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湖历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沙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6:45

沙湖-鸟

沙湖-鸟

  平罗历史上是否有沙湖的存在,确认的依据有三个:一是六张历史地图的相互吻合(清代的四张,民国的两张)。 二是明代两处文字记载和历史地图 、 遗址的相互吻合。三是沙湖墩遗址和历史地图、文字记载的相互吻合。历史地图、文字记载、沙湖墩遗址这三者同时发现又相互吻合,相互印证,确切无疑地证明大武口历史上有个沙湖。

  确认沙湖的存在有四个方面的结果:1.大武口历史上有个200平方公里到300平方公里大的水面和沙丘融为一体的湖泊——沙湖。2.沙湖这个地名在石嘴山市境内存在了至少410年(公元1531年到公元1941年),终被潮湖、大武口替代。3.找到了历史上沙湖的标志性建筑物沙湖墩的遗址。4.我市现在建设的星海湖就是沙湖的一部分。

  一、发现过程:我经常在思索一个问题,在明、清时代甚至更长时间,贺兰山的植被要比现在好得多,降水量要比现在大得多。贺兰山的流域面积又大,山洪沟又多。在历史上没有任何排水设施的情况下,大武口的蓄洪面积到底有多大。最近在研究大武口蓄洪区的历史由来和规模时,偶然在一张古代历史地图上发现,现在正开发的星海湖的位置上标有“沙湖墩”字样。随之查阅了六张不同时期的历史地图,均发现在同一位置标有沙湖墩。这六张地图是清雍正三年(1725年)平罗县域图、清雍正七年(1729年)平罗县域图、清乾隆四年(1739年)平罗县域图、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平罗县域图、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平罗县域图、民国三十年(1941年)平罗县域图。这六张图都是在历史上平罗县的区域变化后出的新版地图(均在平罗县志第一篇:建置的第三节:行政区划中)。

  随后又在平罗县志和有关资料中发现,沙湖的出现和明朝修筑北长城的关系极为密切。明代记载北长城修筑过程:“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兵部尚书王琼实地察看并上疏皇帝批准,命佥事齐之鸾修筑。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正月,新任巡抚,右都御史胡东皋自四川来宁,总兵官西征将军周尚文自九泉来宁协助修长城。齐之鸾抽调丁夫6500人,是年三月十五动工,七月底竣工。东起沙湖,西至贺兰山枣儿沟,全长17.5公里。”这段文字记载和大武口乡乃至贺兰山上的现存北长城遗址完全吻合。

  可贵的是这位明朝佥事齐之鸾,在修完北长城之后又留下了一篇文章《北门关记》,其中记载了“沙湖东至河五里,涨则泽,竭则,虏可窃出,皆为墙,以旁窒其间道。”就是说从沙湖东向黄河方向又修了五里,沙湖的水面和东西城墙融为一体,都可以起到防御作用。这和明水湖农场靠包兰铁路附近现存的北长城遗址又完全吻合。这两段文字对于确认沙湖的存在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沙湖的存在,为何一条长城分两段修,分两段说。

  二、确定遗址:除与沙湖有关的北长城遗址外,沙湖墩是在沙湖范围内历史上唯一的标志性建筑物,靠明北长城只有一公里左右,明朝称北长城为“边防北关门墙”,既然是“北关门”就得有兵把守,从当时朝廷对修北长城的重视程度和修筑速度来看,如果是北长城的“配套”建筑物,用于驻军看护北长城水域连接部,或者执行其他任务,应建于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从墩的位置和周边的土围子看,和明代史书记载军营“围里百二十步”是一致的。最近根据六张历史地图所标位置,在太西监狱长汤杰、五十年代在潮湖农场工作的退休老干部傅志远的帮助下,在隆湖水泥厂的西侧,星海湖东域南堤附近笔者找到了沙湖墩的遗址。

  三、考证沙湖面积:沙湖的面积从西南的长胜东沙窝到东北的米家沙窝全长25公里,从西北的归德沟洪积扇下洼地到东南的包兰铁路宽12公里,总面积至少在200平方公里到300平方公里,甚至更大。因为宁夏在历史上虽有七十二连湖之说,可是从历史地图看,在银川的贺兰沟以北能称得上湖的水面的只有一处,那就是历史上的沙湖。

  历代地图在沙湖的位置上都分布有大量的沙丘,沙丘和湖面融为一体。湖的形成也自然有它的历史原因:在古代漫长的历史上,在没有排水沟的情况下,大武口沟口、韭菜沟、归德沟、大风沟、小风沟(汝箕沟历史上入沙湖,现在改道入镇朔湖),这六条大沟十几条小沟的山洪要长期在这里滞留,必然在这块洼地形成一个很大的湖面,且形成的年代久远。

  四、地名的存在和消失:沙湖的地名来源,一是明朝兵部尚书王琼在实地考察后上书朝廷需要这个地名,二是佥事齐之鸾在工程竣工后报告朝廷也需要这个地名。

  沙湖这个地名是古代从平罗威镇堡到归德沟、韭菜沟中间唯一的地名,而且在地图上的跨度长达216年(公元1725年~公元1941年)。文字记载473年。(潮湖这个地名1933年才出现,大武口更迟。)

  沙湖这个地名之所以在民间没有流传下来,主要原因是在明代沙湖一带除了边关将士无人居住。清统一北方之后,边防北移,平罗解除了长期的边防重担,这里又无地可耕,中间有几百年的人居断档(潮湖人到这里很迟)。

  沙湖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地图上消失,被潮湖和大武口的地名代替,其主要原因是1952年组建潮湖农场,1953年开垦第二农场渠时将沙湖一分为二,同年开第三排水沟将沙湖的水大量排走,然后平沙丘开垦农田。留下二三十平方公里的水域继续作为蓄洪区,也就是现在的大武口蓄洪区。

  五、重要意义:有关沙湖的历史地图、文字记载、沙湖墩遗址的同时发现,是我市建市以来考古工作中最重大的发现。历史上的大武口一派湖光山色,非常美。我们建设的星海湖虽然只是历史上沙湖的一部分,但它毕竟是有历史成因和文化积淀的。星海湖改善城市环境的功能、防洪防汛功能、蓄水功能都是显而易见的,其意义重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沙湖

沙湖以自然景观为主体,资源蕴藏量丰富,“沙、水、苇、鸟、山、荷”六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沙湖自然保护区地处内陆,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属中湿带,沙湖独特秀美的自然景观和得天独..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