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佛光现人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崆峒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3日11:10

  崆峒山以其雄秀幽秘而引人入胜,但历史上未见载其佛光显现。1992年5月9日午后,我约友人游崆峒。到5月10日下午,怕被“洗山雨”淋着的人们全都急急忙忙下山了。

  说起崆峒山的洗山雨,也算是天地间的一点奇趣。当地人说,农历四月初八之前,由于三省乡民朝山进香,山上俗浊之气丛集,只有假天雨以清除。说也奇怪,每年到农历四月初八、初九,必有大雨倾注全山,历年不爽。

  5月10日,即农历四月初八晚,洗山雨开始疏疏落落下起来,11日更是浓云密雨一整天。

  5月12日,晨光未露,管理局的黄毅即来敲窗,说是天已放晴,可早起看云海日出。我们只应了一声又睡去。约过半小时,老黄又来敲窗,急切又兴奋,说是云海日出壮美无比,再晚就错过了。草草洗漱之后,6时40分赶到药王洞顶,云海正向山下缓退。我们再上天梯,登高望远,见东台云海波涛涌动。

  望着这瞬息万变的人间仙境,谁又不为之陶醉!我俩坐在悬崖边一块突兀岩石上,任云抚衣袂,看石隙生烟。7时10分,铺向沟底的云雾又如白浪蒸腾,缓缓向山头升起。7时15分,沟满壑平,茫茫云海突然静止不动。就在这时,在我们不远处的西南方,一抹淡黄的光晕镶着淡紫圈出现了。“佛光!”我们惊叫一声。 7时20分,乳白、淡蓝、金黄、紫红,层层光圈明晰鲜亮。宝光法 轮,缤纷幻彩,光圈中佛像庄严,伸手可触。我俩兴奋指点,光轮中佛亦指点,我们分开,光轮中佛亦分身。恍然间佛即我,我即佛,佛我无别。这美妙情境,实难发之语言。

  7时45分,佛光惭惭变淡消失。此时天际出现点点银屑,如雪花飘撒,银光闪烁。我们沉醉在这奇妙境界里,直到浓雾淹没了一切……

  “佛光”的出现,是一种罕见的大气光学现象,光圈中的人影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身形在云层上的投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崆峒山

位于平凉市西11公里处,是六盘山支脉,海拔2123米,面积30平方公里,拥有大小山峰数十座。北倚关山,南望太统,背靠笄头,面临泾水,有“崆峒山色天下秀”之说,是我国道教第一名山。这里山势雄伟,林海浩..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