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天山:大西北避暑胜地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17  新浪旅游

  巍巍天山,口衔天池,东西横亘2500余公里,南北宽度250至350公里。西起中哈边境,东至星星峡,在我国境内绵延1700公里。整个天山山系由三列山脉组成,由北往南分别称为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

  天池风景名胜区即位于乌鲁木齐市以东110千米的博格多山北坡。博格多山向西,山势逐渐高峻。20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将广袤、深远的新疆奇丽、险峭的另一面打开。而回首东望,山势逐渐低矮。突然,博格达峰以海拔5445米的挺拔身姿陡起于群山丛中。与另外两座海拔分别为5287米和5213米的山峰构成了著名的“雪海三峰”,成为新疆的象征。天池也是因为陡然升起的高度而显得高峻异常。其实它的海拔为1943米,严格来说还不到“半山腰”。

  天池仰卧天山怀中,以无限的爱恋缠绵于近在咫尺的冰峰脚下,又被群山托起,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绰约风姿。湖面清丽澄澈,幻化多姿;神秘、浪漫的传说缭绕其中。使人惊叹迷恋,如监仙域神境。

  天池风景名胜区以天池为中心,包括天池上下4个完整的山地垂直自然景观带,总面积380.69平方千米。是一处以高山湖泊、云杉林和雪山景观为特色的国内著名避暑旅游胜地。天山明珠--天池1982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1990年联合国设立的“博格达《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将本风景区纳入了该保护区的范围。

  “天池”,古称“瑶池”、“龙潭”,是传说中西王母宴请周穆王之地。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把天池说成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银镜,又说是西王母的沐浴池;天池缭绕的云雾,是西王母的霓裳羽衣;小天池是西王母的足盆;大小锅底坑是西王母造饭之处……这些美妙的神话传说,给优美的天池自然景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天池一名是清乾隆年间,根据乌鲁木齐都统大臣明亮题的碑记中“天境”“神池”二词拼合而成的。

  天池湖面海拔1980米,湖面呈半月形,南北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千米,平均湖深40米,最深105米,总蓄水量1.6亿立方米,是一座天然的高山冰蚀冰碛--堰塞湖。湖水清澈碧透,晶莹如玉;湖周层峦叠翠,云杉如海;湖滨绿草如茵,凉亭、毡房、水榭、别墅错落有致。湖南岸不远处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世人将天池天然美景概括成“天池八景”:即“石门一线”“龙潭碧月”“顶天三石”“定海神针”“南山望雪”“西山观松”“海峰晨曦”和“悬泉飞瀑”。

  天池过去亦曾有过灿烂的宗教文化,但经过1932-1933年战乱的破坏,现只留下少量遗迹,主要遗址有铁瓦寺、达摩庵、居仙洞、山神庙、龙王庙、八卦亭、海峰亭、庞真人祠等。

  天池风景区的森林以天山云杉为主,云杉树干端直,挺拔苍劲,株高30~40米,树龄可达400年。另外还有300多种高等植物,30多种大型真菌,24种兽类,50种鸟类,2种爬行类,1种两栖类和3种鱼类。

  天池每年夏季要吸引数十万中外游客来此观光游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