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景观景点导游路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6:11

  太阳岛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南部,坐落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与繁华的市区隔水相望。东西长约十公里,南北宽约四公里,总面积为38平方公里(西起规划四环高架路,东至滨洲铁路桥,北起改线前进堤,南至松花江主流北岸),风景区连同外围保护地带规划控制总面积为88平方公里。

  太阳岛碧水环绕,景色十分秀丽。

  春季,芳草萋萋,绿叶萌枝,鸟雀齐鸣。春风吹拂,游人如饮醇酒,每每流连往返;

  夏季,绿荫幽草,碧水白沙,繁花似锦,蝶飞蛙噪。正是“岩溜喷空似雨,林萝碍日夏多寒”的避暑佳时胜地;

  秋季,秋高气爽,水天一色,金叶复径,旷野红枫。正是体味“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一意境地的所在;

  冬季,千里冰封,万里飞雪,马拉爬犁、冰雪运动、冰雕雪塑,使这冰雪世界更是生机盎然;洁白的树挂使人有“疑是梨花昨夜开”之感,漫天飞雪把人带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境界,形成一道亮丽奇特的景观。这四季不同的绚丽景色,构成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区。

  太阳岛是生命的能源。太阳,从来就是人们崇拜讴歌的对象。

  自上古时代,人们就创造了许多关于太阳的传说。我国关于太阳之母——羲和生了十个太阳,他们在汤谷、咸地洗浴,嬉戏。每天羲和带着一个儿子——太阳,驾着由六条螭(无角之龙)拉着辇,巡天一周,给大地以光明、温暖的神话,在海内外都有广泛的影响。

  太阳岛地属传说中的咸洲(一称薄洲),是上古肃慎人的故土,舜帝时曾进中原朝贡。受中土文化影响,自认他们所居之处是咸池所在,传说中的曾泉(多水之地),是羲和浴驻辇之地,与太阳有着密切关系。而岛称太阳,抑或于兹已始。

  至于“太阳岛”名字的由来,亦有专家考证,早年满族在此渔猎,松花江盛产的鲂(俗称鳊花),满语中“太要思”之词,相似汉语“太阳”的发音,以后加上“岛”字就成了“太阳岛”。

  清代康熙年间,太阳岛就被做为水师营被开发利用,后来被清朝政府做为水师查兵和训练的基地。1897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兴建和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大量的俄国和欧洲的侨民涌入哈尔滨。他们被太阳岛上的自然景色、美丽的风光所吸引,在岛上修建房屋、建造度假的别墅、餐厅、游玩娱乐的各种设施,并在这里狩猎、钓鱼、野餐、野浴。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建筑和生活习俗,一时间作为一种时尚,也是哈尔滨多元文化组中的一种文化现象。

  解放后,太阳岛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党和政府对太阳岛的建设十分重视,先后投巨资对太阳岛进行了10大景观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太阳岛风景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一首歌曲《太阳岛上》唱遍全国,众多海内外宾客伴着歌曲优美旋律纷至沓来。太阳岛以其美丽而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享誉大江南北,声名鹊起,成为誉满国内外的风景名胜区。每年接待游人达300万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等多次来岛视察,1989年被授予省级风景名胜区。

  2003年以建设生态型园林城市为契机,创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目标,太阳岛为期三年的大规模整治改造开始了。随着一、二期改造工程的完成,太阳岛终于在绚丽的六月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以崭新的风姿展现在游人面前。一个“广漠、大气、壮观”的太阳岛雏形已经形成,其醇厚的俄罗斯风情、别具一格的冰雪艺术、独具特色的太阳文化、音乐文化及北方民俗文化以及独特的原野自然风光,向游人展示着独具的个性和魅力。

  景观大道

  它是由202国道踏入太阳岛的必经之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园艺小品——冰上芭蕾。长1600米,宽16米的景观大道,两侧由1400株柳树和20余万株水腊与偃伏莱木构成了占地60000平方米的绿化带,12个情韵各异、美仑美奂的园林小品巧妙地融入其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情融境中”之感便油然而生。

