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哈尔滨太阳岛有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7:01

  二十多年前,郑绪岚一曲“太阳岛上”,勾勒出一幅十分浪漫的景象:“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带着垂钓的鱼杆,带着露营的篷帐,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小伙们背上六弦琴,姑娘们换好了游泳装,猎手们忘不了心爱的猎枪,心爱的猎枪。幸福的热望在青年心头燃烧,甜蜜的喜悦挂在姑娘眉梢,带着真挚的爱情,带着美好的理想,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幸福的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的花儿靠汗水浇,朋友们献出你智慧和力量,明天会更美好。”

  这首歌唱红了郑绪岚,也唱红了太阳岛。到哈尔滨的外地人,除了要逛中央大街,如果再有富余时间的话,一定会去游游太阳岛。我不能免俗,也去游了太阳岛。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如今的太阳岛,其实就是一个城市公园。如果没有桥,如果坐船上岛,可能还有点新鲜劲;朋友开车直接把我们送到太阳岛那块标志性的“太阳石”前面,就没有一点岛的概念了。

  凭心而论,公园规划得不错。有水,尽管“太阳湖”和“天鹅湖”加起来才六七万平米,却因情侣们在湖中摇浆泛舟,白天鹅、黑天鹅们在芦苇丛中尽情嬉戏,也别有一番情趣;有山,尽管所谓的“太阳山”也就二三十米高,和“太阳湖”交织在一起,多少有点湖光山色的味道;有“太阳瀑”,尽管是人造的,谈不上飞流直下三千尺,却也气势磅礴,给盛夏的人们带来丝丝清凉;有“鹿园”和“松鼠岛”,那些温驯可爱的小鹿和活泼可爱的小松鼠,给公园平添许多生气;有“红柳林”、“白桦林”、“丁香园”、“花卉园”和保养不错的绿色草坪。作为一座城市公园,自然风景应该还算是不错的。

  相比而言,公园的管理却有不少败笔。最大的败笔应该是“冰雪艺术馆”。据主办方宣称,这座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内冰雪艺术场馆,建于2000年,占地5000平方米,内有冰景100余件。全年对外开放,填补了哈尔滨三季看不到冰雪的空白。不过60元一张的门票,令人望而却步。更为糟糕的是,没有学生票和儿童票。来哈尔滨旅游,很多人都是为了孩子。夫妻俩带着一个大学生或者中学生、小学生子女来到“冰雪艺术馆”前,如果你售学生票,只不过优惠了30元,学生会有一种优越感和成就感,两个大人还是会跟进去的。因为他们不肯优惠,我听见许多家长和孩子都说算了,不看了。我对他们的经营理念深表遗憾,把一个鲜明的东北主题、太阳岛主题生生给做砸了。

  另一个败笔是绿化很好的草坪,不让人进去哪怕照一张相。歌曲里“带着垂钓的鱼杆,带着露营的篷帐,带着心爱的猎枪”游太阳岛的野趣恐怕是看不到了。绝无可能有人会扛着猎枪到这里来打猎。就是扛着一根鱼竿,到太阳湖或者天鹅湖垂钓,也怕是不可能的事情了。露营的帐篷带了也是白搭,游人一旦进入草坪,就会有保安人员来撵你出去。只有几片树林里,好象有些人席地而坐,围成一圈在玩“斗地主”之类的扑克牌。

  还有一个败笔是餐饮管理极差,简直是给东北人丢脸。印象中的东北菜盘子大、份量足,体现出东北人的大气和豪爽。可是公园里好象只有松鼠岛和天鹅湖附近有餐馆。几家餐馆已经关门,只有一家快餐厅在惨淡经营。那么多的游客,很少有人来吃饭的。我们进去就餐,没有几个人吃饭,上菜速度却很慢,菜量也很小。更可气的是以薄皮大馅饺子打遍全国的东北饺子,在这里成了片汤,瘦小得可怜,而且很多饺子皮破了,露出一点点像馄饨似的馅来。

  顾客就是上帝,决不是一句官话。管理不好,他们会用口、用笔、用网络、最终是用行动来投反对票。我在中央大街附近的一个“东方饺子王”吃饭就体会到这一点。东北好像有“送人饺子迎人面”的说法,在哈尔滨最后一顿饭是吃饺子。朋友带我们到“东方饺子王”,刚六点钟,餐厅里已经座无虚席,还有不少人在拿号排队等候“翻台”。马路对面是一个叫做“中央饺子王”的店,却门可罗雀,里面稀稀拉拉坐了几桌人。人们决不是吃什么名气,而是吃一种实惠,一种服务。你做不好,大家就会抛弃你!

  有点扯远了,太阳岛之游还没有说完呢。很多游过太阳岛的人都直呼上当,其实就是我前面讲过的期望值太高的缘由。总想在这里找到郑绪岚在“太阳岛上”歌曲里的那种韵味,那是一定要失望的。如果作为一个东北的城市公园,空气很是新鲜,环境也算优美,气温也比其他城市要低,还不失为一个消夏出游的理想选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

太阳岛与附近诸岛和沙洲组成了太阳岛风景区,是游览和避暑的疗养胜地。岛上有水阁云天、仙鹤群、母子鹿、长堤垂柳等20余个风景点,游览区内建有太阳山、太阳湖、荷花湖、姊妹桥、亭桥、白玉桥、上坞桥、水阁云天、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