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闪雷鸣中 漂在小小三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小小三峡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2日11:02

  长江,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感情。绵绵不绝,汹涌澎湃的不只是长江滚滚而下的江水,更有一种千万年源远流长的情愫糅杂在内。

  “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豪迈和婉约,更加激发了在祖祖辈辈生活劳作的土地上踩上自己脚印的希望,然后随着上涨的江水回归到记忆的深处。

  关键词:

  小小三峡

  震撼人心的纤夫

  惊险的雨中漂流

  小小三峡 浓缩精华

  因为是自助游,所以提前好几个月就做好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了解到三峡地区一直有这样的说法:三峡的景色比不上小三峡,而小三峡的景色又比不上小小三峡,因此我们把本次游玩的重点放在了小小三峡景区。

  从起点站武汉开始,我跟GF斑斑一起踏上“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的三峡之旅。

  坐上游船,顺着湍急的江水,陡峭的峡谷,这一路上我们的眼睛收获的精彩不断。沿途的崖壁上,悬棺和船棺时不时地进入我们的视野,还有成片的猴子悠闲地在峡谷中穿梭,相互嬉戏。目不暇接地叹为观止之时,我们不禁唏嘘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每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往往能够柳暗花明又一村。

  小小三峡位于马渡河的支流,由三撑峡、秦王峡、长滩峡组成。一路上,果真是名不虚传,峡谷悠长陡峭,风景壮丽迷人。单就“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景色就足以让人恍如产生历史错位,回到遥远的年代。船行在江上,抬头竟然能看见猿猴时而在崖边掠过,时而在树丛中翻飞。还有黑背的燕子矫捷地划过水面,像一道黑色的闪电,呼地一下从你的眼前飞过,在激流与漩涡中嬉戏。

  三峡纤夫 无语豪情

  但是真正让我们震撼的不仅仅是优美的风景,还有那些挣着微薄的辛苦钱的纤夫们。他们双脚撑着船帮,船槁抵着河床,先是弓着身子,然后拼命地往后用力,直到身体与水面平行,整个人都基本躺在了船沿上,才完成了一次撑船的过程。

  暴雨突然而至,并且越下越大,他们穿着短裤,一会儿跳跃在峭壁边缘突出的兀石之上,一会儿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用绳拉,用肩扛。冷了就喝一口烧酒,吼一嗓子粗犷的船工号子。透过雨幕,我看到了他们饱经风吹雨打的脸庞,风雨中写着生活的艰辛,拉着纤绳的背上挺立着船工们的坚毅和执著。我一次次打开相机,一次次不敢按动快门,这是人性的写真,是搏命的写真,我怕拍不好,我只能看到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希望。

  第一次我发现生命的珍贵,在一个转角处,水流很急,另一艘船的纤夫可能是力量小了一点,差一点被纤着的船拉倒。他本能地后退了一步,拼命抓住一棵灌木,拼尽了全力,终于把身体平衡了下来,而他的身后就是一个陡峭的兀石,稍微碰到后果不堪设想。

  短短的8公里的线路,他们在风雨中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对生命的热忱拼搏了两个半小时。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豪情,在困难中的埋头勇进、决不退后,在平静中的乐观爽朗,在成功抵达后的胜利喜悦。

  雨中漂流 惊心动魄

  小小三峡全程大概8公里左右,水急滩浅,处处险象环生,因为峡谷太窄,水流太急,所以不能过机动船,只能靠纤夫拉纤这种原始的办法逆流而上。从上游急速漂流而下,也是小小三峡最有特色的旅游项目,据说特别刺激,一路上我们都在向往着。

  一般情况下,纤夫需要2~3个小时才能将船拉纤至上游的漂流出发点。然而,从出发点坐上橡胶皮筏,则只需要20~30分钟就可以完成最惊险壮丽的一段漂流。漂流是两人一个圆形的橡皮筏子,请不请护工出于自愿,如果水性够好,又恰好有美人相伴,那么本次的旅途必将充满浪漫,有惊无险中处处体现出英雄救美的大无畏气概。或者鼠胆无威暴露无遗,从此在女友面前再无出头之日。

  经过辛苦的2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系好了安全背心,坐上橡皮筏子,小小的筏子猛地沉了一下,突然觉得很是危险。这时候电闪雷鸣,雨也是越下越大,早已经淋湿的身上一阵一阵的寒意,小小三峡中顿时充满了紧张的气氛。

  在大雨中漂流可能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都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一下水,筏子根本不用划桨就快速顺流而下,船桨基本上成了在急弯的时候将小筏子撑离岸边的工具。因为小小三峡的峡谷非常狭窄,在一些急弯的地方,往往有一些突出岸边很多的兀石,一不小心,往往会造成头破船翻的事故,所以我们不得不分外集中精力。

  雨水很大,水流也非常急,很快,筏子里就灌满了水,河水刺骨的寒冷,冻得泡在水中的下半身有些麻木。我们在途经一些浅滩的时候,费力地靠上岸边,把橡皮筏翻过来倒掉里面的积水。只有这样,我们才得以轻装上阵,否则,肯定一半路程都漂不了就会沉到水底了。

  漂到目的地后,惊讶地发现我们是最后一条筏子,因为雨大,上游已经紧急停止了一切漂流活动,我们两条腿巍巍颤颤的,很冷,也后怕。

  对比了一下其他地方的漂流活动,比如阳朔或者是井冈山的漂流,这两个地方其实用漂游更加合适;号称中国第一漂的马岭河大峡谷的漂流,往往要经历好几个落差达到2米的险滩,非常危险。而小小三峡的漂流就是真正的有惊无险,基本上没有落差大的险滩,虽然湾多水急,但是只要自己集中精力,既能欣赏到两岸巧夺天工的天然美景,又能够充分地挑战自我,感受那种城市当中难得的惊险刺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小小三峡

巫山小小三峡在大宁河滴翠峡处的支流马渡河上,是长滩峡、秦王峡、三撑峡的总称。小小三峡是大宁河小三峡的姊妹峡,因比大宁河小三峡更小,故名“小小三峡”。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