  太阳石

  位于东区入口处矗立着一块长7.5米,厚2米,高4.3米,重150吨的天然奇石——太阳石。奇石出于金源故地,阿什河边。传为兜率宫太上老君遗落之丹,金太祖少年时,在石上磨刀励志;成年时,与将领在石上划灰议事,灭辽攻宋;抗联将士在此“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当然也还有许多烩炙人口的故事。一个个传说,无数悠远的往事,都凝结于这一巨灵石。而今,它巍然耸立在太阳岛上,赵朴初老人虬劲、灵动的三个大字,使它成为太阳岛的标志。人们在感叹着大自然造物伟力的同时,也会为太阳岛自然风光的人文内涵所倾倒。

  太阳门

  太阳岛大门即太阳之门,坐落在太阳岛西部主入口处。大门为一大四小五个椭圆拱型门相连组成,其造型以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语言为主,并揉以其他风格的艺术语言。其创意主题为“太阳的窗口”,中间的拱型大门和太阳岛巨石在同一中轴线上,行进方向为正东正西,由此可以面向日出日落,透过太阳的窗口,让朝霞与夕阳将她的火红与余辉铺洒在出入太阳岛的大路上,门前的路永远阳光灿烂。

  大门总长为68米,两端向太阳石方向环抱,主门高12.03米,门旁涌起的曲线如松花江白色浪花,托起了刚刚升起的太阳。四座小拱门中矗立着四座雕塑。门前的巨石,坐落在光辉四射的太阳图案中心。脚下是模拟的哈尔滨市街区图,越过大地上的松花江流水、沙滩,绕过太阳石,披着灿烂的阳光进入大门,走近太阳岛风景区,展现在您眼前的将是一幅美如仙境的如诗画卷。太阳岛的白色拱门也正是太阳岛联系世界的窗口。

  该项工程由俄罗斯专家设计,由哈尔滨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目前正在进行外部装饰和配套工程建设。六月上旬全部竣工。与太阳门相互映的是占地31965平方米的太阳广场(大广场27500平方米、小广场4462平方米)和太阳标志—太阳石。

  金坐龙

  进入到风景区,一座高6米,占地60平方米的大型立体花坛展现在游人眼前。它的创意设计源于我省阿城出土的金代坐龙。

  龙,是华夏民族共同的图腾,出土的精美座龙同样也是龙在古代金人心目中神圣地位的写照。三条巨龙翘首苍穹,啸吟欲飞,既展示着深厚的地域文化特色,也显示着文化渊源之所在。

  花卉园

  改造后的花卉园由原来的占地面积不足3公顷扩大为近7公顷。其设计借鉴加拿大布查得花园的造园风格,运用西式传统和现代造园理念手法,充分发挥大量花卉在园林中的造景功能,不同色彩的花卉按照不同的主题栽种,呈现出花的海洋。预计栽植玫瑰、月季、凤仙、天竺葵、石竹、马蹄莲、观赏谷子、飞燕草等40余个品种20余万株花卉。花卉园既是太阳岛三期改造后最具特色的景区,又是一处寓教于乐的园艺科普小基地。

  冰雪艺术馆

  冰雪艺术馆建于2000年,占地5000平方米,馆内净高7米,内有冰景100余件,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内冰雪艺术场馆。馆内冰景以松花江天然冰和人工雪为材料,经过冰雪艺术家独具匠心的雕琢,制造成玲珑剔透、形态万千的冰雪艺术精品。填补了哈尔滨三季看不到冰雪的空白。室外夏日炎炎、室内冰天雪地,堪称是超时代的享受,也是北国一大奇观。

  冰雪艺术馆自建馆以来,得到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评。今年年初,冰雪艺术馆经过两个多月的重新装修、艺术灯饰的布设和冰雪景观的重新雕制,已于三月份开始接待游人。以哈尔滨风情为主题的中央大街、极乐寺、尼古拉大教堂等十大景区近百件冰雕作品在馆内展出,总用冰量达6000立方米,是5年来作品和景观效果最好的一年。

