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处的神秘佛窟(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3:15  新浪旅游

  卢舍那佛右侧为文殊菩萨,文殊菩萨顶结五髻,表示五种智慧。按中原佛教的排序,他常伺立在释迦牟尼左侧,但在此处与卢舍那佛、药师琉璃光佛并行排列,或许表明与中原佛教微细处的差异。五尊菩萨旁均有汉字榜题,如:“清信佛弟子寇庭俊敬造卢舍那佛”、“文殊师利菩萨似光兰为合家大小敬造”等等。

  在右壁的上方绘有千佛,一排排小佛像身着僧衣结跏趺于莲台上。千佛旁可见榜题,如:“妻白二娘造七佛一心供养”、“申令光敬造十六佛一心供养”等。白姓自西汉至唐代是龟兹的大姓,白二娘应是一位龟兹女性,可见当时佛教在龟兹流行之盛。所谓十六佛即十六观,源出《无量寿经》,也就是密教所崇拜的十六尊佛。

  洞窟的左壁残损较为严重,已不可辨识。阿艾石窟内的壁画残损三分之二,现存的壁画部分画面及榜题漫漶不清,其中,正面壁画曾遭人为破坏。壁画西方三圣及围绕三圣旁的圣众、供养菩萨顶髻与项间绘画的珠环、缨络均有剥离的痕迹,手臂上绘画的金钏、玉镯也都刮削殆尽,就连阑台下的供养菩萨也未能幸免。从这幅制作精美、用料讲究的壁画来看,被盗剥的部位可能是金属制成的绘画饰料,甚至有可能是敷贴的金箔,幸运的是盗窃者意在石窟中寻宝掠财,壁画才得以残留。石窟中壁画的剥落与气候环境及岩层的结构影响有关,石窟似乎没有受到战火的洗劫。

  经变画流行于唐代,经变画的佛教绘画内容与唐代盛行净土宗有关,净土宗倡导信念虔诚,持念佛号即可往来净土,那净土便是西方极乐世界。石窟中已出现密宗崇拜,密宗于唐代开元初期传入中原,由于其深奥难测被称作密教,一窟之中兼蓄佛家两个宗派,这在库车现今发现的早、中期石窟壁画中也是极为少见的。

  阿艾石窟内的墙壁题有“乙巳年”的字样,唐代长寿元年(公元692年),武则天重置安西都护府于龟兹,驻军三万,在其后的十余年里,政局稳定,府库充实;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为乙巳年,洞窟里书写的乙巳年似在此年。废弃的时间下限不会晚于公元885年(乙巳年),因为在9世纪中叶西域境内已进入伊斯兰文化时代。

  从地理方位看,阿艾石窟毗邻历史上的古道,但它却又深隐山崖之中,所以可能是当时距此不远的东川水(库车河)畔居住的佛教徒凿挖的,也或许包括当地驻军中笃信佛教的人。

  唐代高僧玄奘于贞观四年(公元630年)途经龟兹,停留两月有余。据其《大唐西域记》记述,当时的龟兹国信奉小乘教派,看来,大乘教派在龟兹国流布得很快,但修行的环境习俗一如小乘教派,其实,在什么环境下修行并不十分重要,关键是礼佛之心,依山凿窟恐怕是承袭了小乘教的遗风罢!

  令人感慨万端的是:昔日的佛教徒们,在这峰谷交错的荒境开一方净土,与大自然竟造神奇;洞窟里的极乐世界是他们一生积蓄的私藏,而他们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在1300年后的今天谁能释解?

  我突然想到在壁画上工工整整书写了佛教徒名字的榜题,那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到此一游,而是进入极乐世界的凭证,是常人与佛的约定。我暗想,在那个无限放大的佳境里能否容得下芸芸众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