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悠久的历史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7:11

  “曲阜”二字,始见于《礼记》,“成王以周公有勋劳于天下,是以封周公于曲阜”。东汉应劭解释说,“曲阜在鲁城中,委曲长七、八里”,这就是“曲阜”名称的由来。

  三皇五帝

  而此前,中国古史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有四人曾在曲阜留下了活动的踪迹。

  据古籍记载,考古发现的“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所在即是炎帝神农氏营都聚居的“大庭氏之墟”;约公元前27世纪末叶,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诞生于曲阜寿丘;之后,少昊在曲阜营建都城,并葬于曲阜城东北寿丘云阳山,现留有少昊陵,并与二帝三王(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并称万世享祀。 

  黄金时期

  在周武王伐纣灭商后,武王将其胞弟周公旦封于故奄地曲阜,立国“鲁”。鲁国是当时全国文化最发达的城市。特别是春秋末年,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鲁国聚徒讲学,鲁国俨然成了全国的教育中心。鲁国文化高度发达,至今仍用“鲁”作为山东省的简称,后人为纪念孔子,先还留有孔府、孔庙、孔林、孟庙、颜庙等文化遗址。 

  孔壁得书

  汉景帝三年,皇帝刘启改封皇子、淮南王刘余为鲁王,以鲁县为国都。

  鲁王在鲁南宫泮水以北周鲁故宫废址上兴建规模庞大、雄伟豪华的鲁王宫建筑群,为在扩大王宫的面积,在拆除阙里孔子旧宅中发现孔鲋所藏的《尚书》《论语》《诗经》《仪礼》等古文经书,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孔壁古文经。后此书散轶,但鲁过的宫廷到至今仍留有遗址,就是现在的鲁国盛世。

  曲阜是“文圣”孔子的出生、立教和一生主要的传教之地,亦是儒学“亚圣”孟子的出生之地。至今仍留有孔府、孔庙、孔林,孟庙、孟子故里等文化遗迹。

  礼乐之邦

  春秋时期,鲁国文化发达,人才辈出,国都定于曲阜。鲁国是曲阜历史上的黄金时期,曲阜是当时除周王朝首都镐京外全国文化最发达的城市,号称周代东方的礼乐之邦,至今仍留鲁国盛世的古迹,为儒学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至圣先师

  孔子自幼勤学好思,治学严谨。在周游列国14年后,又潜心治学,开始于洙泗书院聚徒讲学。删《诗》《书》,订《礼》《乐》,修《春秋》,培养弟子三千人,创立了儒家学说。孔子的三千弟子中,身通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者有七十二人,为纪念此段历史,后人建孔子六艺城,而曲阜至今还保留孔子的弟子颜回的庙宇-颜庙。

  仁者爱人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仁”即“爱人”。他把“仁”作为行仁的规范和目的,使“仁”和“礼”相互为用。主张统治者对人民“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以再现“礼乐征伐自天子出”的鲁国盛世。孔子一生的主要言行,经其弟子和再传弟子整理编成《论语》一书,成为后世儒家学派的经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