  鹿苑

  鹿苑占地面积6.2公顷,位于太阳岛公园西部,园内栽植白桦、柳树等乔、灌木,建有2700平方米人工湖。设施均为木制,古色古香。这里采用栅栏式给饲站的形式,半散养着几十只已经驯化的梅花鹿。而骄傲的梅花鹿在这里自由地奔跑、轻松地散步、悠闲地小憩,构成了一幅“鹿鸣山坡、饮水小溪”的自然、迷人的画卷。木结构的索道、浮桥、独木桥和钻筒连成一体,滑梯、秋千、迷宫等会将孩子们带入童话般世界。和梅花鹿的零距离接触,也会让孩子们感受着大自然独特的魅力。园内欧式风格的宣教馆设有鹿文化、鹿科技、自然馆、鹿产品展销等四个展区。

  丁香园

  丁香园建于1996年,占地1.2公顷。丁香花作为哈尔滨市市花,市民对它总是怀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每逢夏日,市民多到这里来赏花。在丁香园里栽有12个品种上千株丁香,其中有紫丁香、白丁香、暴马丁香、北京丁香、红丁香、小叶丁香、辽东丁香、什锦丁香等,5月至7月,各品种丁香争相开放,姹紫嫣红,花香浓郁,喜人醉人。这是我市目前品种较齐全的丁香专类园。为了给鸟类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在丁香园中筑巢100多个以招引鸟类,游人在欣赏丁香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鸟儿们的鸣唱。

  哈尔滨·新潟友谊园

  友谊园建于1989年,占地面积4.2公顷,以日式庭院风格为基调,主要借助自然景物造园。园内景观有日式建筑中日友好纪念馆,馆内展厅、水屋、茶室、和室、地铺榻榻米都极具日本风格。另有仿日本白山公园的木制异形桥——曲桥;日本海的缩影——葫芦池,池中有石龟浮卧;草坪中矗立着友好纪念碑;新潟市的象征——万代桥;集休闲度假餐饮于一体的日式度假村,是由5座日式传统的木制草房和现代砖瓦相结合的建筑构成的,浑然一体又各具特色;人工溪流贯穿全园;假山小亭、园林小品、洗手钵、井户、石灯点缀其中。游人漫步卵石路上,繁花绿草的映衬下,感受着清新的格调、浓郁的异国风情,无不为之陶醉。

  松鼠岛

  面积2.4公顷,位于原青年之家南侧,四面环水、地势起伏,由三个小岛组成,小岛之间以栈桥连接,其中西侧的两个小岛散养东北乡土品种的松鼠,东侧的小岛则圈养各地方的松鼠。岛内的环水既使松鼠无法逃逸,又可放养观赏鱼。岛内设有喂食点、松鼠嬉戏的孔洞式园林小品,这些小品有机的与环境结合在一起,使人充分感受到小生灵的可爱。

  松鼠岛内驯养着松鼠几千只,以游人观赏为主要功能。为使松鼠尽早与人亲近甚至具有表演才能,风景区选拔有爱心,责任心强的优秀职工从三月中旬就与东北农业大学科研人员紧密配合,开始了驯养工作,驯养时用固定音乐和呼唤名字的方法在固定时间里训练松鼠进食的条件反射;采用在空中拴系食物,训练松鼠走吊绳,培养松鼠的表演才能,对松鼠进行认家训练,使其能够顺利找回家。目前,已有部分松鼠能够与人亲密接触、能够定点出来取食,并有7只小松鼠在太阳岛降生。

  松鼠是太阳岛的吉祥物,其形象机灵、顽皮、可爱。随着太阳岛综合整治工程的有力推进,岛上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松鼠这一物种也得以大量繁衍,在岛上随处可见。

  瀑布长廊

  位于中日友谊园东侧,占地面积约1.5公顷,长132米,高7米。是利用原有地势之差,建造的一气势磅礴的仿自然大型水景。长廊内有仿自然的溶洞,曲径通幽、灯光掩映,与仿山岩的摩崖石刻、岩化、石钟、石笋相映成趣。瀑布分段设置,时而雨帘重重,飞扬激流湍急,时而水幕叠影重幻,使游人身处廊内既可远眺湖景,亦可听雨品茗,在休闲观景中充分感受瀑布长廊美仑美奂的景色。

