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山海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海关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2日09:24

  今年五一节,跟朋友两人心血来潮去了秦皇岛,因为听说那里有长城的起点,是“天下第一关”,一直想去见识一下。

  一号凌晨4点多,火车终于抵达秦皇岛!大学时代的同学早已等候在出口处。我们驱车直奔同学家,放下行李倒头就睡,那个香啊!

  中午时分,一阵阵饭菜的香味把我们从睡梦中拉了起来,吃过了午餐,我们就直往山海关而去。

  天气异常地好!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冷暖适中。

  迎着阳光走近山海关,青灰色的城墙由远而近。长城,在蔚蓝的天空的衬托下显得尤为壮观、巍峨!它蜿蜒伸展向那辽阔无垠的原野,伸展向那连绵起伏的远山……

  经历了无数风雨的长城的龙头—山海关,如今正屹立在我的眼前。走得近了,看到的是青灰色的高大的城墙和雄奇的城楼,看到的是一段古老悲壮的历史。我不禁被它的雄伟所震撼。站在巨大的城楼下,仰望城门上“天下第一关”那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一种苍凉的感觉油然而生。据说这是王羲之的手笔,但是却无从考证。

  登上城墙,人流络绎不绝。城楼上每隔几十米路,就有一位将军或者官员的雕像,每座都有约2米高,旁边的碑文上记载着他们对守护长城或者守护这座边关要塞所作出的贡献。游人都纷纷拿出自带的相机与之合影留念。

  走下城楼,就得去看看威名远播的老龙头了!之前,我一直以为那只不过是个象征,应该是个浮雕一样的东西吧。但是当我走上那通向大海的城墙时,才发现,老龙头是多么雄奇的一个建筑啊!站在老龙头上,看着远处的主城楼沿着山脉蜿蜒而下,直伸入海,不得不赞叹古人的伟大。真个建筑,连上主城楼,感觉就象是一座巨大的城堡,随着天色渐渐暗下来,海上的波涛开始汹涌,涨潮了!站在老龙头上,看着浪汹涌奔腾,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浪花一直溅到我们的身上,不免感慨大海的变幻无常。这城楼,在古代应该是一座用来了望的哨岗,可以想象,在遥远的年代,它以威严的姿态,以严峻的目光,曾经吓退过多少海盗啊!

  傍晚时分,我们离开了这个“天下第一关”。远远地,我回身眺望那座巍峨的城楼,不禁感想连连,是啊,这座老城楼,不管是遥远的过去,还是在现代,都将守护着我们中国广大领土的重要一关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海关

山海关,又称“榆关”,位于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有“天下第一关”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