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拉的一切-家域范围和生命周期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6:51  新浪旅游

  【考拉的家域范围】

  考拉家域范围的大小取决于其未开垦的栖息环境质量,其中一项重要的标准就是考拉采食的关键树种的密度。考拉的“家域树”可以定义为:作为边界线标志用来标记不同考拉个体间树木归属的关键树。在人类看来,这些标记并不显眼,但作为考拉,却一眼就能看出某棵树是属于自己还是属于别的考拉。

  甚至一只考拉死后一年之久,别的考拉都不会搬进这块空的家域,因为这段时间,属于前一只考拉身体留下的香味标记和爪刮擦树皮标记的自然风化与消失时间。

  当一只年轻的考拉性成熟时,它必须离开其母亲的家域范围,寻找属于自己的领域。它的目标是发现并加入另一个繁殖种群。发现别的考拉比发现适于居住的栖息环境更重要,尽管环境也是一个先决条件。

  总是有一些暂时游荡于稳定群体之外的动物,作为考拉,这些动物个体则经常是雄性,常常观望于繁殖群体边缘,等待加入其中并成为永久性居民。

  所有的家域树和食物树对于考拉群体中每一个成员的福利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任何其中的一种树木的移动和消失都会破坏考拉种群,广阔的空旷地对考拉种群来讲也是一个潜在的破坏因素,因为它会将考拉置于被狗攻击、遭遇车祸、营养不良和疾病侵扰的不利境地。

  【考拉的生命周期与繁殖】

  在澳大利亚,考拉的繁殖季节为8月至次年2月,期间,雄性考拉的活动会更旺盛,并更频繁地发出比平时更高的吼叫声。年轻的考拉离开母考拉开始独立生活时也会如此。如果考拉生活在偏远地带或靠近主要公路,那么,这将预示着,这期间也是考拉护理人员最忙碌的时段,因为考拉过路时,会因为遭遇车祸及狗攻击等等因素而增大受伤与疾病的机会。

  雌性考拉一般3—4岁时开始繁殖,通常一年只繁殖一只小仔。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野生雌性考拉每年都会繁殖,有些雌性考拉每2-3年才会繁殖一次,这主要取决于雌性考拉的年龄和栖息环境的质量状况。平均起来,野生雌性考拉的寿命大约为12岁,这就意味着,一只雌性考拉一生中仅能繁殖5-6只小考拉。

  考拉的怀孕期仅为35天,出生时,小考拉才2厘米长,不到1克重,没有毛发、视力与听力,看起来象一只粉红色的软糖。

  出生后,小考拉会在完全没有母亲帮助的情况下,凭着自己发育良好地嗅觉与触觉能力、强壮的前肢和爪、以及先天具有的方向感,独立自主地爬到母亲腹部的育儿袋中。一旦安全地抵达育儿袋,小考拉会紧紧地含住2个乳头中的一个,从而保证小考拉生长所需的食物来源。同时,母考拉会收缩育儿袋的肌肉,以免小考拉从育儿袋中跌落。

  在头6、7个月的时间里,小考拉只吃母乳,且从不钻出育儿袋,期间,小考拉的眼睛、耳朵和皮毛等等会慢慢地得到发育。大约22周龄时,小考拉才睁开眼睛,并从育儿袋中钻出脑袋,窥视外面的世界。22-30周龄时,母考拉会从肓肠中排出一种半流质的软质食物让小考拉采食。这种食物非常重要,不但非常柔软,易于小考拉采食,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较多水分和微生物,易于消化和吸收。这种食物将伴随着小考拉度过从母乳到采食桉树叶的这段重要的过渡时期,直到小考拉可以完全地采食桉树叶为止,就象人类婴孩在吃固体食物之前,会吃一段时间的粥状的半流质食物一样。

  小考拉从育儿袋口探出身体,采食母考拉从肓肠排出的半流质软食时,会将袋口拉伸以至朝向后方。所以,母考拉的育儿袋口是向下开口或向后开口的说法,严格来讲,并不准确。

  小考拉采食半流质食物期间,会逐渐爬出育儿袋口,直至完全地躺在母考拉的腹部进行采食,最后终于开始采食新鲜的桉树叶并爬到母考拉的背部生活。当然,小考拉也会继续从育儿袋中取食母乳,直至1岁左右。但是,小考拉的身体越来越大,再也不能将头部伸进育儿袋中,于是,母考拉的奶头会伸长,并突出于开放的袋口。小考拉会继续与母考拉一起生活,直至下一胎的小考拉出生为止。这时,小考拉就不得不离开母亲,寻找属于自己的领域。如果母考拉不是每年都繁殖的话,那么,小考拉会与母亲一起生活更长时间,当然,小考拉成活的机会也就越大。

  通常,雌性考拉的寿命会比雄性考拉更长,因为,雄性考拉常会在争夺配偶的打斗中受伤,也因为需要维护更大的领域不得不移动更大的距离而冒着更大的车祸与被狗等动物咬死咬伤的风险,占用更大的贫瘠土壤桉树林时也是如此。使用考拉的平均年龄数据较易令人产生误解,因为有些考拉的寿命长不过几星期或几个月,而有些考拉则能终老一生。生活在安静环境中的考拉寿命会比生活在城市郊区的更长。一些对成年雄性考拉的平均寿命估计为10年,但是,一些分散于高速公路或住宅区边缘的亚成年考拉的平均寿命却只有2-3岁。

  一旦开始采食桉树叶,小考拉在生长得更加快、更加强壮的同时,也变得更加危险。首先,小考拉会为取暖和躲藏而拥抱着母考拉腹部,但有时也会骑在母考拉背部,最后,终于离开母考拉作短距离的行走,这些行为都会让小考拉冒着跌落并受伤的危险。

  12月龄以后,小考拉离开母亲开创属于自己的家园,这使得小考拉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因为它要寻找自己的领地。在那里,必须有能够提供给小考拉可口食物的桉树林,并且靠近其它的考拉,并且最好是一些可以使它远离诸如树林毁灭、车祸和狗攻击的安全之地。澳大利亚考拉基金会估计,每天至少有4000只考拉死于车祸和狗的袭击,而栖息地的破坏则是对考拉生存最大的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