  天鹅湖

  位于太阳岛公园的北部,占地面积12600平方米。天鹅湖大部分是湿地和大片芦苇,建设时利用原有的地势和植被,营造天鹅的栖息环境。湖内主要散养30只北方的黑天鹅、白天鹅、野鸭等水禽。为保证湖内天鹅湖良好的生存环境,增设了补水系统,北部的湖底也做了防水处理,堤岸做自然砌护处理。天鹅湖内通过栈桥的高低错落,曲折变化,使游人融入到湖光苇荡之中,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太阳湖

  太阳湖面积58000平方米,波光粼粼的湖面给游人带来一丝丝夏日的清爽,游人划着小船荡漾在水中,会感到自己就是自然界中的一个成员,感受着大自然赐给你无穷乐趣。

  太阳山

  太阳山占地3000平方米,高30米,山上绿荫葱郁,山花烂漫。太阳亭是全岛的制高点,在太阳亭上凭栏远眺,山下景色尽收眼底,湖光山色相互辉映,浑然一体。可充分体会“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的意趣,在山水之间意骋神驰,平添几分豪情,几分感慨。

  水阁云天

  水阁云天主景面积1515平方米,1980年建造,采用现代化园林造景手法,凭水而建。分长廊、边廊、方阁三部分。登上水阁,可尽情享受“层台叠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的意趣。

  避雨长廊

  避雨长廊面积320平方米,建筑以白色为基调,欧式风格中透着庄严、淡雅之气。游人不仅在此可挡风避雨,小作休息,还可在这里欣赏二湖、一山、一阁、一廊构成的山湖相映、清泉飞瀑、亭桥映柳、荷香鱼跃的美丽景色。

  雪雕艺术园

  在公园内芳翠园原址上建设,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以2002年第15届雪博会主塑“悠悠牧羊曲”为主景,以雪博会历年五大赛事获奖作品“农家乐”、“飞雪英姿”、“天鹅飞舞”、“母爱”、“时代家族”、“英雄乔斯”等6组雕塑为配景,艺术地再现都市雪乡的迷人景色,使瞬间的雪雕艺术得到永恒。

  俄罗斯民间艺术收藏馆

  俄罗斯艺术展览馆位于公园内东北部,使用面积1742平方米,建筑及周边园林环境均为俄罗斯风格,与展览馆风格协调一致。展馆定位突出哈尔滨与俄罗斯的地域优势及文化互动的特征。体现“民间收藏馆”朴实、真挚的展示空间及陈列风格。与周边环境紧密契合,使之具有深层次的艺术欣赏价值。俄罗斯艺术展览馆藏品4000余件,展品1200余件,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私人收藏展览馆。主要设常设展区、暂设展区、艺术交流创作演示区三个展区。

  从1989年到现在,刘明秀收集了3000件俄罗斯艺术品,并始终致力于中俄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先后得到俄罗斯政府的多次奖励,曾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中俄两国民间文化的使者。目前,展馆的室内外装修已全面展开,俄罗斯顶级画家画展等俄罗斯文化大餐也在积极的筹划之中。

  湿地植物观赏(原野风光区)

  广漠的湿地、植物景观是太阳岛风景区独特的风景资源。具有国内最大、国际罕见的座落在城市中心的江漫滩型湿地景观。太阳岛风景区湿地植物主要集中在太阳岛北部及东部,总面积10.6平方公里。她地型自然起伏平缓,以河滩沙洲、沼泽地,岗地及丘间洼地为地貌;北部岗地处于水淹没线以上,以大片疏林草地和人工松林为主,保持了典型的太阳岛原生湿地自然景观。现有野生植物300多种,其中包括基本禾本科、豆科、蔷薇科、蓼科和沙草科植物等种类,树木以榆、柳、桑、稠李为主。

