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石头寨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28  新浪旅游


石头寨

石头寨

  中心景区的石笋山公园,石丛奇特,曲径通幽。盆景园师法自然,浓缩景观,又为一绝。

  距黄果树大瀑布七公里被人们赞为“天然大盆景”的天星景区,一步一景,三步一画,山、石、水、林、洞、瀑无不奇妙绝伦。四围青山如画,植被茂盛,清流密布,古树怪石奇异多姿,“有水皆成瀑,是石总盘根”。天星洞幽深宁静,形态万千,扑朔迷离。“银练坠潭”瀑布如千万条银练串流入潭,潇洒秀美,璀璨夺目。

  天星下游的郎宫河,高山对峙,波澜起伏,古榕掩映,村舍错落,田园风光美不胜收,郎宫漂流,又别是一番佳境。

  从安顺乘车西行到黄果树大瀑布途中,可以看到一村村一寨寨全是石墙石瓦的石屋。

  石屋的主人大都是布依族。整村整寨不见一砖一瓦,房屋四周用石块砌墙,房顶以片石为瓦, 室内间隔也以石砌成,院落的墙垣、寨中的通道、村前的小桥、梯田的保坎也都用石头修筑,家中的用具,如碓、磨、钵、槽、缸,全是用石做成。到了这里仿佛进入“石头王国”。

  石头寨就是具有这种典型石头建筑的布依族村寨,南距黄果树大瀑布约6公里,以伍姓为主体。传说600年前,有一姓伍的布依人到此开发逐步繁衍而成寨的。现在全寨共有200户人家,1000多口人。

  石头寨依山傍水,四周有秀丽挺拔的群山,寨前田连阡陌,寨后绿树成荫,寨边有宽阔的石头河,河水清澈见底,常见游鱼成群,互相追逐。河上有座30多米长、5米宽的五孔石桥,弧形石拱 与倒影连成一个个圆的洞门,对岸绿水青山,分别映在圆洞里,正如五幅不同画面的山水彩屏。竹林、果树相间的岸边石屋村寨,在阳光辉映下,如片片白云,散落在青山绿水间,形成一派独特的 山村美景。

  石头寨的石屋建筑极有特色:石屋沿着一座岩石嶙峋的山坡自上而下修建。石屋层层叠叠,鳞次栉比,依山林立,布局井然有序。有的石屋房门朝向一致,一排排参差并列;有的组成一正两 厢院落,一幢幢纵横交错;有的石屋是石砌围墙,由一石拱朝门进出的单独院落。村头寨边的竹林 柳荫下,还安置了许多的石凳石椅。房屋为木石结构,不用一瓦一砖。用木料穿榫作屋架,屋架有 7柱、9柱、11柱不等,无论是三间或五间一幢,中间多作堂屋,下为实地地面;左右两边多作卧室 上铺地板,下为“地下室”关牲口。在建房时,首先用石头砌好二个较高的屋基,一般在2米以上, 然后将木柱房架立在上边。正因为屋基较高,家家都得砌石阶进门。房架立好后,就砌石墙四面封 山,用薄石板盖房,有的用石料间隔,石柱支撑。这些房屋的墙,有的用块石、垫石垒砌或浆砌, 有的用锤针剔打平整的料石安砌,有的用乱石堆砌再用石灰或混凝土在墙面勾缝成虎皮墙。砌石接缝紧密,线条层次匀称,工艺精湛,房屋造型美观大方。

  由于附近多石山和水层页岩,提供了开然的石料资源,加上长期建筑实践中造就了大批的能工 巧匠,石木建筑得以不断提高。就地取材盖成的这些石屋,不仅造价低廉,节约木材,不怕火灾, 而且舒适耐用,冬暖夏凉,隔间性强。特别是不用烧砖瓦,节约土地、节约能源等优点,一直受到 专家们的称赞。

  石头寨的妇女心灵手巧,个个都会飞针走线。做蜡染,织纳锦是她们的特长。全寨约80%的成 年妇女都会做蜡染,有一半以上的人家设有染缸,约三分之一的农户从事纳绵生产。石头寨的蜡染 和纳绵素以古朴、典雅的风韵著称,工艺精湛、制品精美,锦面鲜艳夺目,蜡花冰纹清秀。近年来 随着黄果树风景区的不断发展,石头寨以其优美的自然景色和传统精湛的蜡染、织绵民族工艺,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