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美食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4:47  新浪旅游

  乌鲁木齐的饮食丰富而独特,西域风味浓烈,各种食品色香味俱佳。风靡全国的烤羊肉串、烤全羊、香酥羊腿、烤羊腿、羊羔肉,吃法别致的抓饭、手抓羊肉等均是少数民族最喜欢的食品。脆香而薄的烤馕、烤包子、油馓子、油塔子、薄皮包子、拉条子、奶茶则是少数民族的传统食品,此外还有独特的风味小吃米肠子、面肺子、纳仁、酿皮子、帕尔木丁、曲曲等,更是维吾尔族人们招待宾客的佳品。

  特色美食

  馕

  馕是维吾尔民族大众化的食品。如同我国北方的馒头,南方的大米饭,西方的面包一样,是维吾尔人每日必不可少的食物。

  “馕”字源于波斯语,流行在阿拉伯半岛、土耳其、中亚各国。目前馕的品种有几十种之多,按佐料的不同,常见的有油馕、窝窝馕、芝麻馕、肉馕、片馕等。不同的馕,食用的场合各有不同。窝窝馕、片馕、油馕是大众化的家常饭食,夹馅的肉馕,则是最受欢迎的。烤馕皮色焦黄,香酥可口,深受欢迎。

  烤全羊

  烤全羊是新疆最名贵的菜肴之一,色泽黄亮,皮脆肉嫩,味道极为鲜美。它可与北京的烤鸭、广州的脆皮乳猪相媲美。

  制法:选用两岁左右的膘肥绵羊宰杀剥皮,收拾干净,首先用细盐内外擦抹,继之在羊体涂上由鸡蛋、姜葱、胡椒、孜然等调制而成的调料,然后把全羊置于热馕坑中焖烤一个小时左右,即可食用。烤全羊如果出现在高级筵席中,烹制者还要在羊头上挽系红绸,羊嘴放置一束香菜或芹菜,然后献于宾客,用小刀切片品赏。

  抓饭 

  抓饭维吾尔语称“波拉”,是新疆的传统食品之一。抓饭的花样较多,主要有羊肉抓饭、鸡肉抓饭、素抓饭等10多种,一般多以羊肉做抓饭。

  抓饭油亮生辉,香软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主人都用抓饭来待客。

  馕坑烤肉 

  馕坑烤肉是新疆独特的美食,是选用新鲜羊肉利用馕坑火的辐射热和坑壁的高温烤制而成。烤肉色泽焦黄,食用时蘸上特制调料或盐,香嫩可口。此外,馕坑中还可以烤鸡及其他食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