  该区以自然布局、野生植物造景为主,形成大片的花草、丛林。她以鲜艳的色彩取胜,构成广漠大气的色彩效果,呈现出景景不同、季季不同,处处不同的景象。我们可以通过水上和陆地两条路线观赏到具有北方寒温带平原江河流域特点的“原始风光”。

  红柳林

  她是在原有大面积的灌木柳基础上,以游路为网络风格形成的,大量栽种了红色茎干树种,如红瑞木、偃伏莱木。沿金河岸边,阳光沙滩边缘的高大绿色垂柳是为晒日光浴和游人准备的天然绿伞,同时在沙地内还有沙棘、胡枝子,百里香等极耐旱的旱生植物。这类旱生植物目前都是极为罕见的。在游路的览车上远远望去,微风吹拂下绿浪滚滚。

  白桦林

  白桦林与红柳林以路相隔,一侧是红柳绿波,一侧是疏密有致的白桦林。白白的枝干,排列有序的屹立在路旁,同时衬有色彩不同的春花、秋实植物,如暴马丁香、忍冬、茶条等等。

  松林、野果(疏林草地)

  本区尽收眼底的是一眼望不到边铺着毛茸茸绿色地毯的岗丘。绿色地毡上摆放着一组组各色盆景供游人参观浏览。当你走近,你会发现那绿色的地毡,原来是本地特有野生寸苔草整齐的复盖在这片沙丘上,这片天然草坪是人工草坪所无法比拟的。那一组组的盆景原是当地天然生长的蒙古桑、山丁子、毛山楂等等(据考证有的蒙古桑,能有近百年的树龄)。这些树木历经苍桑,被天然雕琢成今日的景观。

  近路旁岗坡处有一片突起的深绿色,那是一片樟子松人工林。如此高大的生长强壮的樟子松历经了86、91、98几次特大洪水。在洪水的高水期也曾被洪水淹没,但大水过后仍然如故。过去只听说樟子松耐饥薄、耐干旱,但能耐水淹还是在太阳岛上得到了验证。樟子松是四季常青的树种,到了冬季到处是一片茫茫雪原,唯有这一点点绿点缀其中,为望不到边的雪原增添了无限生机。

  丁香山

  丁香花是哈市的市花。但人们所常见的是紫丁香、白丁香。丁香山以数十种珍奇丁香组成,有罕见紫色穗状花序的“什锦丁香”,开白花的“洋丁香”,使您大饱眼福。这些丁香依据地形特点而植,经过精心的设计与各种形态、色彩各异的乔、灌木及花草配置,绘制出一个植物色彩丰富,层次鲜明的植物风景画。

  塔头沼泽地

  这是太阳岛的特有景观。塔头沼泽不仅国内少见,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塔头沼泽地不仅景观奇特,还有地球之肺美称。具有很强的改善环境,吸附粉尘,净化污水,贮水和调节气候湿度等神奇功能。

  走近塔头沼泽,你会感到自己来到了一个蛮荒的原始水草地,丛丛绿草,高耸在水中,水草掩映;一些不知名鸟雀,甚至野雁,野鸭之类的中大型水禽不时起落,构成蔚为壮观的景象。

  野生鸟类观赏区

  在太阳岛风景区北部辟建了面积为56公顷的野生鸟类观赏区,在观赏区内适量种植谷子、高粱、向日葵等农作物,为鸟类迁徙、觅食、繁殖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增设各类形式的鸟箱、鸟巢、取食盘等共600余个,让鸟类在太阳岛筑起舒适的家。在太阳岛鸟类观赏区的水域内还放养了125只鸿雁、25只灰雁,在二环水系内放养鱼类,使太阳岛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阳光浴场

  阳光浴场是利用太阳岛风景区改造的水系和现有的地势,在围堤外建设天然野浴区——阳光浴场,其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水域面积为6万平方米,浴场周围栽植大面积的柳条通,数量达4万余株,为游人创造一个蓝天碧水、红柳金河,风格独具的江滩野浴场所,再现了昔日原始的自然风貌和“三野”风情。

