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古文化街 一隅历史文明见证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古文化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2日10:49

  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东北角。时常坐车打它身边经过,却从来没有想进去看一看。总觉得在繁华喧嚣的都市中间,夹着那么一隅历史文明的见证地,似乎有点小架子气。崭新的建筑材料,古今合璧的建筑形式,也无法让我想象在这样的没有任何历史沧桑感的围合结构下能承载什么样的历史文明?

  不过我的一个天津的朋友力荐我去古文化街看看,说那里挺好的。于是,我的古文化街一日游就这样成行了。我的这位天津卫的朋友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我的客串导游。可不要小看我的客串导游,她可是一位历史爱好者,什么野史,正史,随便检出一个就能给你来一小段。还具有天津特有的诙谐,幽默。

  跨过高高的提名为“沽上艺苑”的牌楼,左手第一家就是天津有名的泥人张彩塑的店铺,据说这是天津具有代性的一个百年老店。就冲着这字号,也格外吸引了不少游客。有外来天津观光旅游的,有本地衬着周末出来闲逛的,还有老外。只见铺子里头人头攒动,接踵摩肩 。我拼命的钻进人群,挤到柜台前。柜台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泥人彩塑:唐僧取经,十二生肖,京剧脸谱,花旦小生……。大的精雕细琢,小的言简意赅。有老人,有小孩儿,有夫妻,有将军。有伏案苦读的学童,有梳着老虎头 ,身穿小夹袄,弯着身子,翘着屁股,捂着耳朵放鞭炮的小孩儿。有白发冉冉的老翁,还有笑逐颜开的老妪。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具有传统特色的工艺品,人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从一个柜台钻到另一个柜台,觉得那个都好,那个都想要,心里还惦记着,要是我把这些东西带回家给我的小外甥女儿玩,小孩子一定高兴死了。结果转了一圈下来,也没有决定到底选哪一个留下来。朋友见我不想走,便一个劲地和我说,不要着急,前面还有两个泥人彩塑店呢. 于是我这才走出了泥人张。

  一出店门,迎面看见一个 “XX张”(什么张我给忘了)是卖糖果糕点的,在往前走又看见一个“XX张”(什么张我又给忘了)。我就问我的导游“天津怎么这么多XX张啊,难不成这天津的生意都让姓张的做了。”导游给我的解释是“那个时候天津人都姓张”说的煞有介事,我一听就乐了。心里想“那是不可能的!”

  再往前走,有杨柳青年画,民间剪纸,景泰蓝饰品,面儿人,还有唱小曲,卖假药的。看的我眼花缭乱。想想去年去云南旅游,大老远的带回来好多小玩意儿,原来足不出户在这里全能买得到。

  朋友还带我参观了天后宫,是供奉妈祖的庙宇。妈祖是保佑海事平安的神。早先年的天津也是海事兴旺发达的地区。走到鼓楼前的时候,朋友给了我几枚硬币,让我用硬币用力敲那面鼓,声音越想,运气越好。于是我运了运气,使出所有力气把硬币扔向了鼓,咚咚咚一通乱响,心里特别高兴,我觉得我敲得挺响的。

  最后,我们以一顿麦当劳结束了古文化街一日游。

  晚上回家在《同一首歌》“走入青海”的节目里听到了汪锋的《飞的更高》,我喜欢这首歌。每次听都有一种似乎真的能飞起来的感觉,不断的向上向上,飞到个更纯净的地方。我想在青海这样的地方唱这首歌是最合适的。只有在那样湛蓝的天空下,在那种纯净的空气里,音域才会变得更宽广,声音才会变得更嘹亮。

  我本来想以“人在旅途”作为我的题目来写这篇文章的,可是后来才发现这个题目实在太大了,把整个人生都纪录下来才佩得上这样一个题目。等我老了吧,七老八十的时候,我就给我所有的日志起个总的名字,就叫 “人在旅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门外的宫南大街、宫北大街,以天后宫为全街的中心,全长580米,是津门十景之一。整体建筑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在宫南和宫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l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