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诞辰故里游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02  新浪旅游

  曲阜是一座普通的县级市,但她的名气却超过海内许多大城市。因为,她是春秋鲁国国都旧址,是儒学祖师孔子诞生和活动的地方。汉文化所以不同于其他民族的文化,中国人所以不同于外国人,中华艺术所以不同于其他艺术,其思想来由均可追溯到先秦孔学。孔子在塑造中国民族性格和文化--心理结构上的历史地位,两千年来

  无人可及。曲阜作为历代帝王、文人名士仰慕的地方,遗留下大量文物古迹,其中首要的就是"三孔"。

  所谓三孔,是孔庙、孔府、孔林的合称。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庙宇。据记载,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四七八年),鲁哀公即将孔子的三间故居立以为庙,岁时奉祀,这就是最初的孔庙。后来随着历代帝王对孔子的不断追盈、加封,孔庙也先后进行了六十一次扩建、重建、重修,占地面积达三百余亩,亭、堂、殿、庑四百多间,横分三路,纵深九进院落,仅门坊就有五十四座。整个建筑,布局严谨,气势雄浑,成为仅次于北京故宫的古建筑群。其主要建筑大成殿可与故宫太和殿媲美。殿内有孔子及其门生的塑像,殿周围古柏参天,鸟雀成群。殿前檐下十根精雕龙柱尤为引人注目。每根石柱由高约六米、周约三米的整块巨石雕成。在阳光下望去,只见蛟龙翻飞,祥云缭绕,连北京紫禁城的龙柱也相形见拙。相传,每当皇帝来此之前,都要用黄绸将柱包起,以免因其气势超过皇宫而犯上。另外,孔庙裹还珍藏着两千多块历代碑碣和大量汉画石刻,被誉为中国第二碑林、石代书画雕刻艺术的宝库。

  孔府在孔庙东林,是孔子世代长子、长孙居住的府第,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一座典型的、官衙与住宅合一的贵族庄园。孔府和孔庙一样,也是三路布局九进院落;不同的是,孔庙是黄瓦盖顶,孔府用的是灰瓦。孔庙金碧辉煌,孔府则雅致庄重。孔府前为官衙三堂,后为内宅,最后面有座花园。当年孔府有权有势,制度森严,内宅不许外人进入,连挑水夫也只能将水倒在墙外专设的"石流"裹。如今,孔府已成为游人必探之地。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大量珍贵文物,还可品尝著名的孔府喜宴,其中多种菜食,是当年皇帝的御膳。

  孔林在孔府北的城郊,周长十几公里,是中国最大的一座人造林园,也是保存年代最长、最完整的一座氏族古墓园。孔林里,古树参天,有一千多个品种;古墓栉比,数以万计。古树,多是孔的门生和后人凭吊时所植,其中有的树龄已逾千年。古墓是孔氏七十余代的灵地。林木密集处,不见天日,石碑石仪掩映于苍绿之中,风吹草动,虚虚实实,别有一种神秘气氛。

  除"三孔"外,曲阜尚有古迹多处,如先秦鲁国故都遗址,孔子出生地尼山,"中国金字塔"少昊陵,颜庙,周公庙等。另外,曲阜东南六十里处,有"亚圣"孟子故乡邹县。郯县的一切均按曲阜之制,分"三孟",只是比曲阜小一号罢了。中国古代,孔、孟并称,两位圣人,出生地仅距六十里,参观后引人顿生怀念思古之情。

  近年来,曲阜兴起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恢复了孔府古乐舞、孔府喜宴、暮鼓晨钟等多种古事,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