  观景台

  位于太阳岛围堤东侧,占地面积约4公顷,主要功能是为游人建造的观景、放生平台。其周边栽植北方特有的有菩提树之称的糠椴、文冠果等珍贵树种,平台直径为45米,内有一组有关太阳传说的大型圆雕和浮雕,游人可在观景台上凭湖临风,极目远眺,感受风景区“广漠、大气、壮观”的原野自然风光。

  音乐名人堤

  哈尔滨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浓厚的音乐文化底蕴,一年一度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为哈尔滨这颗天鹅项下的明珠增添了无穷的艺术魅力。在太阳岛风景线及东西堤建设音乐名人堤,融入丰富的文化内涵,赋予音乐的主题,制作5座凝聚着哈尔滨情结的中外著名音乐家王洛宾、马可、刘炽、塞克、艾·梅捷尔等音乐名人肖像雕塑,丰富太阳岛的音乐文化内涵,提升太阳岛的文化品位,是哈尔滨音乐文化的延伸,为素有“音乐之城”的哈尔滨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使更多的人了解哈尔滨的音乐文化内涵, 并铭记这些为中国音乐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人。

  音乐名人堤位于景区最南部,长1300米,宽20米,由多座音乐名人雕塑、钢琴广场、堤顶景观道路、堤坡绿地等构成。是游人乘船进岛后一览松花江南岸城市风光、观大江东去的风景线。改造后的道路以界石代替边石,打破道路与周围环境的硬性分隔,路面采用彩色沥青铺装,堤坡在保持原有防洪功能的同时,增添了景观功能。起伏变化的微地形造景手法,使人们的视觉效果更加完美,形成密林疏地的绿化景观。同时为满足游人游览、休憩、观赏景观的需要,对南侧花带和观景平台等进行重新整合,改造后的风景线大方、简洁、明快、悦目,令人流连忘返。

  目前,正在向社会广泛征集音乐名人堤雕塑方案。

  于志学美术馆

  于志学先生是黑龙江冰雪山水画派创始人,在中国画坛居于重要地位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于志学其人及冰雪画作品已成为哈尔滨人乃至中国人的骄傲。

  于志学先生通过生动传神的冰雪画作品将北方特有的短暂的冰雪美景定格和凝固在洁白的宣纸之上,通过中国画传统的笔墨和他独创的冰雪绘画特殊技法全方位地将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阔美景集中呈现给中外游客。

  美术馆面积4100平方米,馆内除设置四个展厅、陈列厅、创作画室外,还设置一个阳光画室,于志学将不定期的在画室内为游人作画,中外游人将亲眼目睹其现场创作冰雪画的风采。黑龙江冰雪画研究会会址也将设于此。今年美术馆拟举办于志学先生冰雪画精品陈列展、冰雪画派二、三届美术作品展、文房四宝展、皇帝诏书收藏展四个展览;定期举办文化艺术沙龙、冰雪画廊、冰雪画艺术培训、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为游人和美术爱好者提供一个欣赏、交流、提高的平台。

  北方文化艺术馆

  北方文化艺术馆位于围堤内,与西堤相临,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使用面积735平方米。是由哈尔滨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集音乐、文学、艺术展示、艺术研究、艺术交流的功能于一身的文学艺术综合馆,将为我市文学艺术的展示中心。太阳岛艺术馆拟设音乐馆、文学馆、书画馆等展区,主要任务是收集、保管、管理、研究、陈列哈尔滨当代音乐、文学艺术家的作品、手稿、译本、书信、录音、录像、招聘、文物等,同时,兼收并蓄,收藏及展示民间艺术精品。该馆将于7月上旬对游人开放。

