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古文化街“新版本”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古文化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2日10:29

  说起天津的古文化街,北京市民必然不会陌生,曾几何时,“吃食品街,逛文化街”是北京人到天津旅游的主要内容,泥人张、杨柳青等一个个老字号更是让每一位来古文化街的游客满载而归。

  不过,也正是这种繁华热闹掩盖了古文化街本身所具有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游客可能会熟稔泥人张泥人的价格,却不一定知道这是一条比天津城还古老的街道;比如说,游客可能品尝到龙嘴铜壶泡出的茶汤美味,却了解不到这里深藏着孕育中国近代思想家、教育家严复的大狮子胡同,百年民居通庆里,传说中的万春斗店、娃娃胡同以及石头门槛等历史遗迹。

  不久前,古文化街总算从一个旅游纪念品的购买地升级成“最新版本”,这次整修的玉皇阁、天后宫、戏楼、通庆里等古迹把文化味、中国味、天津味最大限度地融入到古文化街中。

  每间房屋都在描绘汉唐宋明清故事

  古文化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最新版本”的古文化街采用传统工艺对古文化街的建筑进行了彩绘。

  记者看到,在这条文化长街的房檐上,彩绘的主要内容是我国著名的历史人物和四大名著中的故事,有《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刘姥姥进大观园”等几个脍炙人口的故事,也有汉代的昭君出塞,唐代以《长恨歌》为蓝本的杨贵妃故事,宋代的梁祝,明代的郑成功收复台湾等等。

  百年民居通庆里再现于世

  古文化街“升级”后还把百年民居通庆里挖掘了出来。通庆里位于古文化街东侧,建于1913年,原为河北粮店街卞家开设的银号,后改为居民住房。之所以取名为“通庆里”,是因为在巷口过巷楼的入口上端镶有“蝴蝶”状的镂空木雕,寓意“通达吉庆”。它是天津规模最大的中西合璧式建筑群,属于典型的津派建筑,又融入了西洋建筑的特点。

  据说,早些年的通庆里埋没于闹市之中,这次整修使它再现于世。

  现在的通庆里,每一块砖头似乎都在向百年前的天津文化致敬,胡同的两端,《黄大门》、《潞河督运图》、《文明娶亲》、《俏皮话》、《踩高跷》、《闹龙舟》等浮雕,都是天津地域文化“华洋杂处,南北交融”特色的体现。

  天后宫新添1911件“宝贝”

  古文化街的这个天后宫始建于元泰定三年(公元1326年),是世界三大妈祖庙(福建妈祖庙、天津天后宫、台湾北港朝天宫)之一。

  这次“升级”,和原先相比,整个建筑上都绘满了彩画,彩绘中大范围使用了点金、描金工艺,据说每10平方米彩绘使用的优质库金量多达近5平方米,重现了天后宫当年金碧辉煌的盛景。

  天后宫还新添了1911件“宝贝”,天津市文物处将海关1995年至2001年间查没的文物中极具民俗特色的1911件赠送给了这里。

  发现天津市内惟一的明代建筑

  玉皇阁是天津市内惟一的明代建筑。现在看到的玉皇阁只是当年的主体部分——清虚阁,这是一幢木结构的二层建筑,下层五间,进深四级,门簪雕成爬虎形,为外地罕见。上层三间,进深二间,四周作回廊栏杆,可凭栏远眺。

  最有意思的是在二楼的房梁上有千秋带,从中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明代宣德年间、清朝康熙年间对玉皇阁的描述。

  -古街溯源

  漕运文化、民俗文化和海河文化的汇集地

  古文化街地处天津老城东门外、海河三岔口地区,是天津卫的发祥地,早在1404年天津建卫之前就已经形成,是天津市最早的文化、宗教、商贸聚集地。

  宫南大街、宫北大街是古文化街原来的名字,是以天后宫为方位确定的地名,古文化街所在的三岔口地区不但承载了中国千年的漕运文化,还最早出现了我国的金融管理机构———官银号,这里还是天津民俗文化和海河文化的汇集地,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古文化街蕴藏着天津全部的文化积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门外的宫南大街、宫北大街,以天后宫为全街的中心,全长580米,是津门十景之一。整体建筑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在宫南和宫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l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