个角落,谁也无法回避。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雪域高原也会为之感染。现代工业文明的优越性是难于拒绝的,老百姓都有富起来的权利,我们凭什么一边享受着现代社会的优越生活一边又要求别人活在原生态里头呢?这无异于把别人圈养在古老岁月中供自己利用回归自然的借口来享受。如果一个事物他最终是要离世人而去的话,谁也无法阻止,在一个单面社会里,个人的一厢情愿往往是要被无情地掩盖的,博物馆可能才是他们的归宿。

  既然谈到了变化,那咱们是忍不住要进行比较的。在途中,我们经常讨论坝上的秋天美还是夏天美,是山沟里美还是泡子里美等不一而足,而且大多也是无结论的闲谈。当然,在这里咱也没有对此下结论的意思。在这里只是想再讨论一个问题,风光摄影所表达的是什么内容的问题。很多人认为,风光摄影首先应该再现自然之美。但是,咱的认识是,将自然之美作为风光摄影之首要并不妥当。因为这只强调了摄影的记录功能,仅停留在技术的层面。自然之美已由自然本身表达出来,只要我们身在现场就能感受到。而以表达自然之美为目的的风光摄影,其作用也就只是让别人能感受这种美而不需要亲自到场罢了。风光摄影要升华为一种艺术,其所表达的首先应该是艺术创作者自己对这种美的主观感受或想法。面对坝上,我们该如何组织画面去表达我心里的美景?如何表达我对美的想法?我们对于美的价值追求,是不是也能通过光圈、快门、焦距仍至画幅等一切能量化的东西表达出来呢?摄影艺术的本质是艺术而不单纯是技术,其内容仍然是以我们的精神世界为主。遗憾的是,在坝上,我们实在走得太匆忙了点。很多时候,我们也仅充当了一名记录者,而对于我们心里的坝上,竟然未能预留出足够的思考的时间。怪谁?不怪谁,咱们其实不也只是一名游人嘛?

  放下笔,看看我写的那点文字,散乱了,像是梦魇。用黔驴技穷来形容现时的状态再合适不过了,就此打住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离开这片风吹过的地方,我们是时候进入梦乡了。

  给最近去坝上的朋友一点建议:

  1、坝上草原广阔,长焦用武之地大;叶赫清风兄给出的建议,所带器材不必求全,坝上摄影保持良好的体力是前提,不要因为劳累影响拍摄的兴趣。尤其是120器材,带多了你会哭的……

  2、草原夏天的日照时间较长,从早上3:40左右日出到晚上8:40左右才日落完毕。防晒措施相当重要。另外,色友不宜长时间作战,如果从日出拍到日落,第二天很难起床。由于坝上的阳光过了早上10点以后一直到下午4点都是直射,所以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时间作休整。像去盘龙峡谷这些地方,路程比较远,中午饭未必能赶回驻地吃,最好准备一些干粮。

  3、草原早晚温着非常大,在凌晨时分可降到8度左右,但正午的温度可以是25、26度,出门时寒衣和夏衣都应带齐全。头灯也是需要的。如早上上喇嘛山拍日出就得摸黑走山路,头灯大大滴派上用场。

  4、夏天坝上雨水丰沛,外出采风最好有一双防水透气的鞋和裤子,因为早上和雨后草丛里的水珠很多,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往往会使你的鞋子全湿透,心情会很沮丧的。

  5、防蚊措施也要做好,外出时最好带备蚊子水、茶树精油等,夏天那里的蚊子实在太狠了。

  6、进塞罕坝森林公园时要买两趟票,很多色友在交完钱后一边骂娘一边把票扔了。这是万万不可的,因为无论是在去桦木沟还是离开塞罕坝都有卡哨验票,如果找不出票,你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工作人员在一旁奸笑了!建议把票一直留着到回到你家门口为止。

  7、想不起来了,先写到这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