  东北抗联纪念园

  为纪念东北抗日联军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根据省、市领导的指示和抗联老同志的建议,在太阳岛围堤内靠近东部地域,建设了抗联主题纪念园,建成后,将是东北最大的抗日教育和纪念基地。纪念园面积为3.6公顷,以抗联战士组雕、湖水和绿草为核心景区,表现内容区别于以往庄严肃穆的纪念模式,基调以起伏的地形,参天的大树,蜿蜒的流水,寓示着白山黑水间的抗日战场。在蓝天映照下的主题雕塑、抗联营地、巨石构成了一幅抗联战斗生活的历史画面。纪念园中小桥、流水、小径、奇石、树木、草地为游人创造了休闲、宁静、亲切的休闲空间。

  俄罗斯风情小镇

  随着太阳岛风景区综合整治改造二期工程的顺利推进,岛上保留的26座彰显着上个世纪初淳朴、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和建筑艺术的别墅、民宅,作为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的个性化主题建筑,将按着原有的俄式风格以修旧如旧的手法进行重新修缮后,与小镇的广场、雕塑、绿地、演艺大厅、重建的米尼阿久尔西餐厅等标志性俄式建筑和设施一道,向游人展示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使游人体会醇厚的异域文化神韵,体现着哈尔滨对外开放的历史和对外来文化的尊重、保护的宽广胸怀。

  哈尔滨作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素有“东方小巴黎”和“东方莫斯科”之称。太阳岛风景区更以俄式风情和避暑胜地著称于世。作为上个世纪俄罗斯人休假、避暑的理想场所,太阳岛随处散落着俄罗斯文化的痕迹:在岛上居住的俄侨和中国人民关系融洽,生活习俗互相影响渗透,中西文化互相融合,构成了特有的、极其浪漫的异国风情和神韵;岛上遍布的萋萋芳草、婷婷绿柳掩映下的黄墙红瓦尖顶、玲珑别致的俄式建筑,给游人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解放以后,太阳岛定为风景名胜区,岛上的新建筑依旧保持着欧式风格;俄人野游、野浴、野餐的习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哈尔滨人的休闲方式……,俄式风情已成为太阳岛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和宝贵的旅游资源。

  俄罗斯风情小镇将突出历史、文化、风情、休闲的主题,她既是改造后的太阳岛风景区的一个主要景观,又是一个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的旅游产品,她的辟建必将充分展示太阳岛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提升太阳岛文化艺术品位、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拉动太阳岛和哈尔滨特色旅游业的发展,在太阳岛特色旅游中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时也会为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增添特质文化底蕴,塑造哈尔滨美好的城市形象。拟在沿江风景线上重建的米尼阿久尔西餐厅由俄罗斯专家设计,将原汁原味地再现原餐厅昔日浓浓的俄罗斯风情。目前,已确定由黑龙江江龙集团进行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的整体规划设计、改建修缮和营销策划工作,小镇的建设拟于9月初竣工。

  健身路径: 太阳岛风景区内共设有两条健身路径,总长3200米。一条位于锦江里,穿行于树丛草地之间,两面环水,采用红色的水稳砂砾铺设,与绿树形成鲜明的比照。在健身的同时,又可欣赏身边的美景。另一条位于松鼠岛、天鹅湖周边,道路采用青石结合卵石铺装,人行其间通过足底按摩,可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又会醉心于松鼠岛、天鹅湖、瀑布走廊的壮丽景观中。

  松花江——我们的母亲江。她从远古而来,哺育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太阳岛,就是我们母亲江留给我们的一块瑰宝。

  莹澈的江水,拥抱着美丽的太阳岛,她有一串串美丽的传说。她是一个风光秀美的风景胜地。这里由山丘、平原、湿地组成多样的地貌;这里由数不清的乔木、灌木、异草、奇花构成的最完美的植物生态群;这里有众多野生禽、兽、鸟、虫组成的完整生物链。到太阳岛来吧!在这里人与自然实践着真正的和谐,自然与人在这里实现了真正的统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

太阳岛与附近诸岛和沙洲组成了太阳岛风景区,是游览和避暑的疗养胜地。岛上有水阁云天、仙鹤群、母子鹿、长堤垂柳等20余个风景点,游览区内建有太阳山、太阳湖、荷花湖、姊妹桥、亭桥、白玉桥、上坞桥、水阁云天、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